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创新推出“天空地一体化”农险立体服务

2019-06-03 14:5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file0005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伊佳)6月3日报道 5月23日,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在泸州市泸县成功进行了“天空地一体化”农险立体服务试验,标志着公司农险服务发展再上新台阶。

据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天空地一体化”的农险服务模式将引领数字农险的发展。其中的“天”,即卫星遥感数据采集;“空”,即无人机遥感数据采集;“地”,即地面观测数据采集。通过天空地一体化的信息采集技术,实现对种植险承保标的的感知和诊断,并最终实现“按图承保”“按图理赔”和标的智能化管理。

本次试验在“数字中国”大战略布局下,结合平安集团“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指引,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通过整合集团、产险总部和分公司优势科技资源,深挖种植险服务全流程痛点,优化传统承保风控理赔策略,总结了天空地一体化农险立体服务体系,利用卫星遥感技术、无人机和移动作业终端“AI农宝”等相关“天空地一体化”服务系统,主动精准获取每个投保地块的权属信息、种植信息、农作物生长长势和估产等关键信息,创新性用科学手段解决农险“谁投保”“保什么”“怎么保”等问题,为后续“精准理赔”工作做好数据支撑。

file0001

在试验会现场,平安农险服务团队向客户展示卫星遥感宏观定位面积、无人机遥感精准锁定每一块制种水稻种植地块、地面调查队逐地块统计权属和种植信息等数字农险服务手段。下一步,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将正式启动制种水稻保险风控服务,在制种水稻生长关键期,利用多维度服务模式,对制种水稻生长状况和产量进行预估,同时把问题向农户和制种公司反馈,便于他们及时调整和管理,减少损失,提高平安农险增值服务价值。另外在定损理赔阶段用无人机和现场抽样的方式确定损失情况,对应承保数据实现精准理赔。

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农险部表示,未来将总结本次试验会科技应用经验,为全省农险业务提供全流程科技服务支撑,构建具有平安特色的“数字农险”发展新模式。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