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国产焊接机器人“大脑”它制造

红星新闻网 2019-06-04 06:58

工作人员正在对机器人的性能进行调试

工作人员正在对机器人的性能进行调试

5台机器人被“关在笼子里”,沿不同的轨迹“呼呼呼”地挥舞着长臂。这是昨日记者走进位于成华区龙潭总部新城的卡诺普自动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时,第一眼看到的场景。“我们正在对机器人的性能进行调试,机器人要达到相当高的精度,才能完成类似于焊接这样的工作。”卡诺普机器人项目总监李祥对记者说。

卡诺普是一家生产工业机器人控制器的企业,而机器人控制器担当着机器人“大脑”的作用。2018年,卡诺普销售出1万多套机器人控制器,占国产机器人控制器市场份额的50%以上。而在国产焊接机器人这一细分市场,卡诺普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95%。

最短时间焊完摩托车架

PK获胜赢得客户信任

“工业机器人在替代人从事一些特殊工种时,有很多优点。”李祥介绍,比如焊接、切割这种恶劣的环境,比如码垛、搬运这种需要极大力气的工种,机器人的适应能力和持续能力是人难以匹敌的。

自2014年以来,中国的新增工业机器人数量一直位居世界第一。生产机器人“大脑”的卡诺普近三年来销量逐年翻番。“国内机械厂商对工业机器人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李祥说,“过去,我们还要向厂商宣传使用机器人有哪些好处。现在完全不用说,企业引入工业机器人已经是一种潮流。”

在卡诺普的客户中,有不少国内制造领域的佼佼者,如比亚迪、钱江摩托、格力等厂商,他们从卡诺普购买控制器,用在自己生产的机器人上。就比亚迪而言,已经累计采购卡诺普的机器人控制器达2000套。“比亚迪公司采购我们的控制器用于自己生产的机器人,再用机器人造车。”李祥解释道。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依靠什么赢得客户的信任,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听到了不少有趣的故事。比如,赢得钱江摩托这个大客户,还经历了一次“工业练兵大作战”。

那是在2016年,钱江摩托自己生产的机器人需要引入控制器,特地邀请了几个控制器的生产商一起参与项目,希望给他们的机器人配上最合适的“大脑”。PK的要点在于,怎样在机器人可以承受的前提下,加快生产节拍,让机器人跑得越快越好。卡诺普的程序员通过反复优化参数,针对钱江摩托机器人自身的特点对其进行调试,在PK中,以最短的时间焊接完一台摩托车车架,战胜了其他同行,成为钱江摩托的长期供应商。

在这些自己生产机器人的客户以外,卡诺普的另一种客户是集成商。集成商从卡诺普手里购买机器人控制器,针对不同行业领域的需要调试出可以胜任该项工作的机器人,再将机器人销售给企业。因此,卡诺普的机器人控制器最终应用于许多机械制造类的中小企业,涉及汽车零部件、摩托车零部件、金属家具、机箱机柜、工程机械(挖掘机)、建筑机械(塔吊)、钢结构建筑等生产企业。

“近年来,国产机器人的飞跃发展,使得机器人对于国内的中小企业不再高不可攀。”李祥说,国产机器人经过多年发展,稳定性、可靠性已经大幅提高,质量已今非昔比。况且,购买国产机器人能够得到更方便的售后服务,这使得厂商对于国产机器人的认可度、接受度越来越高。

软件算法大胆创新

推动焊接机器人国产化进程

由于没有直接面对终端的消费者,卡诺普虽然在行业内颇有名气,但普通大众很少有人知道卡诺普是谁。而事实上,卡诺普2016年便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在被誉为机器人行业“诺贝尔奖”的“恰佩克奖”评选中,卡诺普已经连续5年获得机器人控制器类的优秀控制器奖项。

能在国产焊接机器人领域占到95%的份额,卡诺普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

李祥介绍,卡诺普拥有许多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比如,对机器人“标定”环节具有重要革新意义的“简易标定技术”。

据了解,焊接工艺对机器人的轨迹精度要求很高。机器人在生产过程中,由于零部件加工的偏差,装配过程的偏差,导致刚完成装配的新机器人精度并不高,需要进行“标定”。

李祥解释道,机器人所谓的“标定”,有点类似钟表、秤的“校准”。对于机器人的标定,目前,国外常规的做法是采用专门的标定设备,这种专用设备比较昂贵,投入往往需要上百万元。

上百万元的标定设备意味着高成本,像生产焊接机器人的一道门槛,大多数国产机器人生产企业被挡在门外,只能停留在生产简易应用的机器人领域,不能获取更大价值。

对此,卡诺普发明了一种简易标定方法,通过在软件算法上的大胆创新,只用软件就能使机器人恢复精度。“机器人既是被测量对象又被当作测量工具,从而省去了专门的测量设备,让客户实现‘零成本’的标定。”李祥说。

这样一来,去除了上百万元的门槛,国内的机器人制造企业开始大量进入焊接行业,得以在全球竞争最激烈的焊接机器人市场中分一杯羹。“可以这么说,我们卡诺普以一己之力推动了焊接机器人的国产化进程。”李祥自豪地说。

记者在卡诺普车间看到,测试人员正在对一台机器人进行标定。只见机器人“拿着”一个针尖分别从不同方向对准固定在地上的一个针尖,在完成20次的记录后,软件会自动完成对这台机器人的标定。

采访结束时李祥表示,“中国要实现制造强国,工业机器人绝对是重要推手。我们将继续为国产工业机器人自主化而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晓倩 本报记者 李娟 赵一 文/图

原标题:95%国产焊接机器人“大脑”它制造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