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国内车辆内装市场份额它占有

红星新闻网 2019-06-04 07:00

工作人员操控机床制作加工装配件

工作人员操控机床制作加工装配件

在中车行业巨头的光环下,一些产业链配套企业的光芒依然不可忽视。与中车“门当户对”的成都今创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这个轨交行业中的“隐形冠军”,占车辆内装国内市场70%的份额,无可争议地占据着这一细分市场的产业话语权,刚投产就拿下3亿元订单。

成都今创车间外,一辆辆出货的卡车排起了长队,蔚为壮观。“新津基地和对门的中车,我们都在供货。”今创成都公司总经理李志向说道。

车间内,国内国际顶尖的自动化生产设备、激光机床占据了所有生产线。一块合金材料被放入激光机床工作间,工人在电脑上操控加工数据,几分钟后,不同规格、形状的加工装配件就出现了。

遍布各大洲

自主研发夯实“冠军实力”车辆更轻更强

“除了车辆的框架、底盘,一辆列车内部所有你能看到、你能摸到的都是今创提供的配套产品。”李志在告诉记者车辆内装包括的内容时如数家珍:车顶、侧墙、扶手、座椅、地板、卫生间、显示屏、电器控制系统、司机台控制系统、自动系统……完成一辆车的内装,今创要提供3000多种产品配套,而目前今创落子新都的项目,一年就要为500辆车提供内装配套,上百万的产品部件从这里出品。

在国内的产业竞技场上,轨道车辆内装这一领域,今创所占据的市场份额超过七成,据了解,今创不仅为轨道车辆提供各种配套产品,而且已经具备整车制造能力。

据李志介绍,今创一期投产半年,产值突破7000万元,未来满负荷生产将达到5亿元产值,计划五年内实现年产值10亿元。

今创的产业发展“底气”不仅来自于市场份额的占据,更来自于自主研发的持续发力。“基本每年都会申请百余项国家专利。”李志介绍,不仅加强自主研发,而且积极引进国际行业巨头技术,加速融入国内市场。像自动系统和显示系统,都是引进日本和瑞士企业的国际前沿技术。

据李志透露,今年下半年,今创与国外技术团队合作攻关的轻型材料和加工技术就将投入应用。“届时,列车整车质量将减轻20%,而车身强度增加10%。”

据了解,目前今创集团分公司遍布各大洲,在内装领域,占据国际市场接近40%的份额,世界级轨道交通行业的巨头,如西门子、阿尔斯通、庞巴迪、川崎,都在与今创合作。

行业的“风向标”

20余家产业链企业跟随 带来50亿元产值

成都今创落子中车产业园对面的地块时,周围还是空白一片,如今,30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接踵而至,新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快速,令今创成都公司总经理李志印象深刻,“除了市场潜力巨大,更为重要的是良好的政企合作,推动了快速发展。”正是通过中车、今创这样的领军企业牵引产业,新都轨道产业快速形成全产业链,最终构建以轨道交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

今创的龙头效应,已不止一次地显现,落地新都两年多,跟随它的脚步而来的产业链企业20余家,在新都投资20多亿元,产值将达到50亿元,一个为今创提供配件服务的供应商这样告诉记者:今创就是这个行业的“风向标”,它去了哪儿,哪儿就有市场,就有钱挣,跟着走就OK。

新都坚持在推动产业集群的同时,力促产业链上下配套齐全。在大力支持中车成都公司能级提升的同时,以整车项目为牵引,瞄准轨道交通九大核心技术和十大关键零部件,大力实施精准定向招商,不断提升轨道交通车辆关键核心零部件的本地化配套能力。目前,以中车为龙头,“九大核心技术和十大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已基本齐备。已完成起步区4平方公里建设,已引进今创集团、北京鼎汉、金越、中车电机等30多家配套企业,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已粗具雏形。

成都出口基地

今创项目接二连三 用“项目”投下发展信任票

今创已经把成都作为企业在西部的出口基地,企业在新都的扩大投资正在逐步实施中。据李志介绍,今创成都项目的二期也在启动阶段,将进一步延展新都轨道交通产业链,瞄准路轨、输配电、钢结构等产品制造,生产规模和投资规模将是一期的10倍。同时还将利用国际市场的良好声誉和国际合作资源,计划引进美国康宁公司,在新都建设大型空气净化设备制造项目。

不断寻求产业链的延展和挖掘,是为了可持续的发展动力保障。新都工业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新都还积极鼓励引导企业积极拓展专业服务和增值服务。还前瞻性地谋划了储能式有轨电车动力电源系统、城市混合动力客车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内燃机车复合启动电源系统、智能启停控制系统等领域,提前布局新能源轨道交通装备。

按照规划,未来新都轨道交通产业园将建成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创新高地、中国西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维保基地、面向“一带一路”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出口服务基地。

本报记者 洪继东 文/图

原标题:70%国内车辆内装市场份额它占有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