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下行业“奥斯卡” 成为农户“致富树”

红星新闻网 2019-06-05 07:14

油橄榄给当地农户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油橄榄给当地农户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炙热的阳光下,位于金堂县淮口镇龚家山的油橄榄种植基地内,上万株油橄榄进入挂果期。“这几天光照充足,又是挂果的初期。油橄榄喜阳光,萌芽能力强,容易生出‘徒长枝’,和其他正在挂果的枝条抢营养,影响产量。所以要经常来地里看看,修枝剪叶。剪下的‘徒长枝’还可以短接,转成第二年的挂果枝。”拨开细密的枝叶,查看挂果情况,修剪多余的枝条……种植户兰波在自家的橄榄地里辛勤劳作着。

引种于地中海,土壤改良,培育、优选,油橄榄在金堂安家落户仅仅几年时间,但规模已经超过6万亩,不但给当地居民带来丰厚的收入,四川聚峰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精心培育、压榨的“皮瓜尔”橄榄油在“橄榄油界奥斯卡”OLIVE JAPAN国际特级初榨橄榄油大赛中,从22个国家、727款产品中脱颖而出,夺得大赛金奖,这也是7年来中国在该赛事中获得的第一枚金奖。

组建科研团队

把实验室搬进田间地头

在龚家山的半山上极目远眺,视线之内漫山遍野一片葱郁翠绿。种植基地内,经过剪枝改良的油橄榄树只有2米多高,枝丫层层叠叠如柑橘树一样。长长的滴灌管道在土壤中延伸,每隔一段距离就安置一个红色灌溉头,用于浇水、施肥。6月初,橄榄树的花刚谢,一颗颗如绿豆一样的果子挂满枝头。“等10月份采摘季,成熟的果实就会长到如大拇指一般大小。”该种植基地负责人张卲铭介绍道。

从西班牙引进的油橄榄品种虽然丰产、优质、抗病性强,但仍然面临着水土不服的局面。如何让远道而来的油橄榄更好地在龙泉山安家呢?

“我们联合四川农业大学抽调专家,组成了专门的科研团队,把实验室搬进田间地头,从选育品种、建立智能化信息资源库、改善土壤环境、产品加工提炼等入手,打造橄榄油生产加工全产业链。”张卲铭透露。

针对金堂的地形地貌特征和土壤类型,建立油橄榄标准化栽培技术体系;分析油橄榄不同树龄、不同生育期的需肥需水规律,建立油橄榄营养诊断与配方施肥技术,形成油橄榄水肥一体化技术体系;研究不同品种幼树期、盛果期和更新复壮期整形修剪,建立油橄榄树体结构调控技术体系……在科研团队的努力下,油橄榄的基因密码也打上了龙泉山的烙印。

“目前我们不仅从90多个品种中初步筛选出适合成都气候条件的6个适生品种,同时实现育苗周期比现有方法缩短50%,且常年育苗,不受季节限制。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了油橄榄的经济价值。”据悉,作为金堂当地种植高品质油橄榄的领军企业,公司种植的油橄榄已挂果1000亩,预计今年挂果超过2000亩。

2小时冷榨出特级油

“成都造”夺得国际大奖

在久负盛名的OLIVE JAPAN国际特级初榨橄榄油大赛中,四川聚峰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精心培育、压榨的“皮瓜尔”橄榄油夺得大赛金奖。

“这款成都造橄榄油就是龚家山基地种植的油橄榄榨出的,橄榄油酸度只有≤0.3,远优于国际特级初榨橄榄油的≤0.8的标准。”张卲铭自豪地说。

“橄榄果越早采摘,颜色越青,含油率越低,但是品质越高。越晚采摘,橄榄果颜色越深(最终成为黑果),含油率越高,但是品质越低。为了生产出最好的橄榄油,我们一直选用青果,每年10月就采摘压榨。”张卲铭介绍说,“国际标准要求只有在采摘后24小时内压榨的橄榄油才能被称为特级初榨橄榄油,且橄榄果滞留时间越短,品质越高。我们 2小时就能做到。”

在油橄榄加工中心,记者看到,包括加工区、罐体储存区、灌装包装区、配件室、消毒间、户外果渣储料区等功能区域一应俱全。“冷榨是核心生产环节。保持整个榨油过程温度控制在25℃,且搅拌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在生产车间内,张卲铭指着全球最先进的油橄榄鲜果冷榨全自动处理设备告诉记者,“该机器每小时可加工青果2.2吨,通过对青果做加压加温预处理,极大减少后续搅拌时间和提高品质。”

种植面积超过6万亩

种出乡村振兴新希望

“不要小看了这棵小树木,它可是我们的‘致富树’。”劳作间隙,兰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我家的5亩地都种上了油橄榄,一亩能收1000多斤。按今年5元一斤的市场价算,5亩多油橄榄能卖2万多元。油橄榄病虫害少、抗旱性强,除了修枝、施肥要忙点,劳动强度也轻多了。”说起种植油橄榄带来的收益,兰波笑得合不拢嘴。在金堂,像兰波一样,尝到油橄榄种植甜头的农户越来越多。据悉,仅四川聚峰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就带动1000多农户种植油橄榄。而目前金堂油橄榄种植面积已达6万多亩。

另一方面,因橄榄油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市场对其需求也日益升温。“随着种植技术的成熟和栽种规模的扩大,橄榄油有望降低销售价格,在市民的食谱中变得更加普及。”张卲铭表示。橄榄油护肤霜、洗面奶、沐浴露……除了食用外,橄榄油还开发出百余种衍生品,广受市民欢迎。“未来将呈现更多橄榄油系列精品,让‘成都造’真正走向世界。”张卲铭透露了公司未来的“小目标”。

榨取橄榄油、打造景观盆栽、修建橄榄文化餐厅、开发系列衍生产品……一棵橄榄树,一个新产业,一条致富路。如今盛产于遥远地中海地区的油橄榄不仅适应了成都龙泉山丘陵的紫色沙壤土,更是在金堂县形成了数万亩的规模种植,成为当地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带动村民致富的“黄金树”。

本报记者 王丹 摄影 张青青

记者手记

一颗小橄榄 带动大产业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盛产于地中海,漂洋过海远道而来的油橄榄初到龙泉山落户,截然不同的气候和生长环境给这个外来户的“前途”打上大大的问号。

从水土不服到发展壮大,从改良土壤、选育新品再到国际舞台上大放光彩……三年时间,田间地头的实地检测,实验室内的刻苦攻关,科研人员上千次坚持耐心实验创新才换来如今油橄榄漫山遍野的蓬勃繁盛。

一颗小橄榄,带动大产业。目前,金堂种植的油橄榄已超过6万亩,一条橄榄油生产加工全产业链已经逐渐成形,一条承载村民们新希望的致富路越走越平坦,一幅乡村振兴的大美图画正在呈现。

原标题:摘下行业“奥斯卡” 成为农户“致富树”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