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国际医疗消费中心建设 “蓉城医保客厅”请来外籍专家畅谈问计

2019-06-06 17:46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6月6日下午,在满城粽香的节日氛围里,“蓉城医保客厅”迎来了在蓉高校、科技企业和语言机构的多名外籍专家,围绕把成都建设成“国际医疗消费中心”话题,开展了一场愉快而融洽的交流互动活动。

本次交流座谈会是成都市医疗保障局“蓉城医保客厅”——“百姓茶座”系列活动的第一次线下交流活动,在位于天府三街199号的太平洋保险金融大厦举行。活动现场还请到了省外国专家局、省保险协会到会指导,旨在了解在蓉工作外籍人士及其家属子女当前在医疗保障服务等方面的现状和需求,听取他们对我市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和国际医疗消费中心的意见建议。

12

座谈会上,市医保局介绍了成都市外籍人士参保的基本情况及相关政策,听取了外籍专家对我市医疗服务和保障体系的意见建议;太平洋安联健康保险公司为与会专家介绍了针对外籍人士的高端医疗保障产品和服务;与会的省市部门和多家商业保险公司围绕如何为外籍人士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进行了深入沟通和热烈讨论。

13

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对外籍专家和与会单位表达了感谢,就建设高质量、多层次、国际化的人才医疗保障体系愿景进行了展望,表示将努力为国际国内各方人士提供更好的就医体验、更全面的医疗保障服务,并诚挚邀请与会各方积极参与共建“国际医疗消费中心”,共享高质量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成果。

据悉,市医疗保障局自今年1月挂牌成立以来,已开展了多场政策宣讲和座谈交流活动。“蓉城医保客厅”作为其系列宣传活动的主阵地,分设“产业咖啡”“健康沙龙”“百姓茶座”三大主题板块,分别定位于助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构建多方参与的医疗保障体系和服务市民群众医疗保障需求,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活动。市医保局也呼吁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建言献策,为早日把成都建成一流的医疗和服务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

温馨提示:

外籍人士参保有关规定

按照我国《在中国境内就业的外国人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享有相关待遇的办法》和成都市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规定,在蓉外籍人士可依规参加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一)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在我市持有《外国人就业证》的外籍人士依规随用人单位参加成都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部分单位如省(部)属院校因编制归属原因,其在编人员是随单位参加四川省本级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与其签订劳动合同,持有《外国人就业证》的外籍人士既可参加省本级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也可参加成都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具体是由用人单位根据自身情况决定。

(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根据成都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规定,只有取得成都市户籍的成年人能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因此成年外籍人士无法参保,但在成都市域范围内托幼机构和大中小学入托上学的学生儿童,可在托幼机构和学校的组织下,随本地学生儿童统一参保。未在我市上学入托的散居外籍儿童,符合父母一方具有本市户籍或居住证,也可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编辑:申海娟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