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赞最“柔软”的题目 如何破题下笔更受青睐?

成都商报 2019-06-08 08:19

7日上午,随着第一科语文科目的结束铃响,备受关注的高考作文题目也随即引发热烈讨论。

今年全国(III)卷的作文题目为阅读漫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漫画内容为“高考前最后一节课。班主任说,你们看看题,我看看你们”。

这也被不少走出考场的考生称“最柔软的一个作文题,感觉有好多话想说”。那么,对于这样一个作文题目,该如何破题下笔,才更能获得评卷老师的青睐呢?我们请教了四位成都的语文名师。

■石室中学副校长、四川省语文特级教师 赵清芳

漫画情景让学生很有代入感

成都石室中学副校长、四川省语文特级教师赵清芳说,总体而言,今年的作文是回归到了学生的实际生活。从这一点来说,这一命题比较能激发起学生的情感共鸣,也很能激发出学生的表达欲望。

她认为,这一命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比较突出:

1、生活化:再次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现实。关于生活,体现了两个维度。一是微观的,高中生的实际生活,这一点无需多言。二是宏观的,整个社会的现实生活,它既是对“立德树人”的另一种诠释,也是对当前教育中师生关系的另一种表达。

2、情境化:漫画中的情景学生并不陌生,它可以很容易地引起学生对最后一课的回忆。这种情景化的设计,可以比较有效地激发出学生的表达欲望。在高考场上,这种情境化更有代入感。

3、情感化:这幅漫画的情感焦点在“师恩”二字。这一情感化的表达,可以是学生对老师的情感,更可以是教师对学生个体、对教育事业的情感。从这一点来说,它是借漫画渗透情感教育。

就难易度而言,学生下笔并不困难,但要想写得有温度、有深度、有新意,还是很考验考生的构思、文字等功底和水平。对平时写作能力比较强、写作水平比较高的学生来说,应该有一定的优势。

■成都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四川省特级教师、成都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孙继良:

一张感情牌,唤醒追梦人

孙继良告诉记者,2019年全国(III)卷作文特点有三:

一是命题求“变”:(1)取材方向“变”。今年全国(III)卷作文把视野转移到了关乎个人成长的情怀上。(2)材料形式“变”。前几年或是多则材料整合作文,或围绕一则新材料展开作文;今年是选择了褒扬型的漫画作文。(3)作文的立意的指向“变”。今年从情感切入,引导追梦的考生们体悟生活的滋味,学会成人。可以说“一张感情牌,唤醒追梦人”。

二是选材求“小”。从内容上来说,本题摄取了学生的学习生活片段,关注人们虽常常体会得到但并未深究下去的个人情感,画面温馨动人,寄语感人至深。选材不仅注重与学生生活实际的联系,更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笔触直抵学生心灵。

三是写作求“活”。今年的作文在全国语文教育突出传统文化积累和语言文字运用的大背景下,给考生的自由更多。长于抒情、擅于叙事、精于说理的考生都有充分表现的余地,文体的局限更小,发挥的空间更大。具体在写的时候,既可从学生的角度立意,也可从老师的角度发挥。

■成都七中万达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 卢捷

情感的表达往往很考验

一个人的文字功底

“触动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引发考生共鸣”,卢捷表示,这是刚拿到题目时,多数考生会有的第一感受,整个作文题目充满温情,看上去很好下笔,却又难以下笔,“情感的表达很考验一个人的文字功底,作文要写容易,要写好,还是需要掌握文字的火候。”

他谈到,今年的作文题目从材料来看,的确很简单,学生也能一眼就明白其中的表面寓意。但想要拿到高分,还得有深层次的思考,一味地停留在表面的抒情会让作文立意过于浅显。

卢捷表示,在拿到作文题目后,学生需要先从字面意思去分析几层意思,例如漫画中的文字,既有师生情,也有临别之际的触动,还有对高中生活的回顾,对未来的期待。从审题角度,抓关键词背后的内涵依然是作文深入的核心。

■四川省成都列五中学高三年级组长、语文老师田蜜

看懂师生情,

方能更显高度和情怀

今年,高考语文作文试题选取一则漫画,通过特定情景的引入,表达一种师生情。田蜜分析认为,可分别从老师和学生的角度去立意,“看懂师生情,更显高度和情怀。”

从老师的角度,一句“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体现了老师对学生的一种陪伴、信任和期待,其中蕴含着老师对学生深沉的爱。同时也体现了老师对个人事业的一种深挚情怀。田蜜表示,如果考生能站在老师的角度去分析,“最后一课,老师看着同学们奋斗的姿态,读书的身影,既为自己的付出而感怀,又为同学的成长而感动,更为每个学生都有一个成功的未来而憧憬。”那立意就会更深刻而感人。

从学生的角度,体会漫画中那句话的用意,去想老师“我再看看你们”这句话的分量,作为学生,作为老师辛勤培育的人,又该怎样想、怎样做呢?“自己应该成为怎样的人”,“自己应用怎样的人生价值来为老师陪伴、执着奔跑的人生旅程作答”,感念老师的付出,是要静而致远,是要奋而有为,这才是真正的感恩,师生情都化在“无声胜有声”的感动与成长中。田蜜认为,这次的高考作文题,考生如果能从这两个角度去分析和立意,更能得到高分。田蜜表示,这次的作文题目内容很接近生活,很人性化,学生审题不会有障碍。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瑾 张进双 许雯 赵雨欣

原标题:被赞最“柔软”的题目,如何破题下笔更受青睐?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