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金同心农旅融合 新津援藏工作队为小金带来新变化

2019-06-10 14:25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刘杰 陶翠)6月10日报道 随着成都市对口支援藏区工作的开展,许多援藏干部来到雪山脚下,参与、推动着这里的改变。日前,记者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巴朗山,来到四姑娘山所在的阿坝州小金县,探访新津县援藏工作队在这里实施的援助项目,了解项目为当地群众生活带来的变化。

20多位采花工在玫瑰园里采摘玫瑰花

20多位采花工在玫瑰园里采摘玫瑰花

“农博 ”小金苹果共享农庄项目 (2)

“农博 ”小金苹果共享农庄项目 

小金苹果、小金玫瑰、小金车厘子……小金农产品名声在外,四姑娘山、夹金山……富集的生态旅游资源受到游人追捧。过去受交通、区位制约,丰富的资源未有效开发利用。如今,在新津县援藏工作队的筹划和帮扶下,小金农牧业上的优势正被发掘出来,农旅融合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与此同时,学校、医院、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使得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的生活、出行条件也大幅提升。“津金同心”,从“输血”到“造血”,产业培植、环境改善,小金群众在通往小康的路上飞奔着。

项目一:小金县美兴镇石灰窑社区幼儿园

早上8点,朝阳的威力还不太猛,小金县城关二小门外,陆陆续续有家长领着三、四岁的小孩来到这里。在跟爸爸妈妈挥手告别后,孩子们进入城关二小内的石灰窑社区幼儿园,开始快乐的一天。

小金县美兴镇石灰窑社区幼儿园

小金县美兴镇石灰窑社区幼儿园

走进这所幼儿园,记者被这里优越的硬件设施、良好的师资、温馨的氛围吸引。三层小楼整洁明亮,楼下的滑梯、蹦床、秋千就是一个小型游乐园。

二楼活动室里,老师弹奏钢琴,孩子们正在唱歌,“池塘柳树下游来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 9点半,户外活动时间到了,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来到楼下,这个小型游乐园顷刻间充满欢声笑语。

这是小金县第二所幼儿园,2018年由新津县援建。总投资614万元(其中新津县对口援助资金384万元,小金县地方配套资金230万元)。建筑面积1526平方米,设有大、中、小各两个共六个班,每班配备“二教一保”,目前容纳了252个孩子。

城关二小副校长刘继富介绍,石灰窑社区幼儿园主要接收从各乡镇前来县城务工人员的子女,有效解决小金城区“入园难”、“大班额”现象。

项目二: 高山玫瑰农旅融合

刚刚下车,扑鼻而来的香气便让记者深吸一口气,在高原清冽的空气中,馥郁的玫瑰香气令人陶醉。

这里是位于达维镇冒水村的玫瑰种植及加工基地,20多位采花工正在玫瑰园里辛勤劳作。手指灵巧上下翻飞,筐里很快便装满了玫瑰花。这些玫瑰将被加工成精油、香料、玫瑰茶、玫瑰饼等,销往国内外。

工人们在加工车间选玫瑰花

工人们在加工车间选玫瑰花

采花工在玫瑰园里采摘玫瑰花

采花工在玫瑰园里采摘玫瑰花

正在采花的张成英告诉记者,因为这个玫瑰基地,她就近找到了活干,从5到8月,在这个基地摘花、选花,每个月有近4000元的收入。

这只是玫瑰为张成英带来收入的一部分。目前,在张成英自家的土地上,种有两亩多的玫瑰。由新津县对口帮扶资金进行种苗补贴,合作社负责种苗发放和技术指导,公司负责上门收购。

“农户自己种的玫瑰,亩产400-500公斤,亩均产值9000元。”玫瑰基地负责人陈望慧介绍。

像张成英这种参与玫瑰种植的农户,在小金县已覆盖9个乡镇22个村2200户。通过参与玫瑰种植项目,留守的老人和妇女在家就能创造财富。

目前,新津县正在邻近的日尔乡木桠村帮扶小金县建设高山玫瑰博览园,新津县投入该项目的援建资金共计438万元。通过项目实施,建立玫瑰种植生态建设示范区,提高深加工水平,建设农旅结合观光体验示范区,树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样板。

项目三:“农博+”小金苹果共享农庄

苹果是小金的特产。在小金苹果的核心产区,沃日镇木栏村有着数千亩的苹果园。时值初夏,树上的苹果已有鸡蛋大小,苹果园里多了一些可爱的小木屋。今年7月,游客就能实现住在苹果园里,伸手就能摘到苹果的体验了。

这是2019年新津县重点援助项目,投资1200万元在木栏村建设“农博+”小金苹果共享农庄项目。之前,新津引入社会资本,在天府农博园核心区——新津张河果园子社区建设装配式共享农庄,利用互联网平台导入客流,共享农庄运营得相当成功。而今,又把这一模式复制到对口援助的小金县,利用木栏村的苹果园资源,通过引导村集体成立股份合作社,村民和村集体用土地和果树、房屋等入股,参与共享农庄建设。

沃日镇党委书记杨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利用苹果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延伸小金苹果产业链,今年5月项目开工建设,7月可试运营。项目正式运营后可带动木栏村、官寨村600余户村民就地就业、就近增收。

四姑娘山镇卫生院远程会诊工作室,医生正为一位小金群众开展视频会诊工作

四姑娘山镇卫生院远程会诊工作室,医生正为一位小金群众开展视频会诊工作

项目四:四姑娘山镇卫生院

在远程会诊工作室,医生正为一位小金群众开展视频会诊工作,通过与新津县人民医院视频连线,传输影像资料,共同为这位病人会诊。四姑娘山镇卫生院院长李雪梅告诉记者,远程医疗诊断系统的搭建,提升了四姑娘山卫生院处理疑难急症病人的能力,节省病人外出就医的时间和费用。截止目前,已为近百名小金群众提供了远程视频会诊、远程医学影像诊断服务。

四姑娘山镇卫生院

四姑娘山镇卫生院

编辑:孙仲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