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榔头一铲子一扫把 为居民打造有温度的社区

红星新闻网 2019-06-11 08:06

“这里垃圾杂物多,不要存放煤气罐等易燃易爆的物品,一定要确保消防通道畅通,这不仅关乎你们自己的安全,也关乎整个小区的安全。”这两天,成华区双水碾街道红花堰社区的社区工作人员、民警、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组成的“铁榔头”党员志愿服务队,对辖区内存在安全隐患的未搬迁区域、废品收购站、重点单位等进行了全面排查。

“施工方搬走了又不管,没有人清理这些路障,路上也没有路灯,我们傍晚散步摔倒了怎么办?”最近,小区旁完成施工的施工单位留下了许多铁桩、铁钉。面对居民的投诉,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个个党员志愿者冒着炎热,拿起铁榔头风风火火地与路上的桩子、钉子“干了一仗”。路障被填平、拔除,困扰居民出行的烦恼事被彻底解决,这些拿着铁榔头的党员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居民的称赞,他们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铁榔头”党员志愿服务队。

“‘铁榔头’党员志愿服务队都是男性党员,哪里脏乱差,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行动。”红花堰社区书记来红梅说。随着社区党员的带动,不少居民党员也自愿加入了“铁榔头”的队伍。“铁榔头”党员志愿服务队也时刻牢记居民群众的诉求,用温暖与关爱为居民打造了一个有温度的社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促进社区邻里和谐,增强社区凝聚力,“铁榔头”党员志愿服务队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文化活动。其中,“红色流动书箱”是“铁榔头”听民声、知民意的主要活动载体。据介绍,此前,“红色流动书箱”收集到了居民反映的关于出行难的问题后,“铁榔头”积极与成都公交北星巴士车队对接,成功共建了一条直达辖区居民家门口的公交路线,解决了困扰沙河路苑小区1700多户、新绿苑小区600多户居民多年来出行难的问题。“现在公交车通到了家门口,大家出行方便多了。”小区居民无不高兴地称赞道。

清理路障、规范单车停放、治安巡逻、为独居老人修理窗户、处理汛期路面积水、清理浓烟、协调处理小区停水……在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中,“铁榔头”已成为了一个标志。“我很骄傲我们这个队伍能为社区、为居民服务,看到大家的认可,再苦再累也值得。”“铁榔头”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黄剑平说。

本报记者 侯初初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