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重器”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成都站)开展

红星新闻网 2019-06-11 08:14

QQ截图20190611081325

5G+VR沉浸式教学 机器人索菲亚吸人眼球 可实现多屏共享观看的小型投影仪

我国首颗空间高能粒子探测卫星、“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在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成都站)400平方米的展示区中,一批国之重器模型集中亮相,集中展示了中科院近年来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与最新科研进展。

一屏多显

让多人同时观看不同内容

一家三代人坐在一起,孩子想看动画片,年轻父母想看综艺节目,老年人想看电视连续剧,能在同一个屏幕上同时实现吗?答案是——能!本次创交会上,Mirraviz带来了支持一屏多显的屏幕,观众并不需要佩戴设备,只要选择不同位置,裸眼就可以看到完全不同的播放内容。

Mirraviz是一家提供新型屏幕和解决方案的公司,于2017年成功发布了全球第一块支持一屏多显的屏幕,并且无须使用任何头盔和眼镜等第三方设备,多个用户就可以同一时间在同一块屏幕上看到完全不同的内容。

智能玻璃

仅需一节5V电池即可变色

“Quickflash的产品是通过电力就可进行变色的智能玻璃,旨在改变玻璃的透明度。”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研制的玻璃,仅需一节5V的电池即可将10平方米大的玻璃进行变色(颜色变深)。当撤去电力,玻璃会恢复成原有颜色。

“现在很多商用楼宇的玻璃,为了防日晒进行贴膜,但由于贴膜增加了光的反射,对外造成了严重的光污染。此外,由于贴膜内部往往又缺少充足阳光,需要花费大量电能照明,造成了能源浪费。”该负责人说,通过电力可变的方式,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此外,在深空展区,“悟空号”“墨子号”“实践十号”等一排卫星模型引人注目。“悟空号”是我国首颗空间高能粒子探测卫星,其主要使命是寻找暗物质粒子湮灭或衰变的产物。“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于2015年成功发射并被送入距地面50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使我国实现了天文卫星零的突破。

本报记者 宋妍妍 摄影 马丁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