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位银发老人当上“民间河长”每人每周巡逻两三次

华西都市报 2019-06-11 09:07

“通过这几年的努力,这里没有了下河捞鱼、游泳的现象,河道更加干净了,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为小区的宜居环境继续奉献。”6月3日上午,一场巡河总结会在成都市晋阳街道金雁社区召开,19名“民间河长”来到现场。

从2016年4月开始,每月一次的巡河总结会已经开了39次。3年来,“民间河长”用脚步丈量,用双眼观察,细心呵护着家门口的清水河。这段长约1.7公里的河段从过去的“脏乱查”已经变得“美洁新”了,这得益于这19名银发老人,正是有了他们自发守护清水河,才换来了如今美丽整洁的宜居水岸。

轮流上岗

每天上下午都有人巡河

总结会后,19名“民间河长”又开始巡河了。年龄最长的陈维聪就立即向社区书记刘晓庆反映情况。顺着她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处长约1.5左右的河堤护栏向路边倾斜了将近20度,如不及时处理,有倾倒的危险。

“大家巡河都是发自内心的。”志愿巡河发起人、71岁的刘明生说,早在2006年,就有队员开始自发巡河。队伍也在不断扩大,直到2016年4月,“民间河长”更加规范了。每天上下午,会轮流上岗,花一个多小时时间到河边走走,看看。

“民间河长”算过账,每人每周基本上要在这段1.7公里的清水河岸边巡逻两到三次,对行人乱扔垃圾、河水垃圾漂浮、游人沿河垂钓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制止,发现“民间河长”乐此不疲巡河道安全隐患及时向社区、街道等上级部门反馈,争取第一时间得到处理。

有感而发

创作20多首赞美诗歌

尽管巡河是自发行为,没有任何报酬,大家仍乐此不疲。

62岁的刘武凡不仅巡河认真负责,他还用诗歌表达对生活的热爱。“清河缓缓映纸鸢,碧水眺望不见源。工部有感诗百首,东坡经纶如薮渊。千年武侯说三国,义结金兰寻桃园。斯人缈缈无影踪,万载佳话写遗篇。”从去年开始,刘武凡开始尝试在巡河的途中作诗。站在清水河畔,望着对岸的东坡公园,领略着眼前的美景,刘武凡遥想到了武侯的三国历史,写下了这首《武侯传说》。

他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现在的清水河变了样,河里没有了垃圾,河岸柳树成荫,河面碧波荡漾,偶尔还有白鹭飞过,清爽的居住环境让人心生羡慕。“看到这怡人的景色,心情非常愉悦,我就有感而发,不由自主地就会吟上几句”。

从开始创作到现在,刘武凡已经创作了二十多首诗歌。这些因美景而产生的作品如实的反应了清水河金雁社区段的环境变化,成为时代的印记

河水漫过河堤

坚守14小时不让人靠近河堤

经过观察,记者发现河边没有乱扔垃圾、垂钓等行为,有的只是沿河漫步的闲情逸致。

2016年7月的一天,清水河金雁社区段河水暴涨,很快翻过了河堤,还呈上涨趋势。对这段河堤再熟悉不过的“民间河长”主动要求承担起警戒任务,为居民安全分忧。

65岁的队员李荣珍是这场洪水对抗战的亲历者。她告诉记者,当时的水已经漫过河堤了,不少居民跑来看热闹。“他们完全是在拿生命开玩笑。万一掉下去了,后悔都来不及了。”不让任何人靠近河堤,是他们最后的底线。等到洪水退去,“民间河长”已经在这儿坚守了14个小时。

刘晓庆对“民间河长”非常满意,她说:“‘民间河长’坚持常态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反映并跟踪回访,监督问题的整改,有效协助河道环境的治理。”

原标题:19位银发老人当上“民间河长”每人每周巡逻两三次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