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名银发“河长”守护清水河

红星新闻网 2019-06-12 07:10

“通过我们这几年的努力,河边基本不存在下河捞鱼、游泳的现象,河道也干净了很多,希望在座的各位继续努力,为小区的宜居环境继续奉献!”日前,一场巡河总结会在晋阳街道金雁社区召开,与会的是社区的19名“民间河长”,“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推进过程中,他们充当着“主力军”。截至目前,这样的巡河总结会已经开了39次。每一次总结会,大家都会将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一一汇报、总结。

“书记,这个护栏倾斜了,今年要给我们维修了哟!”总结会结束后,19名“民间河长”排成长队,浩浩荡荡地开始巡河了。不多时,年龄最长的陈维聪就立即向社区书记刘晓庆反映发现的情况。跟随众人来到安全隐患点,记者看到,一处长约1.5米的河堤护栏向路边倾斜了将近20度,如果不及时处理,有倾倒的危险。在得到社区书记肯定的承诺后,他们又开始向前巡逻了。

“大家巡河完全是发自内心地付出。”志愿巡河发起人、71岁的刘明生说,“这里是我们的后花园,我们努力完全是应该的。”

刘明生告诉记者,几年前,就有队员开始自发地在河边巡逻,后来不断地有人加入,队伍进一步扩大,直到2016年4月,在社区帮助下,“民间河长”们才走上正规化管理道路,巡河也更加规范了。每天上午下午,“民间河长”们根据值班制度的安排,轮流上岗,花上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到河边走一走,看一看。年龄最小的58岁,最大的已经76岁了,但这样自发的巡河行为却没有因为刮风下雨、酷暑寒冬受到影响,“每逢法定节日、重大活动期间,还要增加巡河次数,确保人员安全。”

“民间河长”们给自己算过账,每人每周基本上要在这段1.7公里的清水河岸边巡逻两到三次,对行人乱扔垃圾、河水中垃圾漂浮、游人沿河垂钓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制止,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向社区、街道等上级部门反馈,争取第一时间得到处理。

张建 本报记者 粟新林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