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检测奥克斯空调的四川电子检验所:是送样检测 不是抽样检测

2019-06-12 07:2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格力奥克斯4轮隔空大战

6月10日 16:08

格力电器官方微博上公开发布了《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下称《举报信》)。

举报信涉及奥克斯8个型号的空调,格力电器称“经我司实验室(获得CNAS认可,具备检测资质)实测,奥克斯空调多型号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经我司委托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检测结果与我司检测结论一致,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检测均为不合格。生产销售此类产品不仅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国家节能减排环保政策及市场公平竞争的良性秩序也造成了巨大破坏。”

6月10日 20:01

在格力电器发出举报信4小时后,奥克斯随即反击,“格力既非消费者又非国家监管部门,其声称消费者向其举报我司产品问题,明显不合情,不合理,漏洞百出。正当618空调消费旺季来临之际,格力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6月10日 21:33

格力电器再次出击,发文称“用事实说话!我们已准备好充分证据供监管部门调阅,并视情况适时向社会公布。”并贴出了有四川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简称四川电子检验所)盖章的报告图片。

6月10日 21:41

奥克斯再度回应格力,并借用其董事长郑坚江话语表示:欢迎监督,共同营造民族品牌质量声誉。

6月10日,格力电器在其官方微博发文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产品不合格,并贴出四川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出具的报告,内称奥克斯空调8款机型所检项目存在不符合标准要求的情况。6月11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的四川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

检测报告

只对格力送来的一个样品负责

据该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检测报告只对格力送来的这一个样品负责,不对整个批次的产品负责。这不是抽样检测,而是送样检测。格力送竞争对手的产品过来检测没有任何问题。他指出,四川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是面向社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任何人都可以送样品过来检测,委托方并不需要任何资质。收费方面,按照检测的项目数量和种类不同价格不等。

关于送检的具体流程及相关检测情况,对方表示,详细采访需主管部门四川省经信厅同意。四川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了解情况,到时将统一发布相关情况。

律师分析

仲裁质量纠纷,常需抽样检测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江露仙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送样检测通常是指客户将样品送到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检验,检验机构出具检验结果的行为。抽样检测是指有权抽检机构按照标准或者一定的抽检方案对某批次的产(商)品进行抽样检测,并出具检验结果的行为。检验机构通常只对送检样品的检验结果正确性负责,而抽检的检验结果通常代表对所抽样的该批次的产(商)品的质量。因此,在执法办案过程以及商业质量纠纷的仲裁中,通常需要进行抽样检验。

官网信息显示,四川电子检验所成立于1975年,是一个在行政上独立于政府、经济上独立于产品制造方和使用方的非赢利性的第三方检测机构,隶属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经费是由四川省财政拨给。该所在1997年增挂中国赛宝(四川)实验室牌子,隶属于中国电子产品最大的检验集团——中国赛宝实验室(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具备按国际标准、国家军用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对电子、电气产品开展各种测试评价和分析的能力。其中环境、可靠性、节能实验室提供空调相关检测。机电产品进出口检验项目可进行产品与相关单据、证书一致性的核查,以及涉及机械电气性能方面的检验。

蝴蝶效应掀起空调行业风暴

6月10日 23:41

在双方隔空对战两轮之后,市场监管总局对格力的举报深夜回应称,高度关注,已于当日下午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关情况尽快进行调查核实。

6月11日 上午

中国消费者协会表示,关注到格力举报奥克斯事件,中消协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此事关涉产品质量和消费者权益,中消协对此高度关注。中国消费者协会注意到,事件已经引起广大消费者的担忧和不安,也引起有关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该协会期待尽早给出结论。同时,该协会呼吁相关经营者始终树立“消费者优先”理念,为消费者提供品质可靠的产品和服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6月11日 上午

格力贴出的质检报告检测方——四川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所长张良龙表示:的确做了相关检测,对格力电器的送检样品的检测结果负责。并指出,客户进行委托,四川电子检验所就按照委托,根据规定流程来做检测。

■声音

龙头企业明着“怼”好过黑公关

风乍起,吹皱了一江春水。“6·18”的风才吹起,空调江湖就已再生波澜。

空调行业里的两个头部企业撕破脸实名开怼,从企业竞争的角度讲,或许的确算是“恶战”;但对消费者们来说,这未尝不是好事——公开举报和据理回怼,本就好过组织水军、下黑手;进一步讲,这能挟眼球效应倒逼空调行业更注重品质,以免被竞争对手抓住把柄,还可能督促监管部门更加重视质量检测,最终带动全行业的质量提升。

该事件中,究竟谁是谁非,单凭涉事两方各执一词的说法,容易掉进“偏听泥沼”。有家电领域专业人士分析道,能效比等关键参数虚标,是空调行业多年的顽疾,但实际生产环节的数据与实验室数据有一定范围的误差,也属于正常情况。格力抖搂出的情况到底是否属实,那几款产品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是不是合格,也只有专业判断和权威调查结论才能为纷争抽薪止沸。而在监管层面已介入的情况下,公众也不妨“向定论要真相”。

俗话说“两虎相争必有一伤”,可以预见,在格力跟奥克斯的对垒中,肯定会有“输家”,但消费者必定是赢家。毕竟,二者激烈交锋的外溢效应,就是空调行业竞争态势与潜在猫腻能见度的提升,这没准能为公众提供“避雷指南”。

而“格力PK奥克斯”拿能效比等概念说事顺带着“科普”合格标准,这能给公众长点知识,也能为他们摁下正确“消费选择按钮”提供参考。

所以说,格力举报奥克斯事件,真相仍需廓清,但明着“怼”的方式多多益善,至少作为消费者的我对此乐见。

(据新华网)

原标题:检测奥克斯空调的四川电子检验所:是送样检测 不是抽样检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