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他送给全班一首歌 写进了所有老师同学的名字

成都商报 2019-06-12 11:26

毕业了,留给四年同窗们些什么?

1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专业2015级1班的陈帅,用两三个月的时间,作词、谱曲、配乐、录制,写了一首歌曲,送给所有的同学和老师,值得一提的是,不仅这首歌曲中用到的六七种乐器全是陈帅自己配乐录制,歌词中,还写进了38个同学、2位班主任和一位助理班主任的名字。

2

毕业晚会演出

6月10日晚,在学院的毕业晚会上,全班同学共同演唱了这首歌,告别了自己4年的青春。

谈起创作初衷,陈帅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大四寒假,室友要出去实习,原本自己打算骑摩托车送他去,但因为晚上熬夜太晚,第二天到点了没醒,室友不想喊醒自己,就悄悄地骑着单车去上班了。醒来后,百感交集的陈帅很快地就完成了歌词部分的创作。另一个原因是,其实,这一次毕业,自己是唯一“留下”的一个,因为前两年自己的注意力多用在了创业上,所以有的课程未能完成,是全班唯一一个延期毕业的。“所有的人都走了,就剩下我了。”陈帅说,歌词部分,将所有同学的名字都写了进去,还有3位老师,为了押韵,陈帅必须一个一个地慢慢地试。

3

MV剧照

接下来的时间,陈帅开始谱曲,并自己使用了电吉他、木吉他、钢琴、架子鼓等六七种乐器,弹奏了伴奏所使用的录音素材,因为每次弹奏都可能出现细节上的不同,陈帅只能一遍一遍地重新弹、重新录制,“最后混音的时候,音轨一共有60多个。”陈帅说,这也是最费时费力的过程,录制的设备也十分“简陋”,都是在宿舍里完成,用声卡内录在电脑里,架子鼓也是用midi键盘打的,最后,陈帅找了一个小房间,邀请班上一位女同学杨丹录制了演唱的部分。

4

录制歌曲的简陋设备

6月10日晚,是学院的毕业晚会。在收到通知说学院征集毕业晚会节目时,陈帅就将这首歌上传到音乐平台,发给了大家,并决定在晚会上集体演出。“他们听到,也觉得很高兴吧。”6月10日中午,是所有演出同学的第一次“彩排”,“因为调也不难,所以大家合得很快。”10日晚上,所有同学都上台了,陈帅留在台下调音,听到台下的同学也不自觉地跟着哼唱副歌的部分,陈帅说,自己觉得很是高兴。

5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毕业了他送给全班一首歌 写进了所有老师同学的名字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