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贸区成都区域十大改革试点来了!

四川在线 2019-06-12 13:23

6月12日,记者从四川自贸区成都管委会获悉,近日四川自贸区成都区域推出《2019年成都自贸试验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试点专项行动计划》,选取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相关指标,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及先进做法,针对注册登记与简易注销、办理施工许可、金融信贷服务、电力获得、不动产登记、纳税、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执行合同、办理破产、跨境贸易十个方面提出25条改革任务,在自贸试验区内进行试点。

今年是成都市营商环境建设年,四川自贸区成都区域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提出在自贸试验区内开展更高标准和更高水平的改革试验。将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以市场主体为核心,以持续降低制度性成本为目标,逐项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参考国内先进城市做法,在自贸试验区进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计划改革试点。

在注册登记与简易注销方面,自贸试验区内新设企业,免费发放印章一套;新设内资有限公司通过全程电子化的方式提交设立登记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1个工作日内核发营业执照;探索在申请简易注销时,未办理过涉税事宜或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的公告时间压缩至7-10日,公告方式由报纸公告改为公示系统公告。

在办理施工许可方面,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并联验收机制,实行综合验收,小型社会投资项目的人防工程验收事项与建设工程质量竣工验收监督事项可合并办理。

在金融信贷服务方面,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专窗,一次性收取办理抵押贷款和抵押登记所需资料,线上完成审查、核定和登簿工作,实现当天申请当天放款。

在电力接入方面,低压无外线工程用户接入用时最长不超过3个工作日,10千伏供电无配套工程普通用户电力接入办理用时最长不超过19个工作日,10千伏供电且无配套工程的特殊要求用户电力接入办理用时最长不超过29天。

在不动产登记方面,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压缩到4个工作日内;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不动产登记信息、电子档案与房屋交易信息实时互通共享及土地所有权登记与地籍地图测绘部门系统数据互联互通。

在纳税方面,对符合条件的一、二类出口企业申报出口退(免)税,自受理企业申报之日起,办结时限分别压缩至4个工作日和7个工作日;在成都税务企业号上,增加“简易注销预检”功能,纳税人关注成都税务企业号后,可以通过税务企业号查询自身企业是否满足简易注销流程,并对企业简易注销还需要处理的应办未办税务事项进行提示。

在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方面,压减专利审查周期,率先在电子信息领域探索开展企业专利快速预审服务,积极争取将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的审查周期压缩一半以上。该举措可大幅降低企业专利审查时间,在自贸试验区内先行先试。

在执行合同方面,在自贸试验区内建立专业化国际商事案件审判组织;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在执行工作中的运用,加强异地法院之间的合作。

在办理破产方面,完善破产企业重整信用,信息企业重整后可申请在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添加重整信息。该举措有利于重整盘活的企业实现良性运转,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

在跨境贸易方面,推进关税保证保险试点业务。在不收取企业保证金、无需企业获取授信的基础上,实现“先通关后缴税”。进口企业可在海关“单一窗口”办理流程中选择关税保证保险担保模式,在线选择关税担保报关,提升担保效率。

自贸试验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试点更加注重市场主体的需求和感受、更加注重国际视野、更加凸显自贸试验区引领性,相关工作标准和要求走在全市最前列,部分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5条改革举措已经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相关改革将在2019年内逐步完成。目前,成都区域已邀请第三方机构对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开展评估,下一步将科学运用评价结果,推动出台改革举措,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和优化。(记者 陈碧红)

原标题:四川自贸区成都区域十大改革试点来了!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