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大桥获桥梁界“诺贝尔奖”

川报观察 2019-06-12 19:44

四川“超级工程”之一的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大桥又斩获一荣誉。当地时间6月11日晚,在美国马里兰州召开的第36届国际桥梁大会(InternationalBridgeConference,简称IBC)上,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大桥(申报名称:泸定大渡河兴康大桥)荣获IBC“古斯塔夫·林登少(GustavLindenthal)”金奖,该奖有着桥梁界“诺贝尔奖”之称。

TIM截图20190612194306

IBC是美国西宾夕法尼亚州工程师协会主办的学术会议,每年举办一次,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35届,在世界桥梁界具有广泛影响力。

TIM截图20190612194331

“古斯塔夫·林登少”金奖是IBC为优秀桥梁工程规范设立的杰出成就奖,评选内容主要包括桥梁的实用性、技术含量、材料改革、外观设计、与周边环境的和谐度以及其公众参与度等。

国际桥梁大会执行委员会认为,泸定大渡河大桥在技术和材料创新、美学价值、环境保护以及社会效应等方面取得了杰出成就,因而从世界范围的优秀桥梁项目中脱颖而出,被授予“古斯塔夫·林登少”金奖。

TIM截图20190612194425

雅康高速于2018年12月31日通车,全长135公里,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雅安至新疆叶城联络线G4218中的一段,桥隧比达82%,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为80公里/小时。泸定大渡河大桥兴康特大桥是一座建设在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带、复杂风场环境下的超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全桥长1411米,主跨1100米,采用钢混叠合桥道系,总造价超过10亿元,被誉为“川藏第一桥”,建设中攻克了诸多世界级难题,于2018年10月建成。

川报观察记者 王眉灵

原标题:四川一“超级工程”捧大奖!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大桥获桥梁界“诺贝尔奖”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