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支付方便但要当心骗局 有人被转走数千元

成都商报 2019-06-12 20:56

银行卡就在身上,家人也没有动过,四川内江的高某却突然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他的银行卡被转走7823元。6月12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内江东兴警方获悉,原来这是一个骗局,是有人谎称办理免费流量而“上门服务”时,偷偷开通了高某的支付宝刷脸支付方式,随后以现场拍照确认为幌子,给高某进行人脸拍照,从而把高某银行卡内的钱转走。目前,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归案。

6月4日15时,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西林派出所接到报警,50多岁的高某称自己银行卡里的钱被无故转走了。民警仔细询问后了解到,当天中午,高某在午睡时突然收到一条短信,显示他的银行卡被转走7823元。对此,高某一头雾水,因为银行卡在自己身上。在向银行核实,并逐一打电话确认家人未动过银行卡后,怀疑自己银行卡可能被盗刷的他赶紧报了警。

民警通过高某收到的短信发现,银行卡内的钱是通过网上银行转走的。然而,高某却告诉民警,自己虽使用的智能手机,自己平时却很少在网上消费,且每次消费都要通过输入银行发来的验证码才能付款。那么,此次银行卡被转走7823元,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就在民警准备进一步侦查时,高某向民警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当天中午13时许,他接到一名自称是办理某平台免费流量业务推销员的电话,对方称可上门办理免费流量。想到办理免费流量后能省不少钱,作为一名保险业务员的他便将自己住址告诉了该推销员。没过多久,一名青年男子就来到他家,并以需要手机进行登记操作为由,要去他的手机,当着他的面进行了一番操作。男子离开他家时还称,免费流量卡已经办好,他不久后就可以收到系统短信,而银行卡转款短信正是在男子离开后收到的。

为此,民警高度怀疑高某是被这名青年男子骗了。随即,警方对该名青年男子展开调查。经过对男子出现的时间、地点进行梳理和比对,再经高某辨认,民警很快找到该青年男子的踪迹。6月11日15时许,东兴警方在内江市市中区某网吧内将姜某抓获。

TIM截图20190612205633

↑犯罪嫌疑人姜某指认现场

22岁的姜某到案后交代,他加入了一些代办证件、跑业务的微信群和QQ群,因这些群内的人对网络流量需求大,他便在群内发放代办某平台免费流量业务的虚假广告。一旦有人响应,他便主动了解对方的相关情况,在确认受害人可能容易被骗后而“上门服务”。在通过通话取得高某信任后,他前往高某家中,以需要高某手机操作为由,登录高某手机上支付宝,偷偷开通刷脸支付方式,随后以现场拍照确认流量业务办理为幌子,给高某进行人脸拍照,将高某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内现金转走。

和高某一样,内江还有其他两人也在最近被人以同样的方式行骗。3起案件中,受害人总共被转走约3万元。东兴警方在调查确认系姜某所为后,到案后的姜某也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钟睿 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原标题:刷脸支付方便但要当心骗局 有人被转走数千元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