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发布第二批城市机会清单 11个应用场景764条供需信息

红星新闻网 2019-06-13 07:08

QQ截图20190613070738

全息投影技术吸引了不少关注

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城市机会清单发布活动上,我市发布了第二批城市机会清单。此次发布的764条供需信息,涉及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智慧城市、绿色低碳等11个应用场景。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城市机会清单的发布,城市的应用场景、发展机会、项目合作等具化为可感知、可参与的机会,有助于城市之间、企业之间及时掌握发展与合作机遇。”

今年3月,在全国首份《城市机会清单》——《成都城市机会清单(第一批)》的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机会”成熟,成都还将公布第二批、第三批……将成都打造成为一个“遍地都是机会、随时充满机会”的“机会之城”。这次不仅供需信息更多,还有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一干多支”兄弟城市参与到营造“机会之城”的工作中来。

彰显成都特色

据介绍,与第一批机会清单相比,本次的城市机会清单实现了“两个扩容”。一是题材范围扩容,不仅新增了成都特色的东部新城专题,还聚合展示了国际城市(地区)、省内兄弟城市的城市发展机会;二是供需信息扩容,本次共发布764条供需信息、较第一批增加314条,新增企业协作、市场推广等5方面内容。

把新经济应用场景进行项目化、指标化、清单化处理,“有了这份清单之后,项目更加公开、透明。机会摆在所有企业面前,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可以平等地参与市场的竞争。”这是36氪集团鲸准总裁柴源最大的感受。他提及,以前民营企业都接触不到这样的项目、这些机会,现在各类企业都可以参与竞争,分享城市发展的机会。

“此次发布的清单更具成都发展特色。”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东部新城、公园城市、“三城三都”3个应用场景发布了152条机会信息。其中,需求信息131条,涉及简州新城新经济产业园汽车智能驾驶示范线等47个细分场景。记者看到,这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信息58条,释放融资需求达1100余亿元;产品服务、重大活动需求信息各15条,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类需求信息11条;规划编制、解决方案等其他需求信息32条。供给信息21条,涉及公共服务平台、“双创”载体、招商服务名录、企业产品(服务)名录等信息。

此外,第二批城市机会清单还服务国家战略大局,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智慧城市、绿色低碳等8个应用场景发布499条机会信息。其中,需求信息365条,涉及TOD综合开发、天府市民云等116个细分场景。这其中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信息150条,释放融资需求1200余亿元;规划编制、解决方案需求信息共91条;要素类需求信息40条,涉及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产品服务、企业协作等其他需求信息84条,基本涵盖了生产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各个方面。供给信息134条,涉及电子商务、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等细分领域,提供公共服务平台信息10条、“双创”载体信息32条、招商服务名录26条、企业产品(服务)名录66条。

链接全球经济发展

新经济呼唤新治理,新治理释放新动能。一直在转变传统思维的成都,开启了新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成都4家本土“独角兽”企业破茧而出,新经济企业专利数量达5.65万件,同比增长117%,每天有超过110家新经济企业诞生。黑马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中国新经济活力指数排行榜》显示,成都新经济活力位居全国第三,领跑新一线城市。

成绩是最好的证明。所以当第二批城市机会清单发布时,参与第二批发布的主体,除了成都,还有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城市、3个“一干多支”的四川省内城市。

“第二批城市机会清单助力区域协同发展,集中呈现了德阳、眉山、资阳3个省内兄弟城市74条机会信息。”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其中基础设施建设、产品服务等需求信息67条,公共服务平台、企业产品(服务)名录等供给信息7条,涉及智慧城市、文化旅游等8个细分应用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批城市机会清单链接全球经济发展,汇聚了英国伦敦、波兰罗兹、以色列特拉维夫等城市发展机会信息。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就是要以城市机会清单作为链接世界的桥梁纽带,让更多优秀企业在成都这个“机会之城”洞察全球发展机遇。

为进一步扩大成都城市机会清单的国际影响力与传播度,帮助企业对接更多的资源和信息,本次发布的城市机会清单中还将选择部分机会清单同步在芬兰国家商务促进总局官方网站上进行发布。本报记者 程怡欣 刘泰山 孟浩 曹凘源 摄影 张青青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