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好朋友”:希望将在成都了解的创新经验带回家

红星新闻网 2019-06-13 07:11

QQ截图20190613071053

智能生活家电受到人们关注

QQ截图20190613071059

嘉宾留下会议的精彩瞬间

“我们希望将在成都了解的创新经验带回家。”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期间,来自全球五大洲22个国家的25个成都国际友城、友好合作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的嘉宾对成都进行了深度了解。

2019成都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上的经验交流、天府绿道上的美丽风景、成都市规划馆中的城市发展蓝图、电子科技大学里打羽毛球的机器人……在成都,国际“好朋友”遇见了更多惊喜,发掘了更多机遇,拓宽了更多发展空间,“这是一次非常棒的经历!”

美国奥斯汀商会副主席利·克里斯蒂:

下月奥斯汀将派代表团

赴蓉探寻合作机遇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成都,我觉得成都非常棒。这里的人都非常慷慨友好。”在美国奥斯汀商会副主席利·克里斯蒂看来,成都和美国奥斯汀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说经济方面都在鼓励创新,鼓励小企业发展,而且成都的环境也非常优美。”

同时,她认为成都的创业环境和奥斯汀非常相似,“我们奥斯汀在7月份还会派代表团来陆续跟进相关活动,届时我们将共同探讨更多的合作项目,以支持创新和创业。”

谈及美丽的友城雕塑,利·克里斯蒂非常欣赏,“成都对于艺术家的潜力非常重视,成都在这方面做出的努力令我印象深刻。关于我们的友城在艺术方面的合作,之前的做法就是互派表演艺术家进行交流,这样不仅可以促进相互投资,而且可以建立两市间更紧密的关系。”

以色列特拉维夫市议员加尔·沙拉比·达马约:

希望特拉维夫能够

和成都有所合作

“这是我第二次来成都,相较于2017年,这一次我发现成都有了更多新的变化。”以色列特拉维夫市议员加尔·沙拉比·达马约希望特拉维夫能够和成都有所合作,“我们注意到在成都有非常多的企业以及企业家。特拉维夫的特点就是有一个非常开放包容的态度,欢迎所有企业家。所以说我们希望能够加强特拉维夫和成都在创业创意领域的交流与企业人员的交往。”

“我们一般来说都是对所有的创新创意持开放的态度,我们希望特拉维夫和成都之间不断加强交流交往,在过去的这些年我们也看到有非常多的中国人到特拉维夫投资,尤其是投资咱们的初创企业,以色列的公司也同时到中国来寻求合作。我们希望到时候大家都到特拉维夫到以色列进行学习,加强我们以后的合作。”加尔·沙拉比·达马约说。

此次来蓉,加尔·沙拉比·达马约乘坐的是从特拉维夫到成都的直航航班,“上周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在宣传以色列的旅游,在特拉维夫有非常漂亮的海和海滩,希望大家有机会的话可以到特拉维夫去享受美丽的海滩和阳光。”同时,加尔·沙拉比·达马约考虑在美食方面开展一些项目和活动,“特拉维夫和成都一样都是美食之都。”

韩国大邱市长权泳臻:

希望与成都

在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合作

第一次来到成都访问,成都干净、优美的城市环境给韩国大邱市市长权泳臻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位三国迷,聊起成都头头是道,“成都三国时期属于蜀国,历史文化悠久,新时代的成都也不逊色,正在向世界城市进发。”他表示,很多韩国人对成都都比较熟悉,大邱与成都在创新创业,加速城市转型上相似度也比较高,所以很期待双方的合作。

权泳臻介绍,能源、物联、水处理、生命健康、新能源汽车五大新产业成为大邱的重点产业,大邱把城市转型重点放在建设“创新型城市”上,其核心是全力培育新型尖端技术产业,进行智慧城市建设。“大邱在AI、机器人等领域也是韩国领先,全球7家有名的机器人企业有4家都已经入驻大邱,在机器人研发方面有比较优势,希望与成都这些领域的产业园区、研究院、研究员之间进行互相交流、共同发展。”他说,“创新企业最重要的是核心人才。”在权泳臻看来,政府和企业应该共同培养产业项目的综合性人才,政府要为这些企业搭建一个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比如举办创新创业比赛这样的平台等。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市长顾问内斯瑞丁·马哈莫德:

要学习借鉴

成都政务工作的创新理念

2017年5月22日,成都至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的直航飞机首飞。“成都至亚的斯亚贝巴的直航飞机开通后,在包括旅游业的经济增长方面,我们感受比较明显。”内斯瑞丁·马哈莫德表示,直航帮助了成都乃至中国的企业到我们这边寻求发展、投资。

这两天在成都的所见所闻,给内斯瑞丁·马哈莫德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成都是非常不可思议的,非常有趣的一个城市,成都在基础设施建设、交通、住房和政府服务方面,都做得非常好。特别是政府服务的创新方面,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内斯瑞丁·马哈莫德介绍,亚的斯亚贝巴在非洲的地位非常重要,不仅是埃塞俄比亚的首都,还是非盟的总部、非洲的经济文化中心,政府非常想提升服务的能力,包括使社区更加的优化、居民的环境更加优美等方面,他们都想向成都取经。

牙买加金斯敦市长德尔罗伊·威廉姆斯:

要向成都学习

“如何用美食推动旅游”

听说成都是世界美食之都,牙买加金斯敦市长德尔罗伊·威廉姆斯显得格外兴奋,“金斯敦是一个旅游资源比较丰富的城市,我们有很多留下来的英式风格的建筑和小镇,我们也有非常多的美食,而这些都是我们潜在的合作领域。”

“成都亚洲熊猫美食节做得非常好。”在德尔罗伊·威廉姆斯看来,美食在推动旅游经济上会起到重要的作用,这也是一项创新。金斯敦要向成都学习如何通过美食来推动旅游等经济的发展。虽然第一次来成都,但这几天的走访让他感受到,创新这个领域,可以帮助城市更加多元化,实现多角度的创新,让城市更加富有创意,“这些创意,让我感受到,成都是一座非常注重市民居住品质和感受的城市。成都把城市生活娱乐和创新、安全融为一体。”

德尔罗伊·威廉姆斯说,金斯敦还希望在政府和学术的创新方面加强合作和交流,“创意和科技是我们期待合作的重要领域,同时,中小企业之间也非常有合作潜力。”

智利圣地亚哥市议员米格尔·莫雷利:

学习成都城市发展经验

希望开展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

智利是今年APEC峰会主宾国之一,这在圣地亚哥市议员米格尔·莫雷利看来,是一个与亚洲国家的城市,特别是与成都进一步发展合作关系的难得机会。“成都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我们这次来主要是向成都学习发展新经济和城市创新的理念。”

他说,希望把这里的高科技理念和做法都带回自己的国家学习、借鉴,“智利的城市在对外交往中还在不断加大开放力度,未来可能还会带中小企业的团队到成都来实地考察学习。”成都用创新来驱动城市发展的先进经验,城市治理、科技方面的发展经验,都值得他们来学习。

米格尔·莫雷利说,我们希望与成都在科技创新方面开展合作,也希望开展教育方面的合作和交流,请成都的中文教师去教授中文。

美国路易维尔市议员多尔西·凯莎·尚特:

真正的创新是教育

新知识为创新提供动力

“虽然是第一次来成都,但我已经感受到成都强劲的发展势头。”美国路易维尔市议员多尔西·凯莎·尚特表示,两市的友谊源远流长,特别是两市结好以来,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不断走向深入。

多尔西·凯莎·尚特认为,真正的创新实际上是教育,新知识为创新提供动力。“教育和创新是一个循环,教育促进创新,当创新后发现有缺陷,比如手机APP研发出来后,发现有缺陷,需要更新完善,这就相当于要用知识来进一步完善。如此循环往复,而在这个循环中,最重要的就是教育。”

“目前,我们正在筹划与成都共建一所小学。”多尔西·凯莎·尚特表示,通过筹建小学,将进一步加强两地的人文交流。她还表示,除了在教育领域外,在清洁能源、智慧城市建设和医疗服务等领域,也期待两地加强合作,深化彼此间的友谊。

本报记者 胡清 李霞 杨彩华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