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宣传方式 百幅原创漫画获居民好评

红星新闻网 2019-06-13 07:24

QQ截图20190613072414

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熊猫漫画提醒居民注意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非法群租、违规经营民宿、违规短租住房不能有!”“是谁家的电瓶车,不仅乱放,还乱充电!”“楼道是你家的吗?东西堆满了,走路都绊脚!”……在成华区圣灯街道华林社区的每一栋居民小院内,都张贴着这样一幅有着萌萌的熊猫滚滚并配着文字的漫画,提醒着社区居民言行要文明,随时要注意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上百幅由咱们社区工作人员原创的熊猫漫画已挂满了每一处居民小院,这就是我们的社区小院文化。”华林社区党委书记赵光耀指着该社区华林东苑宣传栏上的一幅熊猫漫画告诉记者,漫画挂上墙后,居民给这些漫画取了一个很温馨的名字——小院文化。“以往我们在社区开展宣传工作,方式大都比较传统、刻板。”赵光耀说,传统的宣传方式,很难让居民记住。如何用生动、主题鲜明又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宣传开来,引发了社区工作人员的思考。在通过走访院落,听取居民意见之后,华林社区想到了漫画的形式。“我们首先确定了漫画的主角是熊猫,通过它的视角,将社区里容易出现的消防隐患、食品安全、文明养宠等隐患问题展示出来。”记者注意到,熊猫漫画都挂在该社区每一个小区入口宣传栏或是楼道拐角处,进入小区或是上楼一抬头就能看到。约36寸大小的漫画上,一边是神情乖萌的熊猫滚滚,旁边配着50至100字不等的文字。从小区租房、宠物养放到爱护环境、邻里相处,内容涉及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据赵光耀介绍,所挂的9组近百幅熊猫漫画,从文字到图案,都是该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自己动手设计的,并通过专业的漫画制作后,张贴到各个院落中。“内容都是工作人员根据自己在处理日常工作时遇到的情况总结出来的。”

“平时居民相处免不了有摩擦,而且部分居民也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但如果每件事都要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去处理,又存在着人手不够的问题。于是,我们想到了用熊猫漫画做提醒的方式。”赵光耀告诉记者,自华林社区开展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就结合当前工作重点,改变以往单调呆板的宣传方式,借助原创主题鲜明、以小见大、语言幽默、形象生动的卡通熊猫漫画形式宣传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获得了居民的支持与好评。“当初社区居委会在小区、楼道悬挂漫画时,自己也没太当回事。但时间一久,发现真的还有点作用。”居民冯建斌赞叹道,“熊猫漫画很可爱,一看就明白哪些行为存在隐患,我们也会在平时生活中注意,并提醒家人、邻居注意。”“现在,楼上楼下搞装修的时候都会提前支声,以前常常出现在家门口的宠物粪便也没有了。”居民蒋建红表示,这样的宣传方式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百日攻坚行动的相关内容,还增强了居民自觉遵守、共同参与的意识。本报记者 王李科 文/图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