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被当老板”不用怕 成都全面铺开企业设立登记实名认证

2019-06-13 15:3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胡科)6月13日报道 丢了身份证,就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冒用,伪造签名骗取公司登记,造成“被法人”“被股东”…今后,再也不用担心会出现这样的事情了。今天,记者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5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对线下办理内资公司(分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营业单位、分支机构)、个人独资企业(分支机构)、合伙企业(分支机构)设立登记业务的,实行身份信息管理对象的实名认证查验。截至6月1日,全市已新登记办理16459户身份信息实名认证企业。

实名认证将有效遏制虚假登记

据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公司登记管理条例》及《企业登记程序规定》,企业设立登记材料实质内容的真实性由申请人负责并承担相应责任,登记机关依法对申请材料是否齐全、是否符合法定形式进行审查,对申请人的身份信息进行实名认证将有效遏制“被法人”“被股东”等虚假登记行为。

据介绍,身份信息管理对象包括: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合伙企业的合伙人、个人独资企业的投资人、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公司的董事、监事、经理,企业的委托代理人、联络员等自然人。此外,登记机关还将对企业委托代理人的身份真实性进行现场实名查验。

实名认证后才可进行企业注册登记

如何进行实名认证?该负责人表示,申请人办理企业登记业务前,需下载“工商注册身份验证APP”,提供本人姓名、身份证号码、证件有效期限、实名认证手机号码以及面部图像等信息,完成身份注册验证。验证通过后,在APP的“账号管理”界面对“是否办理工商登记注册”和“有效期”选项进行设置,设置为“是”并在“有效期”范围内的,可以继续办理登记业务。APP将即时通过“全国企业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对身份信息管理对象自动进行联网查验,实名认证通过后,才能继续下一步。如果通过“工商注册身份验证APP”确实无法完成验证的,可以由申请人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到现场,通过人工验证等方式完成实名认证。

值得注意的是,身份信息验证对象全部通过实名认证后才可进行企业注册登记,没有通过将不予受理,“有效期”是申请人根据自身需求自行设立的办理企业登记注册截止日期,如果超期仍未办理,那么本次身份核验就会失效,所以身份核验通过的抓紧在“有效期”内把相关业务办完。为了进一步降低身份被冒用的风险,在业务办理完成后,记得将APP内“是否办理企业登记注册”选项调整至“否”,今后再次办理业务,只要登陆帐号重新设置即可。

已经“被当老板”的可以“解套”

但那些身份证已经被冒用,发现自己已经“被当老板”的怎么办?针对这个问题,记者了解到,我市也制定有相应的“解套”的政策。自2016年12月起,成都市就制定了《关于撤销冒用他人身份证骗取企业设立登记程序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受害人可通过民事诉讼要求撤销登记并附带民事赔偿,还可选择向所在辖区的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投诉、举报人需出示身份证明,并提交虚假材料的相关证明材料,如遗失身份证的相关证明、注册登记材料上相关人员所有签名与本人不一致的相关司法证明等材料。市场监管部门将根据案件调查情况,对冒用他人身份证骗取企业设立登记的违法行为予以行政处罚,或是予以撤销企业登记,为“被当老板”解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