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图上短短几厘米 现实中方便千万人

2019-06-14 10:3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建国3.0-09副本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胡科)6月14日报道 郑建国出生时,是1979年。正值新中国“30岁”,带着对祖国强大的美好期盼,父母为他取名“建国”。那年,他和两个堂哥“国庆”、“国强”在自家门前照了一张相。门口是一条坑洼不平的乡村路,拖拉机“嘟嘟嘟”地从路上行驶过,留下一路的烟尘。

20年来,郑建国通过这条蜿蜒的乡村路,一路求学,最后定居成都,成为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一名高级工程师。曾负责或参与雅康高速二郎山特长隧道、雅康高速飞仙关隧道等上百条隧道的设计及现场施工技术指导工作。每当一个隧道贯通,他总会看到这样的画面:道路畅通,汽车飞驰,人们雀跃。“有路的地方,就有繁荣和生机!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印象中那条乡村小路已渐渐模糊,取而代之的,是巴蜀大地上一条条纵横东西南北,连通世界的国际大通道。

1560411578244

郑建国

阴差阳错与“路”结缘

1998年的开年,是以春节晚会的一首《相约98》开始,丸子头、脸上的腮红以及歌词中洋溢着人们对进入98年的期待。这一年,交通行业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加大了公路建设力度,高速公路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郑建国和“路”的缘分也在1998年结下。他收到了成都理工大学环境工程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当时全家人高兴坏了,只有他不开心。当时他一门心思想读热门的信息工程专业,但是没想到被调剂到了土木工程专业。“我不想去。”在供销社上班的父亲和做裁缝的母亲轮番上阵,好说歹说,才把儿子送上了火车。1998年9月,他在成都理工学院环境工程学院开始了土木工程专业的学习。本科四年后,他攻读了研究生。

从求学伊始,郑建国的认真以及他在设计上的执着就毕现无遗。他的包里随时都放着一支笔,他画岩层、画隧道、画桥梁、画道路。他笔下的路也是多变的,从乡村小路到公路再到高速路。求学7年,郑建国从土木“小白”朝着“工程师”的目标一步步靠近,而这7年,也是中国交通建设飞速发展的7年。1999年,全国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万公里;1995年,成渝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它的通车,实现了四川省高速公路里程“零”的突破。2002年年底,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一举突破2.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位,2004年年底超过3万公里。

郑建国在工作

郑建国在工作

在隧道难题中磨炼

在郑建国毕业前,成都道路交通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2001年,原来还是一片农田的地方,建起了绕城高速。2002年,三环路正式通车。而彼时的巴蜀大地上,交通也在飞速朝前发展,2000年以后,四川省先后出台了《四川省高速公路BOT项目管理办法》《四川省高速公路“BOT+政府补助”项目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这些文件的出台,逐步构成了四川省高速公路领域PPP模式的全套制度体系,为四川省经营性高速公路招商引资活动提供了制度保障。

2005年研究生毕业后,郑建国踏进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大门,成为一名技术员。他跟着老前辈们画图,刚开始下笔时,还有些胆怯。一套完整的隧道全套设计图纸需要设计说明、图纸目录、隧道土建设计说明、图例、隧道表、洞室平面布置图、排水工程配置图、隧道标准横断面总体布置图等数十张纸组成,画得稍有偏差或标准错误,就会影响后期的隧道施工。经过几年的经验积累,他笔下的设计图愈发精准。图上短短几厘米,现实中方便千万人。2007年—2008年,他参与广州韶赣高速白山隧道的设计施工工作,在这里,第一次遇到罕见的隧道地质条件突变引起的塌方险情。成功解决险情的经历,为他以后的工作积累下宝贵的经验。

新二郎山隧道

新二郎山隧道

迎来一座座里程碑

2011年4月,郑建国被任命为雅康高速二郎山特长隧道项目负责人。此前,他对二郎山的印象停留在一首歌里,“二呀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二郎山是四川盆地进入青藏高原的第一道天险屏障,雅康高速二郎山特长隧道则是雅康高速公路的咽喉,隧道长13.4公里,最大埋深超过1500米,穿越12条断裂、11套地层、12种岩性,设计和施工难度极高。作为通往藏区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雅康高速二郎山特长隧道穿越二郎山,连接雅安市天全县和甘孜州泸定县,是成都平原进入甘孜藏区第一座高速公路特长隧道,被誉为“川藏第一隧”。作为项目负责人,面对雅康高速全线“一桥一隧”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的雅康高速二郎山特长隧道,他心里有些紧张。在设计前期,郑建国就常常一整天都泡在办公室里,周一到周五,每晚12点前很少回家,“有一次,确实加班很累,就想今天就不加班了,出去转转休息一下。当时我家住双楠,结果出了家门走啊走,不知不觉又走到办公室了。”

2012年,四川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同年,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正式开始施工,郑建国全程在现场跟进,主要提供技术服务。“因为隧道是预设计,但实际挖出来可能和我们想的不一样,所以每挖一米都要去现场看。”有一次凌晨3点,他被急促的电话声吵醒,原来,隧道出现突发险情需要处理,当时,他住的地方距离事发地还有几十公里,他连夜驾车摸黑赶到现场,经过多天紧急处置,最终将险情排除。

新二郎山隧道施工现场

新二郎山隧道施工现场

经过几千个日夜,施工人员的共同努力,2017年9月26日,伴随着一声巨响,雅康高速二郎山特长隧道右洞最后4米成功爆破,隧道实现双洞贯通。紧接着,一辆挖掘机、两辆运渣车上阵清运渣土。灯光照射下,隧道两头的施工队伍挥舞着旗帜,顺利会师。从2012年开工至今,建设者走过了整整五年。作为成都前往康定的必经之路,此前318国道老二郎山隧道长4180米,通过需要1小时,而雅康高速二郎山特长隧道全长13459米,是全国第4长公路隧道。其正式通车后,翻越巍峨的二郎山仅需要15分钟。比过去缩短了45分钟。

二郎山隧道内景图

新二郎山隧道内景图

通车那天,郑建国站在隧道口,看着一辆辆汽车飞驰而过,他长吁一口气,“如释重负,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这是我从业以来的一个里程碑。”建国70年来,随着通车里程的延伸,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最长、最高、最大”的纪录不断被写进世界桥梁和隧道建设史。伴随着大规模高速度的交通建设,一个个高难度的隧道难题被逐一攻破,在四川这片广袤的大地上建立起了一座座里程碑。其中,包括四川最长、国内第二长、世界第三长的公路隧道——米仓山特长隧道、世界隧道设计首创的小半径双螺旋隧道——干海子隧道……从1995年到2018年,跨越了23年,四川高速从无到有。从蜀道难到蜀道通,再到蜀道畅,四川创造了一个个交通奇迹。在今年初召开的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透露出一个消息:全省高速公路建成和在建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

郑建国在施工现场(左二)

郑建国在施工现场(左二)

说到女儿眼眶就红了

由于工作需要四处奔波,郑建国无暇兼顾家里。当他开始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设计工作前一个月,女儿出生了。忙碌的工作让他无暇分身陪伴孩子成长,也没有办法在父母跟前尽孝。这让他深感愧疚。

女儿出生后,两边的4位老人都住到家里,轮流帮他带孩子,生活中各种大大小小的矛盾也陆续出现了。“老人们带孩子的理念不一样,时常会有争吵。而且照顾4位老人,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有时候,郑建国很着急,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时,妻子就像他的另一支笔,为他的生活着色添彩。不记得有多少次,他拨通妻子的电话,“实在对不起,我今天又不能回家……”。电话那头,妻子总会温柔地说,“你放心去做你的事情。不用担心家里,家里我来。”直到现在,郑建国每说起当年的一幕,总是这样评价妻子,“她所做的一切,让我没有后顾之忧,我一直很感谢她。”而谈到7岁大的女儿,这位北方汉子眼眶红了,“她现在也和我不是很亲,是我陪她的时间太少了。”

如今的郑建国,正在为乐西高速大凉山隧道的设计工作忙碌着,一条条隧道,汇入了中国称雄世界的高速路网,组成了民族复兴这条光辉大道。每每站在一条条高速路前,他依然心潮激荡。在四川加速完善四川高速公路网,打通省际间高速公路待贯通路段的进程中,他的身影一直都忙碌着。在未来四川交通建设发展中,将会有更多畅通无阻的路,在巴蜀大地上遍地开花。一个陆海互济、东西畅达、南北贯通的“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交通走廊和对外经济走廊也将形成。它们从四川出发,连通全球,见证着新时代蜀道之变的荣耀与辉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