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抓紧推动科技型企业步入科创板的金融快车道

红星新闻网 2019-06-14 07:09

“科创板6月13日正式开板,从筹建到开板历时220天,速度之快,表明国家对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决心之坚定。科创板实行注册制,极大简化了上市发行审核流程,上市速度很快,对于上市公司净利润没有严格要求,创投基金的退出也得到了简化,这些制度安排其目标就是定位于高科技公司,支持我国经济转向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是进一步市场化和更灵活,把选择权交给市场,支持同股不同权,支持红筹等,可以说科创板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里程碑式的事件。”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四川大学经济分析与大数据金融实验室主任吴良表示。

他告诉记者,科创板重点保荐的几大领域将率先受益,比如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以及技术服务等。“成都市聚集了比较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成都市应该抓住机遇,推动全市的科技型企业步入科创板的金融快车道,获得领先发展的机遇。”

来自市金融局的消息显示,此前申报科创板的苑东生物和秦川物联两家成都高科技企业上市申请已获受理,更多企业已纳入上市备选资源库。在吴良看来,科创板入选企业的标准是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自主研发能力,在此标准下,成都市有不少具备科创板潜力的企业。成都市大力发展新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下一步需要更加注重培育企业的核心技术开发能力,促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营造更好的创新研发和创业投资氛围。本报记者 李艳玲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