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经济发展 点赞成都营商环境

红星新闻网 2019-06-14 07:16

QQ截图20190614071619

论坛现场企业大咖进行探讨发言

科技创新如何赋能独角兽产业?昨日,由人民网和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承办的“‘科创引领·智驱未来’——独角兽企业论坛”在成都天府新区举办,政府部门、权威机构和近百家国内外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话新经济发展如何驱动赋能独角兽企业。

记者了解到,该论坛是2019全国双创活动周成都市重点主题活动之一,论坛以“科创引领·智驱未来”为主题,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5G、芯片设计制造等高新技术。活动现场,来自各行各业的独角兽企业代表与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新时代如何将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等话题。

构建新技术应用场景

独角兽企业助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独角兽企业,是指成立10年以内、私募和公开市场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是一个地区创新创业蓬勃发展的标志。在成都大力发展新经济的推动下,独角兽企业如同春笋一般不断落地生根。

“成都不仅拥有公园城市的美丽生态,还是一块创业创新圣地,尤其为独角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论坛期间,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西部发展促进会理事长程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经济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更多创新创业的机会,同时,由此而生的独角兽企业也成为成都新经济的开路先锋之一,成为成都承载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新力量。

“新经济发展的核心是科技创新,越来越多新技术的场景应用为独角兽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中央财经大学应用金融系主任、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认为,通过发展新经济,解决好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的难题,需要构建以5G通信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引领的新业态、打造新平台,实现信息的在线化、渠道平台化、消费个性化,特别是管理数字化。

十大举措服务新经济企业

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吸引独角兽落户

“独角兽本质是短时间实现爆发式增长,单靠传统产业、传统模式是不够的,因此独角兽企业大多属于新经济领域,且通过创新创业实现。”中国传媒大学博导、大数据挖掘和社会计算实验室主任沈浩表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需要的不仅是创业主体、技术、相关金融孵化等服务,更需要灵活的体制机制、优厚的扶持政策以及宜居的环境与宽松的文化。

“我们已经将传统的‘输送资金’模式改变为‘资金支撑、人才支撑、协助科技成果转化、建立专业对口服务’等新服务模式,为培育和发展独角兽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据天府新区战略研究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内首个独角兽企业聚集平台、全球首个以独角兽企业孵化和培育为主的产业载体,天府新区独角兽岛于去年7月启动建设,目前即将完成启动区主体钢结构施工,一期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明年年初将迎接首批独角兽企业入驻。

除了载体建设外,天府新区日前出台的“岛十条”将从十个方面助推新经济企业发展。其中,将单纯的财税支持变为用产业资金做引导,用市场化模式鼓励企业创新,以及针对独角兽企业开展的“政务CEO”一对一服务模式获得了不少新经济企业好评。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喜马拉雅考虑在成都加大投入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未来考虑在天府新区乃至成都加大投入的重要因素。”在圆桌会议上,上海证大喜马拉雅西南区副总裁夏涌表达了自己对成都的喜爱,同时也为成都良好的新经济发展前景点赞。

记者了解到,喜马拉雅全网用户达5.3亿,市场占有率达73%,是全国最大的音频分享平台,是在成都仅次于今日头条和快手的第三个独角兽企业,喜马拉雅FM成都分公司已经落户在我市成华区。

“移动互联网的技术等颠覆性的创新、海量用户标签的大数据为喜马拉雅发展带来了发展机遇。公司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人才非常渴求,目前也在智能硬件设备领域进行新的探索尝试。希望不仅能有生态、土地和税收方面的支持,在员工的住房和子女教育上,城市能够提供更有温度的环境。”

具有同样想法的还有科大讯飞四川公司总经理李剑峰,他告诉记者,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科大讯飞将在成都设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同时在文创、医疗、教育、司法等方面加大技术和产品应用。“我们的办公地点在兴隆湖,虽然不是独角兽,但是我们也在准备着‘登陆’独角兽岛。”李剑峰表示,企业目前急缺数学基础学科和人文交叉科学的高端人才,希望未来能够推出力度更大的支持政策。

据悉,除了喜马拉雅和科大讯飞外,还有部分参会的“非独角兽”企业,如小栈编程、蔚来汽车等已经落户成都,正朝着独角兽企业目标冲刺。“我们在成都设立了一个区域公司,专门负责售后体系和销售体系,也希望成都人民能够来到我们的企业,实地感受新经济模式和新的汽车产业为大家带来的全新的生活方式。”蔚来汽车区域政府事务负责人张锴说。

本报记者 曹凘源 文/图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