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成都公司创新研制自动化分拣设备

红星新闻网 2019-06-14 07:56

QQ截图20190614075519

自动化分拣设备

环状运输机轨道上,近百个黑色方块像火车一样在环形轨道上奔跑,工作人员在起始位置,将一本本用于测试的杂志放在方块上,运行到达指定位置后,杂志随即在指定位置掉落……

这是记者在位于双流西航港开发区的成都百德邮政专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看到的一幕,“杂志”的分流与物流包裹分拣原理相同,分拣机自动扫描包裹上的条形码后,经过层层分拣运输,最终被精确送往收件人的手中。经过多代研发,该公司最新生产的自动化分拣设备将现有的分栋效率提升近一倍,产品遍布全国,仅2018年其生产的自动化分拣成套设备共分拣了超过45亿件包裹。

A.植入“智能”

新一代分拣设备效率提升近一倍

“环形分拣机虽然原理很简单,但其内部的运算系统却十分复杂,需要系统拥有强大的运算处理能力。”成都百德邮政专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承刚告诉记者,物流包裹从寄出到收到,分拣是个重要的环节。

工作人员站在普通传送带旁分拣包裹,每小时能够完成约2000件包裹的分拣工作,而通过自动化成套设备分拣,每小时能够实现1万—1.5万件包裹的分拣。公司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百德邮政最终为这套分拣设备植入了“智能”的核心。

在智能核心的统筹下,新一代分拣设备的工作效率提升了近一倍,其环形交叉带分拣系统采用摩擦驱动方式、交叉带伺服驱动,其低噪声环线行走机构、高精度OBR识别系统、高速供包系统和核心控制技术等技术均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运行速度可达2.5米/秒,处理效率可达25000件/小时的处理能力,分拣精度可达99.9%。

在创新思路引领下,公司每年都会拿出公司收入的5%作为研发经费,不断开发新的产品。如今,百德邮政生产的产品种类近200种,其中60多项拥有专利技术,已成为国家邮政行业技术研发中心。

B.专注创新

欲做邮政专用设备领域的“华为”

从一支浆糊笔起家,到创新集聚成“隐形冠军”,百德邮政的发展历程就是一段专注创新的奋斗史——成都百德邮政从1998年创立,一路从邮政专用设备的经销到生产制造、再到创新研发,道路越走越宽,并开启由“制造”向“创造”转变的重要转身。

2015年,百德邮政被授予市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2016年被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017年被认定为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旺盛的生命力。

如今,百德邮政的产品已覆盖邮政整个产业链,市场更是拓展到全国范围,双流工厂生产的各类邮政专用设备在全国上万个邮政网点安装使用,邮政智能营业厅、智能揽收机等设备更是占据着全国80%以上的市场份额。

在经营模式上,百德邮政也越走越宽。目前,百德邮政产品与技术服务打包销售的营销模式正逐渐打开市场新空间。在李承刚的构想中,未来,邮政物流设备将与民营物流企业共享。

“中国邮政在全国拥有覆盖最完善、最密集的物流网络,物流分拣设备平台在各级建立站点后,民营物流企业便无需再投资建设物流集散中心。”李承刚介绍,物流网络和物流分拣设备的共享,是资源的整合,能够促进物流运输节约成本。未来,百德邮政的目标是做邮政专用设备领域的“华为”。

王戎 王鸿明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文/图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