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塑造消费新场景 大邑安仁古镇“突围”

成都商报 2019-06-14 08:03

安仁古镇游人如织

除了“逛吃”,在安仁古镇还可观看沉浸式戏剧

刘淼,一名钟爱古镇的成都游客,他把“逗留”归为逛古镇的常态,把半天列为时长。转折出现在今年春天,他把“徘徊”这个词,给了成都西面的安仁古镇。

与“逛吃”这样简单且同质的古镇体验不同,刘淼花了1小时和20元在安仁古镇里获得了一次新鲜的阅读体验,又为了晚间的一场沉浸式戏剧在安仁住宿了一晚。第二日离开时他就下定决心:“看一次不够,还要再来一次。”

在国内古镇旅游陷入同质化窠臼的时候,安仁如何能够解开桎梏?

同样值得思考的是,安仁古镇所在的大邑,一个原以农业为本底的成都远郊县城,如何在去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到63.35亿元,同比增长27.8%?

一场以古镇为原点的区域转型突围,已经拉开。

古镇新影

“文博”背后的资源巨头

古镇同质化,可归之为定位类似,体验雷同。拥有2300年建城史的成都,古镇不少,安仁古镇也曾陷入同质竞争的激烈与残酷,百年公馆沉寂在临街店铺电音的喧闹后。

如今的安仁古镇,随处充满惊喜。入口前,几个印着“国家宝藏”大黑盒子错落放置在青石板的广场。去年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将其线下首个交互式多媒体体验馆放在了安仁古镇。黑盒子里,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等9件“国宝”以VR、激光等技术呈现,为游客提供与“国宝”互动的近距离接触机会。

走进古镇入口,一扇门后“奉天承运”的烫金字样拓在朱红色的墙面上,藏于徐州圣旨博物馆的69件(套)明清圣旨、科举文物分3个单元借展陈列在院子里的每个房间,讲述明清两代的敕诰、科举故事,让清末民初的青砖公馆显得年轻,也让观展的游客有了在数百年间穿梭的体验。不止于此,在这里,几乎每一扇带院子的门背后,都能通过不同的展品开启另一重天,竹编、油伞、满世界的咖啡豆,甚至是满屋子的威士忌……

“文博+古镇”是安仁古镇找到的突破口,倚身27座公馆,成为中国博物馆小镇。西岭雪山管委会副主任王萌告诉记者,2016年文旅资源巨头华侨城入驻后,对“文博+古镇”起到了推进作用。“华侨城聚合了非常丰富的资源,包括国家宝藏和圣旨展,都是他们从中搭桥引入的。”而2005年落地开馆的,拥有1000余万件藏品的中国最大民间博物馆聚落——建川博物馆与安仁古镇的完全融合。

78个大大小小的博物馆,让“文博大邑”名声大噪。

历史活化

“文创”塑造古镇消费新场景

在安静的藏品在古镇里默声讲述历史的同时,活泼的文创将历史活化,也让新经济动能在古镇澎湃起来。

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公馆老街去年推出的重磅文创产品《今时今日安仁》拉开序幕,以沉浸式体验剧的方式带给游客一场穿越之旅。老街中心的方知书房也是一个特别的文创项目。方所入驻古镇,让古老的建筑里藏了满屋的书,巧妙地植入了无人零售和无人酒店的新经济消费场景,让游客得以获得在书海里酣睡一晚的体验,更贴心的是,酒店专为女性设置了阅读空间。

王萌告诉记者,同样得益于华侨城的资源整合,古镇引入了方所这样的大牌文创力量。今年下半年,中国电影界的盛会,“中国首届网络电影周”也应邀而来。“我们再顺势整合了本土商户的业态,通过文创塑造出了更多消费新场景。” 王萌说,古镇商家就算要卖一把油纸伞,都得先讲出它承载过的杏花烟雨故事。揣着对历史文化的尊重,古镇里每件文创产品都扎实、独特。这也夯实了安仁古镇扎实的文创氛围。而在有了安仁的文创文博作为原点后,大邑顺势延伸出了上下游文创产业链条。

大邑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大邑要加快建设安仁·中国文博文创产业功能区,依托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安仁镇等资源,大力发展博物馆旅游、会展论坛、传媒影视、音乐演艺、艺术品生产等产业,推进世界文博小镇、新场电影小镇、国际音乐村等8个产业项目建设,全年完成重点项目投资22.94亿元以上,新引进重大项目5个以上,文创产业产值增长15%以上。

全链贯通

“文旅”讲述公园城市的古镇表达

文博和文创,逐渐成为大邑这座原以农业为本底的县城的新支柱,要说这使得大邑的文旅产业腾飞也不为过。2018年,1947万人次游客慕名而来,在这个西岭雪山下的县城徘徊。

有文博文创奠定市场信心,大邑文旅产业步子也走得大气。

距公馆老街约两公里处,游客能找到“锦绣安仁”的大门,里面有像是剪刀手爱德华修剪出的植物雕塑,50亩的薰衣草花田中立着的42套蜂巢酒店,周末一房难求;

再往外走,一片占地千亩的“云上”度假村已雏形初具,徽式院落在起伏的草丘中掩映、鳞次栉比。除了售卖,这个度假村把更大的篇幅留给了精品民宿和酒店,还辅以了金苹果森林幼儿园、农田体验业态等配套。预计今年秋天,可容纳千人的酒店业务将正式面市,补齐县城优质住宿的短板;

“水西东”林盘文化交流中心由打造“竹里”的设计团队操刀,以建筑语言诉说天府文化,是一处旅游景点,也承载展览活动、会议接待、学术论坛功能……

这不仅让游客在走出古镇后有了更多“留下来”的理由,也将带动区域本地产业逐渐升级。

今年大邑文旅产业还计划了15个产业项目的建设和4个以上重大项目的引进,预计全年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1.12亿元以上,并以此带动县城服务业,完成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的目标。

就这样,在西岭雪山的生态滋养下,大邑以古镇突围为核心,通过“文博、文创、文旅”融合,立起了县域“文旅”品牌。诗意生活与经济活力交融,人城境业在此形成闭环、和谐共生,渐渐形成了成都这座公园城市的古镇表达。

记者手记

早被同质化严重的古镇游磨掉期待,因此卖一把油纸伞也要讲故事的安仁古镇,的确令人意外、惊喜,毕竟义乌小商品目前也能带来可观的利润。

直到走完点位,和大邑当地团队坐下来聊天,才直接地被告知这是一条很有“野心”的路子——安仁古镇以文博走出差异化、以文创塑造消费新场景,不仅是要让古镇在长久的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更是要带动大邑整个区域在众多远郊县城中实现突围转型。

这场突围,大邑引入了企业的力量。作为大邑本地政府的“代言人”,王萌解说时提到“华侨城”的次数颇多。的确,从引入国家宝藏这样的资源到斥资打造“锦绣安仁”,也可以看出这场转型中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听得更仔细些,会发现更重要的是当地首先做好的顶层设计。从“三文”融合、“公园城市的古镇表达”,到大邑团队今年几次去怀柔考察后找到的“成都的国际会客厅”定位,核心其实都是打造一个人城境业共生的场景。

只有路子定了,企业往里填的东西才会这样准确。二者相互成就,共同展现了这场精彩的远郊突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尹沁彤

原标题:大邑安仁古镇“突围”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