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靠说四川话月薪十万 这个“声模”小妹是如何做到的?

2019-06-14 13:0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董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胡科)6月14日报道 对95后成都妹子周玥偲来说,6月13日晚是充满惊喜的夜晚。这天晚上,她从8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从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语音首席科学家聂再清手中接过四川话“声模”这份特殊的“offer”,然后当场与天猫精灵签约。接下来的一个月,她将进入录音棚,为天猫精灵进行四川话的语音录制,这份工作时薪高达700元,也就是说这一个月的工作,将为她带来10多万元的高薪回报。作为阿里特邀媒体评审团成员之一,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全程见证了这一刻,并专访了这位十万月薪的四川话“声模”。

周玥偲在比赛现场[2]_副本

周玥偲在比赛现场[1]_副本

周玥偲在比赛现场

365天公交车上练习口播操

扎一个高马尾辫,穿着白色的上衣,黑色的阔腿裤。24岁的周玥偲站在舞台上就四川方言的生僻字、用法等侃侃而谈,幽默诙谐的语调逗得现场观众发出阵阵笑声。20岁的张同学坐在观众席上,看到台上的周玥偲自信的脸庞,不禁感叹,“她是专业的。”的确,从踏入四川师范大学播音专业的课堂上的那一刻起,周玥偲就与“声音”结下了不解之缘。

她喜欢配音。在看过一个动漫配音后,配音演员声音的多变性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大学期间她开始加入配音小组,尝试为广播剧、网剧、动漫配音。尽管在大多数人看来,这并不是一个光鲜的职业。配音演员长年需要在棚里,坐着或者站着。有时候早上一早进棚,录完自己的角色,再出棚时,已经是万家灯火。但周玥偲乐在其中。大学毕业后,她义无返顾地选择从事配音的工作。为了训练口腔的灵活度,每天早上从家到地铁站的公交车上,周玥偲都会做口部操,夸张的面部表情常常引来邻座乘客奇怪的目光,但她却不以为然,“到了棚里,我还会做开嗓练习,一切状态调整好了,再开始工作。这样的训练一年365天从未间断过。”

0614_8_副本

比赛现场_副本

比赛现场

用配音来推广家乡的语言文化

就在不久前,周玥偲看到四川方言比赛的消息,她决定报名参赛。在她的印象里,虽然平时工作时,也会做一些四川话的配音,但大多数时间还是使用普通话为作品配音。“其实四川方言有魅力,有自己历史文化背景,有独特的语音语调,非常有感染力。希望用自己的特长,通过四川话配音把家乡的语言文化推广出去。”周玥偲说,普通话是交流的桥梁,外语可以让你和世界沟通,但是回到自己的家乡,如果不说家乡话,或者跟自己的家人没有说方言的话,会觉得有东西是缺失的。方言是不应该丢掉的,这是代表自己,也是代表家乡的一个符号。

周玥偲在比赛现场_副本

周玥偲和其他选手讨论_副本

周玥偲和其他选手讨论

在参赛前,她搜集了很多资料,也看了很多关于四川方言历史的发展,四川方言背后的历史文化的相关书籍。“如果要正式录音,我还会进行更充足的准备,去向老师学习方言。”

据AI labs负责人、阿里巴巴副总裁陈丽娟介绍,作为方言保护计划的第一站,选择四川是因为以四川话为代表的西南官话是中国覆盖人口最多的方言语种,而用天猫精灵作为载体,是希望以语音交互的方式,提高全社会对方言的关注,同时为四川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届时用户不仅可以用四川话和天猫精灵“摆龙门阵”,还将享受更多的方言语音服务。随后,科学家们将会使用语音合成技术,对录音进行技术处理,年内天猫精灵四川方言版就可以正式上线。据透露,很快天猫精灵APP中将上线一个“方言博物馆”,8位选手的声音都将进入声音博物馆中,阿里方面也透露,对四川方言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并不会到此为止,未来还将开展更多的活动。

周玥偲夺冠_副本

周玥偲夺冠

【专家声音】

方言应该被记住也应该推广

与许多地区方言的式微相比,四川人不仅爱说方言,对一些有趣的歇后语、娓娓动听的童谣也如数家珍。但即便在方言文化相当兴盛的四川,很多年轻人也早已忘记了“老四川话”中一些特殊的语言词汇,而“童谣”更是变成了老一辈的独家记忆。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认为,方言是每个人的母语,对故乡最深刻的回忆之一就是“乡音”。“方言有着普通话无法比拟的天然亲切感,以技术手段对方言进行保护,是一件值得鼓励、大力提倡的大好事。”

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点评_副本

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点评

他举了一个例子:如果出国,突然听到一句“你爪子嘛”,那种感觉特别亲切。在他看来,中华文化要传承,要寻根,要寻梦,一定不要忘掉方言。大家都记住方言,就记住了我们的根。袁庭栋表示,现在推广方言有三个重要目的。第一是要会正确地使用方言。要给一定的渠道,比如相关的书籍,让大家可以学习。第二是要大胆使用方言,特别是年轻人,不要觉得方言土,要大胆使用方言。第三是通过各渠道推动方言使用。“如果从这三个方面努力,我觉得我们的方言不会消失。会保存,甚至还会比过去说得更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