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双创 成都这些企业获资金支持6516万

成都商报 2019-06-15 07:46

1家平台生态型龙头培育企业、3家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企业、203家瞪羚企业、213家种子期雏鹰企业,成都高新区首批四级梯度培育企业14日亮相“双创地标”——菁蓉汇。昨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成都高新区产业培育主题活动启动,除了420家梯度培育企业,还向52家孵化载体、4个业界共治理事会授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成都将举行重点主题活动28场,前期预热和后续活动53场,近20万名创新创业者参加相关活动。

首批梯度培育企业出炉

去年11月,成都高新区召开产业培育大会,发布产业培育新政18条,加快构建以种子期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为重点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种子期雏鹰企业”指成立3年内,营业收入和现金流超过200万元,或获得过股权融资的科技型企业;“瞪羚企业”则要符合一年爆发式增长、三年复合高增长、五年连续增长等相关条件;“独角兽企业”成立时间10年(不含)内、未上市且满足估值10亿美元以上,估值5亿美元以上的为潜在独角兽企业;“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满足在行业细分领域排名前五等相关指标要求。

此次成都高新区对外发布的首批梯度培育企业名单,包括咪咕音乐1家平台生态型龙头培育企业,壹玖壹玖、医云科技、超有爱3家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企业,鼎桥通信、华微电子、极米科技、健进制药等203家瞪羚企业,星时代宇航、中科奥格等213家种子期雏鹰企业。

52家孵化载体获支持

启动仪式上,成都高新区还发布了52家获支持的提高质量效益孵化载体名单。包括成都生物与医药产业孵化园(天河园)、阿里云创新中心成都高新基地、腾讯西部创新创业中心等。成都高新区将为上述企业和孵化载体兑现支持资金6516万元。其他产业培育新政18条措施按计划今年逐一落地后,预计支持企业资金超两亿元。

根据“产业培育新政18条”,成都高新区对产业载体提质增效给予支持:对经认定的孵化载体,每年进行综合评价排名,对5000平米以下的前十名和以上的前五名,分别给予最高300万元、500万元支持。同时,鼓励楼宇引进国内外知名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经认定后,每引进一家给予楼宇运营方10万元一次性奖励。

对话企业

腾讯西部创新创业中心:

创业团队回成都的趋势很明显

在获支持的提高质量效益孵化载体中,2017年启动运营的腾讯西部创新创业中心已孵化新经济企业202家,年收入超500万元的企业达20家,聚集“四派”人才(蓉归派、学院派、创客派、海归派)135人,入驻项目总估值超62.4亿元。

“通过最近两年我们运营的所有孵化器载体来看,不断有企业来申请入驻,特别是北上广深来蓉的企业。创业团队回成都的趋势也很明显,占比从以前的10%上升到20%~30%。”成都天象互动众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CEO、成都原力创投创始合伙人卢宇翔分析说,互联网时代,地域影响逐渐被消除,而成都人才性价比又很高。他还提到一个变化,以前企业在成都成立分公司的较多,现在整体迁入的越来越多。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原标题:鼓励双创 成都这些企业获资金支持6516万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