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济南黑虎泉保护文物对取水者说不

2019-06-15 08:0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针对“黑虎泉‘虎头’附近不让接水”的传闻,昨天,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劝阻取水并非强制,更谈不上网友担心的“封泉眼”一说。“实施这一措施主要是为了维护景区秩序,同时保护黑虎泉的石制‘虎头’,我们只是倡导呼吁市民去旁边的取水点取水,并不强制,在现行的管理规定中也没有明文禁止。”该工作人员说。

市民称打水时被劝阻

从端午节开始,有济南市民称,位于解放阁护城河南岸的黑虎泉石虎头处的泉眼不让取水了,有保安在此处劝阻打水的人。

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网站资料显示,黑虎泉的名字早在金代就已经出现,黑虎泉的泉水会通过三个石雕虎头涌入方形泉池内,再流入护城河。而很多济南人会习惯于在这三个石雕虎头处取水泡茶、做饭等。

济南市民谭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黑虎泉的石雕虎头下方就是泉池,水质看上去很好,因为黑虎泉景区不收门票,所以是和普通市民比较“亲近”的景点,除了常有人去取水之外,每到夏天,还会有很多市民在泉池内游泳,“景区的规定可以理解,毕竟没有说不让取水,旁边还是有取水点的,也都是黑虎泉的水,只是不能在石虎头这里取水了。”

为保护石虎头劝阻打水者

北青报记者从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之所以出此规定,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首先,黑虎泉泉群以及园林建筑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黑虎泉处的三个虎头分别建于清末和民国时期,市民自带金属材质容器在此打水,容易对虎头造成磕碰,破坏文物。其次,黑虎泉后方道路狭窄,市民在取水后就地分装的过程中,容易将水倒在地上导致地面湿滑,存在安全隐患。作为济南知名景点之一,黑虎泉是很多游客慕名前往的目的地,大批市民打水的场景或对景区美观和游客游览造成影响。

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近几年来,有不少本地市民致电市长热线,出于以上三点因素的考虑,希望关闭黑虎泉石虎头处的取水点。“端午节至今,我们专门派了保安在泉池边巡逻,劝阻前来打水的市民,大家都能表示理解和支持,没有发生过强行取水的情况。”

附近有多处取水点可供接水

劝离市民在黑虎泉取水的工作并没有影响到附近居民饮用来自黑虎泉的水。在距该泉池几十米的范围内共有双虎雕塑旁边、琵琶泉以及白石泉三处设备完善的取水点,而它们的水源都是来自黑虎泉泉眼,与黑虎泉里喷出来的水是一样的。

据悉,这几处取水点已建成十余年,相比黑虎泉将桶放下,贴近虎头出水口接水的方式,取水点接有水管,只需将容器放在水管下方就能轻松接水。取水点下方还设有排水沟,避免了泉水流在地面产生大面积积水的问题。

目前三处取水点开放时间为早6点到晚8点,直饮水开放时间为每日早7点到晚7点。“这个时间段是我们根据多年经验设定的,大多数市民会在这个区间来取水。如果超过了取水点的开放时间,市民确有需求仍可以直接从黑虎泉取水。景区工作人员说,我们设定这个时间,就是为了错峰。从端午假期开始的劝阻工作也将一直持续下去,为市民和游客创造最优质的游览环境。

原标题:济南黑虎泉保护文物对取水者说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