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阿坝州九寨沟县野外救护的大熊猫 今日回家了

2019-06-15 11:5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姚雯君)6月15日报道 经过两个多月的周密救治与精心护理,今年清明节期间在阿坝州九寨沟县救护的野外大熊猫,今天在原救护地顺利放归。

被救治大熊猫

被救治大熊猫

今年4月5日,这只大熊猫被村民发现并报告了乡政府、县林草局和勿角自然保护区,有关单位随后徐开始实施救护,安排了人员24小时看护、观察,并为大熊猫提供了干净的水和食物,希望大熊猫能自行返回野外。大熊猫虽行动缓慢,无明显外伤,有少量饮水,但一直无进食,傍晚自行上山。

被救治的大熊猫

被救治的大熊猫

6日,它再次出现在同一区域,行动更为迟缓,无进食,精神较前日萎靡许多,情绪焦躁,呼吸急促,明显气喘,伴有“嗯嗯”叫声,人员逐渐靠近也无躲避、攻击倾向,判断其体况极差,病情严重。当天下午,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2名兽医和1名饲养员组成的野外救护专家小组连夜赶赴救护地,参与救护工作。

救治现场

救治现场

救治期间

救治期间

救护专家组到达现场后,发现大熊猫仍在原处逗留,观察后发现大熊猫被毛杂乱且无光泽,呼吸急促,行动缓慢。通过麻醉现场检查,专家组确定该大熊猫为成年雌性,推测年龄7-8岁左右,初步诊断为,机体严重脱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酸中毒、有感染、贫血、心脏功能损害。根据临床诊断结果,救护小组对其进行了初步对症支持治疗,包括补液、纠正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强心和抗感染等。随后将该大熊猫启程转往都江堰罗家沟野外救护中心。

救治期间,基地专家组24小时观察、记录熊猫身体状况,同时,对其血液、尿、粪便等进一步生理、生化,以及寄生虫等方面的检查。终于大熊猫身体各项指标恢复了正常值,并于今天上午回归野外。

经实地考察,省、州、县各有关部门决定将该大熊猫在九寨沟县原地放归野外。放归地植被丰富,且自然植被保存较完好,野生动植物垂直分布带谱明显,本区海拔1800—3500m以内的针阔混交林和暗针叶林下多有分布,且长势良好,适合大熊猫生息繁衍。同时,还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和应急措施,确保大熊猫的健康,尽量减少其应急反应。

今天上午10点,当放归笼舍门一打开,大熊猫缓缓走出笼舍,不一会儿,便消失在丛林之间。

九寨沟野外救助大熊猫的顺利放归,是四川省野生保护动物野外种群保护工作有序推进的成功典范,也是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工作取得实效,全省各界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强烈的有力体现。目前,四川省大熊猫野外种群为1387只(四调数据),呈稳中增长状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