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卧龙遇难者遗体正被运下山 村民:一度刀砍下山路

成都商报 2019-06-16 11:03

6月16日上午9点过,搜救人员正在将“6•12穿越事件”中遇难者王某某的遗体运送下山。相关村民表示,遗体是在海拔4800多米的位置找到的,那一段路一度要靠弯刀砍出下山路。

1

跟往常一样,四川卧龙镇的早上都要下一阵雨。山里负责运送遇难者遗体的村民介绍,邓生沟景区外的雨渐渐小了,山里弥漫着雾气,阳光和蓝天忽隐忽现,一道彩虹出现在山的方向,短暂的,一会就消失了。

2

上午9点过,附近村民带来了红绸子和鞭炮,“待会搜救队出来用的”。红星新闻记者在去往牛棚子的一个亭子附近遇到了运送遗体的搜救队。搜救队的村民们走了几个小时,稍作休息,有村民靠在亭子边打瞌睡。这是他们进山搜救的第四天,“吃带的干粮、腊肉和野菜,到今天早上只剩下最后三个火腿肠了”。

3

搜救村民表示,山上一些地方只能匍匐前行,甚至只能跪着爬行过去。上山的时候,他们人均负重40多斤,“还给6名被困的驴友准备了干粮。”不过,他们表示,因为6名驴友先行离开该地点,“耽误了半天(搜救)时间”。

村民表示,每天晚上都有人轮流守护遗体。“遗体是在海拔4800多米的位置找到的。”一位参与搜救的村民介绍。最难走的路程也是海拔4800米左右的位置,“安排两个村民用弯刀砍出路,后面4个人轮换着抬”。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殡仪馆车辆很快也将到来。死者的两名家属会跟车一同到达沟口。

此前警方认定:涉嫌非法穿越

6月14日,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关于“6•12穿越事件”有关情况的通报中这样写道:“根据报警人提供的信息及点位坐标,初步认定该行为属于涉嫌违规穿越保护区核心区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有关规定,将依规给予他们批评教育和相应处理。 ”

事件梳理:

6月12日

下午5时许,一行7名野外徒步爱好者组成队伍在卧龙保护区“大雪塘”徒步穿越,当日上午发现有网名为“江城子”的同伴失踪,经过寻找后发现“江城子”已经死亡。之后,通过卫星电话报警。

6月13日

四川汶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两名民警与卧龙公安分局两名民警一起前往高山现场进行勘察,同时组织了14名村民与公安人员一道上山,寻找和运送死者遗体。

6月14日

11时许,民警与救援村民到达报案地点,但是未见到6名徒步人员。

12时30分左右,搜救人员了解到,由于缺少食物,这6名徒步人员已离开该地点。之后,其中4人自行下山,另外两名返回案发地点。

下午6点半,4名成员走出邓生沟景区,由警车带回派出所。当晚,另外2名成员也下山。

当晚,由于运送遗体体力消耗较大,增派了4名村民连夜上山接应。

6月15日

上午10时许,搜救队经过“白水台子”处,那里海拔5000余米,山势陡峭。

当晚8点前后,搜救队伍抵达牛棚子休息,准备第二天运送遗体下山。

晚上10:40分许,生还的6名成员从卧龙镇派出所离开。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彭亮 摄影记者 王效

原标题:穿越卧龙遇难者遗体正被运下山 村民:一度刀砍下山路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