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挖宝”诈骗潜逃8年 母亲去世也不敢回家

成都商报 2019-06-16 11:07

8年前的7月,四川省宜宾县蕨溪镇大坪村来了两个“挖宝专家”和一个“收宝”的买家,在村民袁某家附近挖出一只价值100余万元的“玉兔”后,骗走袁某68600元。案发后嫌疑人刘某、潘某被宜宾县警方抓获并获刑,同伙罗某却消失无踪。

1~2

嫌疑人罗某归案(警方供图)

时值“迎庆2号”行动期间,宜宾叙州(原宜宾县)区公安分局加大了追逃力度。6月12日16时许,潜逃近八年的罗某(男,50岁,四川省合江县人)在泸州市合江县九支镇滨河路被当地公安民警抓获。至此,2011年7月,发生在四川省宜宾县蕨溪镇大坪村的“玉兔”诈骗案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经查,2011年7月2日,嫌疑人罗某与刘某、潘某等人流窜至四川省宜宾县蕨溪镇大坪村村民袁某家中,谎称其家附近有宝,要是挖出宝来见者有份。次日凌晨,罗某等人邀约袁某及其儿子到小地名“大湾头”挖宝,袁某父子信以为真。

“挖宝”过程中,罗某等人趁袁某父子不备,将事前准备好的假玉兔丢进正在挖的坑中,而后假装挖出“玉兔”。刘某谎称要以100万元购买该“玉兔”,其款项由袁某、罗某、潘某均分。之后,罗某等人以办金卡为由,骗得袁某现金68600元后逃跑。

2011年8月20日,刘某因涉嫌诈骗被公安机关抓获并被刑事拘留,同年9月23日被逮捕,之后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二万元;其同伙潘某潜逃后,于2012年落网并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而犯罪嫌疑人罗某一直潜逃。

经审讯,罗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称当年因为家中两个孩子年幼需要照顾才不敢来公安机关投案,从来不敢用身份证,也不敢回家,就连自己的母亲去世也没有回去。

据了解,近八年来罗某一直在其户籍地附近的九支镇生活。罗某开了一家茶馆,每天起早贪黑端茶倒水,一看到警察就害怕,得躲起来。目前,罗某已被叙州警方刑事拘留。

贺燕飞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

原标题:“挖宝”诈骗潜逃8年,母亲去世也不敢回家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