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人才新政12条”实施以来 吸引28.6万余人

2019-06-17 07:0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6月17日报道 一座城市的生命力取决于年轻人。2017年7月,《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简称“成都人才新政12条”)正式实施,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成都人才新政12条”实施以来,累计吸引大学本科及以上青年人才28.6万余人,占全市同期人口迁入总量38%左右,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10.2%,30岁及以下年龄占比80.4%。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底,成都市新增户籍人口36.4万,人口老龄化率下降0.25个百分点,实现近10年来首次下降;截止2018年底,成都市新增户籍人口40.7万,人口老龄化率进一步呈现出下降趋势。目前,成都市人才总量达500万,占人口比31%。

VCG211178684197

拟新建400万平方米人才安居工程

今年可提供17万套住房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广大“蓉漂”来蓉后“住得上房、安得了家”,市委市政府按照产城一体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5年拟建设2769万平方米、约35万套人才公寓和产业园区配套住房,针对不同群体人才精准供给住房,租住政府提供的人才公寓满5年按其贡献可以不高于入住时市场价格购买该公寓,助力人才实现安居梦想。同时,对来成都应聘的外地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提供7天免费入住的青年人才驿站,打造“蓉漂”成都第一站。截止2018年底,全市共开工建设人才安居58个、907万平方米,今年拟新建400万平方米,可提供近17万套人才住房;22个青年人才驿站已为1.2余名青年大学生提供求职住宿、就业指导、城市融入、人才交流等服务。

据了解,两年来,成都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8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305名、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1067名,分别占全省总量的92%、86%。自主评选的“蓉漂计划”专家659名、团队64个,增速分别达到45%、43%。

同时,根据《成都市鼓励校地企合作培养产业发展人才补贴实施办法》,成都支持在蓉高校、职业(技工)院校根据产业发展需要调整学科(专业)设置。去年底,全市共有30所职业技工院校调整92个专业。组建电子信息、航空发动机等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形成“政、行、企、校、研”共同参与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机制。启动实施“全民技能提升计划”,补贴6156万帮助3.28万名企业职工提升职业技能,举办“成都市在职职工万人免费技能提升培训班”266期、培训10154人。

打造有温度的“蓉漂”文化

实施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蓉漂计划”

据悉,在打造品牌方面,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以“蓉漂”IP概念塑造全市人才工作品牌,打造“蓉漂+”系列衍生产品,通过音乐、微纪录片等用真实故事打造有温度的“蓉漂”文化。

此外,成都还大力实施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顶尖团队的“蓉漂计划”,累计已评选659名专家、64个团队。常态化开展“蓉漂人才荟——走进名城、名校、名院(所)、名企”系列活动,整合多方资源,形成整体力量,集中赴外开展招才引智活动,两年来赴伦敦、东京、香港、北京、上海等国内外30多个城市举办专场活动超过300场,当场签约超过5万人,引进重大项目超过100个。打造“蓉漂人才发展学院”,将每年4月最后一周的星期六设为成都人才专属节日“蓉漂人才日”,以丰富多样的活动,最大限度地传递城市尊才爱才的鲜明态度。健全“蓉漂”综合服务体系,扩大市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额度,建设“成都人才综合服务中心”,发放“蓉城人才绿卡”,打造“蓉漂”青年人才来蓉第一站——7天内免费入住的“蓉漂”青年人才驿站,加快推进国际化社区建设,根据国家科技部评估中心调研报告显示,“成都人才新政12条”实施以来,86.6%的受访者对新政整体执行效果满意,超过90%的受访者建议保持政策稳定性,在落地落实上多下功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