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涨至近600万 出入境客流量见证成都开放

红星新闻网 2019-06-17 07:12

上世纪80年代后期,边检人员在成都机场边检窗口执行任务

上世纪80年代后期,边检人员在成都机场边检窗口执行任务

QQ图片20190617070916

成都航空口岸历年出入境人员流量图

护照内页是手写的,查验全凭手感;没有机器辅助,遇到可疑人员则“望闻问切”,翻来覆去询问调查;国际航班每周只有一两班,大部分时间都在帮安检检查国内乘客和行李……1991年,四川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毕业的王浩宇来到成都边防检查站工作,那时航班少、流量小,设备简陋,让她现在回想起来都感觉不可思议。

1981年10月,成都边防检查站正式成立,接下来很多年,全年的旅检量仅有几百人,开通的国际航线也是屈指可数。

2010年第327天,成都航空口岸年度出入境客流量首次突破100万,第一个100万用了整整30年。

2018年,成都边检站全年旅检量达到创纪录的599.82万,600万大关近在咫尺。

成都越来越开放,一个个数据客观准确地诉说着这些年来成都航空口岸的飞速发展,也印证了成都对外开放、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成绩。而对普通市民来说,感受也非常明显。近日,四川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王浩宇给记者讲起了成都航空口岸变迁的故事。

2013年9月1日起,成都正式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赢得了点赞本报资料图片

2013年9月1日起,成都正式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赢得了点赞 资料图片

【忆过往】

固定航班不多

乘客基本上都是商人

虽然有个英气十足的名字,但王浩宇却是一个巾帼不让须眉的业务能手。穿上一身戎装,肩负捍卫国门的使命,年轻的王浩宇兴奋又骄傲。“我刚工作的时候,一周只有一两架飞机需要边检,都是以包机为主,固定航班不多,乘客基本上都是商人,几乎没有因私旅游的。”王浩宇给记者讲起了以前的故事。上世纪90年代兴起了一阵出国务工潮,但当时国人出国并不容易,有不法分子趁机打起了伪造证件偷渡的主意。那时候一张检查台要坐两个检查员,两个人交换摸证件、看照片、询问,在很短的时间内对人员作出判断。而偷渡者也十分狡诈,总是航班快要起飞时才匆匆前来,企图蒙混过关,足智多谋的检查员们必须和不法分子斗智斗勇,攻其不备。

王浩宇回忆,最早的边防检查是在现在T1和T2航站楼中间一间小屋子里,旅客逐个进来接受检查。在一个狭小空间里,检查员正襟危坐询问身份、单位、出行目的等等,气氛极其安静严肃,心怀不轨的偷渡者很容易露出马脚。后来检查台移到了大厅里,厢式的检查台比人还高,从外面根本看不到检查员在做什么。“里面有台电脑,用于录入信息,给人的感觉神圣又威严,可以帮助我们击垮偷渡者的心理防线。”王浩宇告诉记者。她回忆,那时乘坐飞机出国的中国人基本上都是老熟人,常年往返,每张脸都印在检查员的脑子里。一旦有新面孔,大家就会提高警惕,尤其是那种来得晚的、神色慌张的,不把背景底细问个底朝天绝不放行。

今年6月,成都机场边检大厅

今年6月,成都机场边检大厅

【看今朝】

查验手续简化 出入境通关效率提高

刷护照、看屏幕、按指纹,闸机打开通过,整个过程不到10秒钟,2015年10月1日起,持新版电子护照等七类出入境证件的旅客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入境时,可以使用自助通关,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减少了排队候检时间。

去年,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的部署要求,成都边检站主动回应广大出入境旅客的新期待,不断深化勤务改革,进一步简化查验手续,开设中国公民专用通道,并安排专人引导;增设自助通关使用指引和出入境行程凭条自助打印设备,提高入境自助通关使用比例;扩大了“特别通道”使用范围,确保了“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候检不超过30分钟”“明确特别通道通行人员范围老年人年龄标准”等多项便民利民举措的落实落地落细,推动了出入境通关效率不断提升。

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今年1月1日22时30分,澳大利亚籍旅客席尔林·罗伯特·迪恩从成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手中接过加盖了临时入境许可的护照,幸运地成为享受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第一人。迪恩是当晚乘坐CA472次航班由曼谷飞抵成都的,并将于1月4日18时乘坐MI935次航班前往新加坡。他表示,此次出行是赴新加坡公干,订票前在网上得知了成都推行144小时免签新政的消息,作为资深“吃货”的他,决定利用这3天吃遍成都,希望下次能有机会更加深入地了解成都这座“美食之都”。

成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实施,将有力助推成都国际航线的拓展,并进一步提高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国际中转旅客的数量和比例,为成都建设国家级航空枢纽提供强有力支撑;方便国际间经贸人员与我市的往来,促进成都会议、会展、商务业的发展,并进一步带动成都旅游、交通、餐饮、购物、住宿、休闲等消费的增长,对成都深化全域开放,推进国际化现代化进程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117条国际(地区)航线 成都通达四方

截至今年6月13日,成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已检查出入境旅客315.42万人次,同比增长21.07%,基本相当与2014年(320.97万余人次)全年检查量,出入境旅客流量继续位居全国对外开放空港口岸第四、中西部第一。

据了解,今年以来成都边检站日均检查出入境旅客1.9万余人次,同比增长20.1%。其中,使用自助通道通关旅客80.61万人次,占比26.81%。

截至目前,成都航空口岸国际(地区)航线已达117条,已覆盖亚洲、欧洲、北美、非洲、大洋洲的重要枢纽城市,平均每周出入境航班近770架次。

数说

成都航空口岸变迁

1981年10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都边防检查站正式成立

1987年9月

成都—尼泊尔加德满都航线开通,成都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实现了“零”的突破

1993年6月

成都双流机场开通成都—曼谷、成都—新加坡直航包机

2006年5月

成都—荷兰阿姆斯特丹航线开通,这是成都航空口岸第一条洲际航线

2010年11月

成都航空口岸年度出入境旅客流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

2013年9月1日起

成都航空口岸正式实施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签便利政策

2013年10月

成都航空口岸年度出入境旅客流量突破200万人次大关,第一个100万用了整整30年,第二个100万只用了3年

2014年12月

成都航空口岸年度出入境旅客流量突破300万人次

2017年12月

成都航空口岸年度出入境旅客流量突破500万人次,成为中西部唯一一个年出入境旅客流量突破500万人次的一类航空口岸

2019年1月1日

成都航空口岸正式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本报记者 杜文婷 文/图

原标题:2018涨至近600万 出入境客流量见证成都开放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