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变压器藏毒24公斤 北京警方打掉跨国走私毒品团伙

2019-06-19 06:5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董乐

2018年10月,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北京市公安局会同北京海关缉私局,在香港、福建、河北、广东等地执法部门的大力协助下,依托“空港查毒快速反应联动”等机制,运用高科技毒品探测手段,历时一个月连续对两单由南美经北京入境的3个变压器开展侦查,成功打掉一个跨国走私毒品犯罪团伙,斩断一条由南美经北京入境、最终流向香港及东南亚的特大跨国毒品贩运通道。全案共抓获涉毒嫌疑人10名,收缴毒品可卡因24公斤。

变压器有猫腻

其中竟然藏8公斤毒品

2018年9月,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接北京海关缉私局通报:一跨国货物内疑似藏有毒品。接此情况,按照“空港查毒快速反应联动”等工作机制,北京警方立即开展初期筛查,经工作,发现可疑货物为一台圆柱体变压器,重32公斤,封存完好,只能破坏性拆除,不具备再次复原条件。

针对上述情况,警方使用专门技术设备对变压器表面开展检测,发现微量可卡因沾染痕迹。“同时我们推断,南美多农业型国家,从南美进口机械设备不合常理。” 禁毒总队侦查大队副大队长王飞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民警初步断定,这个变压器很可能藏有毒品,后经进一步工作,该货物由一名自称小猛(化名)的女子,委托物流转运至福建小青(化名)查收。

鉴于以上情况,北京警方迅速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工作,经缜密侦查,逐渐摸清了该团伙组织架构,小猛在河北负责指挥毒品运输、小青在福建负责接货。

据此,专案组于2018年9月兵分两路,一组前往河北开展工作,到进口变压器公司的所在地,成功抓获公司法人、团伙成员小猛;另一组围绕变压器的收货地福建开展工作,待小青接货时顺利将其抓获,并在其驾驶的汽车后备箱内起获可疑变压器,经消防部门破拆,缴获毒品可卡因8公斤。

“普通”女孩涉毒三年

累计获利100余万元

王飞表示,通过讯问,小猛此前没有任何的违法犯罪记录或吸毒前科。“任何涉及毒品的人都不会希望自己是特别吸引人的人,喜欢隐藏在人群中。小猛没有正当职业,注册的公司也是皮包公司。”王飞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小猛虽然住在当地很好的小区,但本人穿着打扮非常普通,身上也没有名牌,从外表给人感觉就是一个农村女孩,特别诚实、朴实。但就是这样一个人,在短短三年时间,靠着帮助贩毒集团运送毒品,累计获利100余万元。

随后,警方经进一步工作发现,该团伙境外上线又组织了一单涉及两个变压器的货物已从南美空运抵达北京,准备转发至广东和东南亚。

专案组随即开展侦查工作,假借小猛的身份与其上线周旋。2018年9月25日至10月13日,在公安部统一协调下,北京警方会同国内相关省市警方和涉及的国外执法部门一举抓获团伙其他成员7人,收缴毒品可卡因16公斤,成功打掉了该跨国走私毒品犯罪团伙,斩断了一条由南美经北京入境、最终流向香港及东南亚的特大跨国毒品贩运通道。

举报方式

根据安排,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督导进驻时间为一个月。

督导进驻期间(2019年6月1日-6月30日)设立专门线索举报电话:010-84241320,专门邮政信箱:北京市B012001号邮政专用信箱。督导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导组职责,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主要受理北京市涉黑涉恶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

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规定交由被督导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

此外,全国扫黑办智能化举报平台已上线。举报人可通过扫描专用二维码,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登录举报平台。

文/本报记者  叶婉

原标题:仨变压器藏毒24公斤 北京警方打掉跨国走私毒品团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