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6.0级地震救援直击 第一时间奋力救人

红星新闻网 2019-06-19 07:47

11

救援人员在长宁县双河镇搜救 新华社发

22

一名重伤患者搭乘AW119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从长宁县中医医院起飞,顺利抵达成都

33

医护人员紧急转移重伤患者

四川省宜宾市政府秘书长李廷根18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18日15时30分,此次地震因灾死亡13人,其中长宁县9人,珙县4人;受伤199人,其中危重伤员6人,重伤员16人,轻伤和轻微伤177人。

此次地震受灾人口达14万余人,造成倒塌房屋73间,严重损坏房屋19间,一般损坏房屋12723间。目前已紧急转移安置8447人。

驰援

启动跨区域地震救援预案

成都消防救援力量驰援震区

6月17日22时55分,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启动《跨区域地震救援预案》,同时调派宜宾、成都、自贡、泸州、内江、乐山、雅安、眉山、资阳、遂宁支队赶赴震中开展救援。成都消防接到增援命令后,迅速集结114名指战员、25辆消防车、4只搜救犬,向宜宾出发,驰援震区参与救援。

第一时间奋力救人。根据受灾情况,总队进行统一调度,部署宜宾支队救援力量主要集中于震中双河镇开展排查,调派其余支队救援力量分别赶赴红桥镇、富兴镇、梅硐镇、珙泉镇、硐底镇、铜锣乡、周家镇、底洞镇等震中周边区域进行排查,搜救被困群众。

按照总队的统一调度部署,消防救援力量抵达后,开始连夜营救被困群众。在长宁县葡萄村,消防救援人员彻夜开展营救,成功救出6名被困人员。在珙县时代广场,两人因为地震被困电梯,正在赶往地震灾区的筠连县消防救援人员就近赶往事故现场,协助珙县消防救援人员开展救援,18日凌晨1时57分,成功将两名被困群众救出……

18日凌晨4时30分许,救援现场下起了雨,资阳消防救援支队从长宁县硐底镇大桥附近的危房中,协助疏散老人至当地的临时避难所硐底中学;6时50分,在地震安置点,宜宾消防长宁县消防大队消防员为受灾群众现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7时许,遂宁消防救援支队兵分三路前往铜锣镇排查受灾情况,清理前进路上垮塌的山石。

救人

医疗救援直升机驰援

宜宾地震重伤员空中转运至省医院

昨天下午6点30分左右,一架AW119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降落在港泰大厦的停机坪上,机上护送的是一名来自长宁县中医医院的地震重伤患者。伤者是一名56岁的男性,全身多处受伤及失血性休克。飞机落地,他就被送至四川省人民医院接受抢救。

据悉,由于伤者器官衰竭、内出血、骨折、昏迷等症状,长宁县中医医院经过长宁县“6·17”地震医疗卫生救援指挥部评估后,最终决定实施转院治疗。据了解,这是成都市首个城市航空医学救援平台投入使用后,首次进行的灾难救援,而该伤员也是此次震后首个航空转运的伤员。

伤员入院后,省医院举全院之力,急诊创伤医学、重症医学、放射介入、骨科、胸外科、肾内科、麻醉科等相关专业组成一流专家团队精诚协作,立刻对其进行了介入手术,尽全力挽救伤者生命。手术于昨晚7点50分开始,历时90分钟,截至记者发稿时,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已转ICU观察治疗。

安置

长宁震区开展拉网式搜救排查

3个集中安置点能安置群众约2000人

记者从18日上午举行的长宁6.0级地震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18日上午地震灾区将开展拉网式搜救排查,确保即便居住在偏远山村的受灾群众也能及时得到救助和妥善安置。

据宜宾市政府秘书长李廷根介绍,此次地震宜宾市内各区县均有震感,初步了解震中周边的长宁县双河镇、富兴乡、梅硐镇,珙县巡场镇、底硐镇、珙泉镇等10个乡镇受灾较重。18日上午,长宁、珙县、兴文、高县将按照“逐户核实、不漏一户、人人见面”的要求,开展拉网式人员搜救排查,确保基本核实清楚灾情和群众伤亡情况。

记者了解到,截至18日上午8时30分,此次地震共派出2895名救援力量,分赴受灾较重的乡镇开展人员搜救、群众转移安置等各项抗震救灾工作。

同时,宜宾市、县两级快速从本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向有关受灾乡镇调拨各类救灾物资,已先期调拨450顶帐篷、5300床棉被、1500张折叠床运往灾区。

18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位于震中长宁县双河镇的双河中学运动场安置点看到,受灾群众正有秩序地领取早餐,各类救灾物资正源源不断地运到这里。

据长宁县政府办主任万江介绍,长宁县已设立3个集中安置点,将能安置受灾群众约2000人。

保障

抢抓送电时间

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安置点等用电

昨日,记者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获悉,宜宾市长宁县发生的6.0级地震,造成500千伏叙府站、220千伏龙头站不同程度受损;5座35千伏变电站停运;1条110千伏线路、7条35千伏线路、28条10千伏线路停运,共计约4万用户停电。

截至18日16时,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已调集抢险人员294人、车辆70台,赶往灾区抢修和提供临时供电。经过电力工人抢修,目前已恢复5座35千伏变电站、5条35千伏线路、21条10千伏线路运行,共2.4万余户用户恢复供电。据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消息,18日晚长宁地震灾区所有居民安置点将得到照明保障。

记者了解到,昨日15时12分,500千伏叙府变电站1号主变C相高压侧套管顶盖漏油紧急抢修工作完成,并做好1号主变投运工作准备;15时30分,长宁县硐底镇安置点帐篷的30套插座、灯具接入安装任务已完成近半……

国网四川电力陆续对灾区电网线路查故障,抢抓送电时间,全力保障指挥中心、受灾群众安置点、医院等用电。

当地通信网络基本恢复正常

发生地震后,工业和信息化部连夜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开展应急通信保障。目前,当地通信网络已基本恢复正常,现场抗震救灾调度指挥通信畅通。

工信部公布信息显示,此次地震共造成3处光缆中断(其中有环路保护措施,未影响业务),累计133个基站因停电导致退服,占当地基站总数2.5%,影响用户约1.7万户。

截至18日8时30分,各抢险队已抢修恢复39个基站(尚退服94个)。各基础电信企业已派出保障人员329人,车辆96辆,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和通信保障。

本报记者 杨甦 杨彩华 综合新华社 摄影 张青青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