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当“村官” 带领村民打造千亩梨花公园

红星新闻网 2019-06-20 07:21

QQ图片20190620072033

周泽武(左)同村民交流

“来这边,我先给你讲讲整个项目的建设情况。”昨日下午,没有过多地寒暄,成都天府新区煎茶街道老龙村党委书记周泽武一见面便拉着记者来到老龙村梨花森林公园游客接待中心的沙盘前。

位于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外的梨花森林公园,是周泽武回到老龙村当书记后去得最多的地方。每天早上到梨花森林公园内走一圈,然后再开始一天的工作已经成为周泽武的一种习惯。周泽武说,村干部就要时刻走在一线,走进村民家里,走进项目现场。在天府新区着力打造公园城市的进程中,这片由他带着村民一起建设的森林公园一定可以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成为成都对外展示公园城市魅力以及乡村振兴成果的一张名片。

放弃创业当起“村官” 上任第一件事儿是“拆墙”

周泽武是土生土长的老龙村人,2003年开始在外创业谋生,从事驾校培训行业。正当生意兴隆,工作顺利时,一次返乡经历让周泽武的内心第一次萌生了放弃创业,回乡带领村民致富的想法。

“村里不少居民住房都已经年久失修,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村子周边大片大片的荒地,路都没有修通,更别说致富了。”周泽武告诉记者,看到这种情形,他下定决心,自己富裕了,也要带着左邻右舍一起致富,把荒废的土地重新利用起来,将整个村建设成为美丽新村。

2017年2月,周泽武被任命为老龙村的党委书记,上任之后,他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拆墙。

据周泽武介绍,当时的村办公室四周均被围墙包围,大门口还有狼狗,村民办事从来都不进院内。“这些墙不仅阻断了村民来村办公室办事、交流的渠道,更是一堵心墙,让村民和村干部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周泽武说,“想要让村民拧成一股绳,相信村干部,首先就要从打破这堵墙开始。”

2017年3月的一天,周泽武带领老龙村的基层党员骨干实施“破墙”行动。汗水随着一锤一铲的滑落,门禁森严的村委办公大院实体墙轰然倒塌,这堵横亘在干群之间的“距离墙”消失不见。

村办公室的围墙拆除后,周泽武又迎来了新的难题。城市要发展,乡村也要振兴。在这个不断提速的建设过程中,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全村人都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问题——拆迁。

“拆迁难,是大多数地方政府都会面临的难题,但是并非没办法解决。”周泽武告诉记者,在处理拆迁难的问题上,他把之前开设驾校培训机构的工作思路“借鉴”过来,在全村进行“模拟拆迁”,通过模拟结果让村民自主转变观念,同时定期召开村民会议,把政府的规划和政策讲给村民听。“通过模拟,村民从不同意到愿意接受,加上对我们的信任,拆迁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例如村里9组的34户居民,仅用两周时间就全部完成了拆迁。”

全民参与共同致富

他带村民“造”出千亩公园

在同事们的眼中,周泽武是一个非常“拼”的人,从上任村党委书记以来,几乎没见他休息过。“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不是在村民家里就是在公园的游客接待处,周末几乎不休息。”老龙村党委委员徐莉笑着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太忙,周泽武没时间给孩子开家长会,还曾遭到孩子班主任点名批评。

在这种忙碌的工作中,如何带领全村人一起致富成为了周泽武时刻思考的问题。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天府新区在建设公园城市,那么凭借老龙村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丰富的自然资源,能否也参与其中?经过深入的调研,周泽武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带着村民一起建设一个森林公园。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产业振兴,关键在于人。为了破解村中第二绕城高速公路沿线区域发展之困,周泽武带动全村村民一起,以老龙村9组为轴点,聚焦绿隔区生态修复,创新实施“5个1+N”的乡村振兴新型模式,成立成都天府新区美丽老龙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和投资主体,以老龙村9组退宅还林土坯房改造项目为载体,用时一年打造了1000余亩集四川农村博物馆以及年代体验馆等于一体的“天府微博村”,为践行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提供了示范样本。

目前,老龙村梨花森林公园打造已经基本完成,这里也成为了周围居民最喜爱的休闲之地。“整个建设过程中,村民们全部参与其中,有的捐树,有的修路,还有一户人家把自家种了20多年的蜡梅送到了公园里。”周泽武说,千亩公园不仅让村子更美,同时也带动了就业。据统计,老龙村梨花森林公园共吸纳周边农民就业上百人,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17365元增长到2018年的22540元,真正实现了共同致富。

“获得表彰对我来说有一点压力,也是一种鞭策。”周泽武透露,下一步,他在思考如何依托村里集体所有的成都天府新区美丽老龙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全面提升老龙村梨花森林公园的运营管理水平,将集体经济做大做强,继续带动全村人致富,让更多人享受到乡村振兴的成果。

本报记者 曹凘源 文/图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