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将一岁儿子扔下6楼背后:夫妻分居半月 婆媳矛盾激化(2)

成都商报 2019-06-20 07:35

红星锐评

幼童被父扔下6楼之痛惜:

别让琐事毁了家

6月14日晚上11点10分左右,四川达州通川区一个1岁小孩被自己生父从6楼扔下死亡,孩子父亲被警察带走。

6月15日,孩子婆婆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家中的开销都是老两口拿钱,事发当天自己数落了儿子两句,正好孙子哭着想睡觉,谁知儿子接过孩子就扔出了窗外。

俗话说“虎毒不食子”,因为被母亲数落了几句,就从高楼把孩子扔出窗外,如此随意与狠毒,让人震惊。随意杀死自己的健康孩子,让人不可理喻,不可饶恕。

母亲唠叨儿子,这是司空见惯的情况。被母亲唠叨了几句“你都奔三的人了”“你有什么用嘛!”,就把孩子丢到窗户外,恐怕,当事者也有冲动性人格。

在心理学上,冲动型人格,往往过分敏感,易激易怒,容易因为一些小事情爆发出不理性的情绪,做事容易走极端,且完全不计后果。当然,我们在谴责当事者不理性时,也不能忽视家庭矛盾这个更深层的诱因。

据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发回的报道,这个家庭有着很深的夫妻矛盾,婆媳矛盾,这些矛盾可能为当事者带来了巨大压力,压垮了当事者,从而让当事者产生和孩子一起死的极端想法(当事者把孩子丢出窗外后自己也欲跳楼自杀,被老父抱住救下)。

但其实仔细分析,当事夫妻多次闹离婚,矛盾如此严重,并非什么大事引起的,而是诸如像“没有洗好奶瓶”“没有帮赶蚊子”等此类生活小事发展而来的,这就说明夫妻间没有足够多的理解心、宽容心。

有人曾说,“婚姻的艺术在于:不要期望丈夫是戴着光环的神,妻子是飞翔的天使;不要求对方十全十美,而要培养韧性、耐性、理解和宽容心。”无数事实也说明,只有夫妻双方多理解多宽容对方,才能避免一些小事发展到严重地步,才能避免夫妻关系恶劣破裂,以及避免由此产生的极端事件。

现在很多夫妻“自我中心”的意识太强,矛盾多且不善于用理解心和宽容心去化解,动不动就闹离婚。这起案件对夫妻关系无疑也是一种警示:既然走到了一起,就一定要注意维护好夫妻关系,多些理解心和宽容心,多反省自己的不足,防止小事升级,防止夫妻关系恶劣可能带来的极端行为。

再说说这个家庭的婆媳矛盾。“婆媳关系”很多都会有矛盾,如果实在难以化解,分开居住不失为缓解乃至解决婆媳矛盾的一个好方法。可惜在当事者和当事者父亲的反对下,婆媳都提出过的分家,并没有得到实施,这就为婆媳矛盾的升级,产生更大的家庭矛盾埋下了隐患。如果当时能抛弃“面子心理”分了家,不但纠缠不清的开销问题能得到彻底解决(婆婆说开销都是老两口拿的钱,王某说开销主要是自己和丈夫支付的),由此缓和的婆媳关系或许也会让夫妻矛盾减少不少,再或许这个惨剧就能避免。

总之,这起案件带给人们的不止是震惊和痛心,许多有夫妻矛盾、有婆媳矛盾的家庭也要吸取教训,注意维护好夫妻关系,化解好婆媳矛盾。所谓“家和万事兴”,家和不仅能避免家庭极端事件的发生,也是家庭兴旺、家庭幸福的基础。

作者:叶建明(心理学爱好者)

原标题:男子将一岁儿子扔下6楼背后:夫妻分居半月 婆媳矛盾激化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