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串一时爽,危害可不少 这才是健康吃烤串正确姿势

四川在线 2019-06-25 08:57

夏天将至,叫上三五好友,吹着风、喝着啤酒、撸着串,那真真是极好的。烤串的美味自然不必多说,但是经常吃烧烤的危害你知道吗?

经常吃烧烤的危害

危害一:降低营养物质的利用率。

肉类在烤炉上烧烤时,蛋白质发生变化,维生素、氨基酸也同样遭到破坏,严重影响这些营养物质的利用率。

危害二:容易上火。

由于在烤制过程中添加了孜然、辣椒等多种调味品,大大刺激了胃肠道蠕动和消化液分泌,进而影响到体质,容易造成上火。

危害三:易致癌。

烧烤在高温加热后会出现多种致癌物质,对人体来说大量摄入这种物质会增加人们患癌症的风险。

危害四:增加寄生虫感染几率。

烧烤的食物外焦里嫩,有些食物的内部由于没能高温消毒,寄生虫还未被消灭,增加了感染寄生虫的概率。

解锁吃烤串的正确姿势

NO.1选择健康调味料提前腌制食材

烧烤的肉类选择,推荐无骨鸡胸肉、鸭胸肉和瘦牛肉。可以用大蒜汁、桂皮粉、迷迭香、柠檬汁、番茄汁等富含抗氧化物质的调味料将食材提前腌制一下,有助减少致癌物的产生。

NO.2给烤肉包裹一层“外衣”

烤时包裹一层“外衣”,用锡纸、竹筒、荷叶等将肉包裹后再烤,可避免过多含致癌物的烟雾进入食物中。烤制过程中要勤翻动、烤制时间不要太长。需要注意的是,烤得越黑的部位致癌物含量越高,所以应将烤焦部位去掉再吃。

NO.3配合蔬菜一起食用

可以用生的绿叶菜裹着烤肉吃,或用紫甘蓝、西兰花、菜花等拌个凉菜搭配烤肉吃,对于降低烧烤危害有积极的作用。

NO.4选择低盐、少油的酱料

为了健康起见,烤制时选择低盐、少油的的酱料。爱吃辣的小伙伴也可以多加蒜泥、辣椒哦!

NO.5自制健康烧烤

在路边吃烧烤,不如在家自己做的安心!其实自制烧烤并不难,只需准备好食材,配好酱料和烤肉纸,在电烤炉上刷上一层油,美味的烤肉就开始滋滋作响了。

NO.6选择食材有讲究

烤肉时还可以烤些红薯片、土豆片、藕片等,既能保护胃肠,又能增加膳食纤维,还有利于各种矿物质的平衡。

NO.7水果来解腻

吃完烧烤后,可以选择吃些水果来解腻、排毒或者帮助消化。如梨子、橙子、香蕉、猕猴桃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有利于帮助人体排出毒素,保护肠胃。(新华社)

原标题:撸串一时爽,危害可不少 这才是健康吃烤串正确姿势

编辑:孙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