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维修资金使用效率再提高 资金拨付仅需1个工作日

2019-06-25 16:4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微信图片_20190625163948

图片来源:成都住建微信公众号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范鱼)6月25日报道 去年2月,成都颁布实施了《成都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创新设立了维修资金管理公约制度和应急使用制度。通过一年的实践,对维修资金使用申请备案程序不熟悉、寻找施工单位耽误时间、业主表决迟迟达不到法定数量等问题,仍然是维修资金及时发挥作用的“绊脚石”。

日前,市住建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维修资金使用效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保维修资金使用提速增效落到实处。据悉,维修资金分为正常使用、授权使用和应急使用三种。管理公约就是授权使用,让业主前置表决维修资金的使用预案。今后,若小区发生预案约定的情形,便可直接启动预案,进行申请备案,而省去了业主“一事一议”的麻烦。记者了解到,按照《物权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维修资金使用需经“双三分之二”业主表决同意。然而,分散表决费时、费力、意见难以统一,十分影响维修资金使用效率。

对此,《通知》明确,在应急使用预案、维修资金管理公约建立,维修资金使用的业主意见征集等环节,推行通过“天府市民云”APP、手持终端投票机、微信公众号等表决方式组织业主表决。“这样一来,就能解决因业主不在家,无法参与表决而导致时间拖延的情况,方便了业主表决的同时,保障了业主的知情权、参与权。”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解决投票问题,还会进一步完善维修资金管理系统,提高维修资金使用督促提示信息推送、施工单位维修行为自动读取等功能。”该负责人说,这是智慧物业管理系统的一个功能,下一步,在该系统建成的基础上,还将实现维修资金使用申报线上办理,实现“不见面审核”。《通知》还建立了维修资金使用追踪机制,对维修资金使用申请备案程序、要件的不熟悉,难免会让使用申请人走很多弯路。

《通知》出台后,备案时间由3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资金拨付时间从2个工作缩短至1个工作日。授权使用、应急使用备案时间由2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资金拨付时间严格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