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保卫战升级 成都将大规模推广“绿”出租

红星新闻网 2019-06-26 07:53

近来,市民们可能会发现,街上多了不少绿色牌照的出租车。而这些“新物种”正是我市即将大面积推广的纯电动新能源出租车:到2019年底,陆续投入使用的电动出租车将超过4100辆。到2020年底,成都10000辆传统燃油燃气出租车或将全部置换为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届时,市民们出门乘坐的将会是统一挂上绿色牌照的新能源出租车。

原因

燃气燃油出租车污染物排放量大

“推广新能源出租车,能有效降低颗粒物、臭氧污染。”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广“绿”出租也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措施。

长期以来,以燃油和天然气为主的出租车是成都市场的主角。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目前,全市拥有燃气出租车1.5万余辆。根据全市多年机动车环保检测数据统计分析,1辆燃气出租车每公里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相当于9辆燃油轿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

相关负责人分析,全市燃气出租车按每年行驶12万公里计算,年排放碳氢540吨、一氧化碳6300吨、氮氧化物1260吨,“燃气出租车尾气是PM10、PM2.5和臭氧污染的重要来源。”

明年底

燃油燃气出租或将全换纯电动

推广新能源汽车,早就被提上日程。据该负责人介绍,2018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加快淘汰老旧燃气车辆。同年12月,生态环境部、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联合印发《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快推进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等车辆采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

我市出台的《成都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也明确提出,推进“11+2”中心城区建成区公交车新能源化、出租车新能源化。目前,全市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7.6万辆,“11+2”区域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达到3510辆,建成充电站425座、充电桩14112个。

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目前,成都一些出租车公司已开始着手纯电动汽车更换传统燃油燃气出租车的工作。

今年4月17日,众和、永海、绿舟、武侯、长江等巡游出租汽车企业已率先与神马专车签订合作协议,合作车辆约2600辆,成为我市首批应用纯电动新能源车辆的出租汽车企业。

来自市出租车协会官网的消息则称,神马专车将出资购置新能源车辆(同等条件下优先选购成都本地生产制造的车型),并根据成都相关规划及市场需求,分区分步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为五城区新能源巡游车有偿提供充电服务。

数据显示,到2019年底,成都陆续投入使用的电动出租车将超过4100辆。而到2020年底,成都10000辆传统燃油燃气出租车或将全部置换为新能源纯电动汽车。

记者 缪梦羽

原标题:蓝天保卫战升级 成都将大规模推广“绿”出租

编辑:孙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