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探索“西控”战略下产业发展新路径

红星新闻网 2019-06-28 07:23

明珠家具股份有限公司鸟瞰

明珠家具股份有限公司鸟瞰

“先给你们保障10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剩余部分年底前建成交付使用。”得到了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徐剑的承诺后,哈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在签约落户后第2天完成工商注册,15天内开始图纸设计,50天之后便开始了进场装修。

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前身是崇州经济开发区,是崇州市工业产值和税收的重要承载地,聚集了诸多鞋类生产制造型企业和以全友、明珠两大板式家具企业为龙头的家具生产企业。在成都市“西控”战略下,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将招引目标聚焦在“高端绿色”且符合功能区产业定位的企业,以电子信息、智能家居、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三大产业构建产业生态“圈中圈”。

“产业新城”环境放在首位

第一次到崇州考察后,一家来自日本的世界500强企业在上海的全资子公司便迅速做出了决定要落子崇州。

“有这样的企业愿意到崇州投资,客观来讲,无论是解决就业还是地方增加税收,甚至是招引其他产业链配套企业都有益。”这是徐剑第一次接待完该企业后向崇州市委作的汇报,“但是这家企业在崇州投资的项目生产过程需要一些聚毒化合物的运输和堆积,经过评估后可能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当时,徐剑办公的地方还没来得及换上“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的牌子。“如果说这家企业属于电子信息产业项目,也是可以的,但在电子信息产业中的细分领域该项目又归属精细化工类,细分领域与我们产业功能区的项目定位与招引目标有些许出入。”徐剑在汇报的最后也将这一问题抛了出来。

成都市要求“西控”战略区域在产业上要持续优化生态功能空间布局,大力发展高端绿色科技产业,提升绿色发展能级,保持生态宜居的现代化田园城市形态。地处“西控”战略核心腹地的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自规划之初就确定以“城市新区”的理念打造,将打造产业板块约20.4平方公里,生活生态板块约10平方公里的“高端绿色”产业聚集的“产业新城”。

“环境问题是红线,更是产业招引中必须放在首位进行评估的指标。”考虑再三,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向该世界500强企业表示歉意后选择了拒绝。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产业经济教授顾乃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建设产业功能区,就是让产业聚集效应的优势显现。“拿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来讲,清晰功能区定位和产业需求,在项目招引前的筛选、招引中的对接谈判和企业落地后的服务都思路清晰,这既利于产业功能区发展,也是对想进驻的企业负责。”顾乃华说。

智能应用引领打造产业生态“圈中圈”

徐剑告诉记者,哈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打造覆盖核心零部件、机器人本体、系统集成等智能机器人全产业链的生产基地,项目第一条机器人集成组装生产线预计8月底就将投产。

“作为崇州市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哈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园项目是符合功能区产业定位的。”徐剑说,“希望以该项目为龙头,形成重点发展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系统集成应用、智慧城市等云计算、大数据应用及服务、机器人、智能应用等产业聚集的小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中圈’。”

在崇州市相关负责人看来,不同于其他产业功能区,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有三个主导产业,应该尝试一种新的产业生态圈发展模式。“产业生态‘圈中圈’,通过不断引进符合三个主导产业定位的项目,形成三个小的产业生态圈。”该负责人这样说。

“西控”战略下,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产业?什么样的产业符合功能区定位?产业功能区到底如何建?是自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名单公布之日起,管委会班子就思考的问题,“当天晚上我们开会就开到了12点多,确定我们的产业发展方向。”徐剑说,最终电子信息、智能家居、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被确定为主导产业。“落实‘西控’战略部署,环境容量、用地指标等要素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崇州选择了‘智能应用’。”徐剑说。

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将重点发展消费类智能终端及配套、光电显示及配套、机器人及增材制造等领域。目前已引进捷普科技、领益科技、福蓉科技、日东电工、鹰诺科技、锐点科技等企业百余家。

智能家居产业,则依托雄厚的家具产业基础、充裕的技术人才资源,聚焦全屋智能定制、家居创意设计领域,已聚集包括索菲亚、尚品宅配、全友、明珠等200余家智能家居及配套企业。

“通过不断引入项目,形成三大主导产业聚集效应,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的‘大盘子’中又形成三个特色鲜明的小型产业生态圈,利于产业发展。”徐剑说,下一步,将着力促进项目以“研发+生产”“总部+制造”“主体+配套”等不同模式错位落户,形成三大主导产业聚集效应。

人物访谈

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徐剑

主动融入大成都 协同共建产业生态圈

产业生态圈的建设,是成都市整体布局下的一盘“大棋”,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主要发展电子信息、智能家居、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在项目招引方面,崇州主动融入大成都产业生态圈,围绕已落户富士康、京东方、捷普等重大项目,深度研判产业发展方向,聚焦产业链核心关键环节,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等多种方式,开展“强链、壮链、补链”招商工作。

截至目前,崇州引进了福蓉科技、哈工智能、鹰诺电子、领益科技、锐点科技等重点项目,产业领域包括机器人、检测设备、刀具、机构件、PCB刀具等。捷普项目已建成为美国捷普集团在全球生产规模最大、产业集聚最强、配套最完善、工艺最先进的生产基地。崇州在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中配套作用凸显。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摄影 胡大田

原标题:定位更明晰 “大圈”套“小圈”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