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9-06-29 07:2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范锐平在成都市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高素质的城市建设者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罗强唐川平王建国王亚非李向成朱志宏出席

■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第一标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努力打造一批市民家门口的好学校,缓解基础教育学位供需矛盾

■全面落实教师工资待遇政策,尽最大努力为教师排忧解难,让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静心从教

■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稳步解决教育领域突出问题

■加快建设学习型城市,完善社区教育服务体系,形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终身学习格局

■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

28日,成都市教育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川平,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

范锐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为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对城市未来、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教育这项管长远管根本的基础工程,推动成都教育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担当起教育助力民族复兴、助推城市崛起的重要使命。

范锐平指出,成都以文翁兴学、千年石室为开源,自古就是一座教育名城。虽然近年来成都教育事业大幅度迈进,但对照党和国家要求、人民群众愿望、现实发展需要,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和“四大战略定位”,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范锐平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总体要求,加快培育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高素质的城市建设者。要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史国史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立志听党话、跟党走。要以天府文化增强城市认同,以城市愿景激发责任担当,引领感召青年学生扎根蓉城、放飞青春。要着力增强综合素质、培养创新思维、提升专业本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倡导正确的教育价值观和科学的教育理念,树立“全面发展”“人人皆可成才”等教育理念和成才标准。要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规范办学秩序,构建多方共育的良好环境。

范锐平强调,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使命,要抓好师德师风师能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第一标准”,在资格准入、招聘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等突出师德把关,将师德教育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要强化领军人才、紧缺人才培养,加强专兼职教培队伍建设,造就一批全国知名的名校长、名教师和教育家,培育一批具有先进理念、研究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的“未来之师”,吸引更多热爱教育事业的优秀人才进入。

范锐平强调,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成都的历史传承。要把关心关爱教师作为头等大事,尽最大努力为教师排忧解难。要全面落实教师工资待遇政策,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强化聘用教师保障体系建设,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让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静心从教。每一名教师都要保持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立志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每一位校长都要有教育家的高远理想和执着坚守,涵养教育情怀,沉下心来办教育。

范锐平指出,加大高质量教育资源供给,是适应新时代教育矛盾变化的内在要求。要调节供给规模、优化供给结构、完善供给体系,不断提高教育供给质量,努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和城市发展战略需要。要坚持建设治标、规划治本、制度治根,努力打造一批市民家门口的好学校,切实缓解基础教育学位供需矛盾。要支持在蓉高校高质量发展,加强校地战略协同、创新协同,构建校地利益共同体。要坚持服务城市战略、产业发展、企业需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调整专业设置、优化点位布局。要加快建设学习型城市,完善社区教育服务体系,形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终身学习格局。要坚持精准支持与规范管理并举,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范锐平指出,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更是教育发展的时代主题。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稳步解决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要构建科学合理、系统多元的教育评价机制,加快推进教师编制管理制度和方式改革,科学合理配置教师。要以转变职能和简政放权为重点,推行教育权力清单、服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构建政府管教育、学校办教育、社会评教育的良好格局。要加快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机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打造“宜学成都”“游学成都”“留学成都”,让全球智慧汇聚成都、让天府文化走向世界。

范锐平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改革发展、党管人才队伍,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教育工作各方面。各级党委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和政治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履责、积极作为、通力合作,形成关心关注教育、热情支持教育、鼎力推动教育的生动局面。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筑牢维护校园安全的坚强防线,坚决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和安全。

罗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教育兴则城市兴,教育强则城市强。全市上下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要坚持教育优先,切实做到发展规划、资金投入和资源配置优先,进一步强化教育战略谋划。二要坚持尊师重教,优化师资结构,提升教师能力,创新教师管理,继续提高教师待遇,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层层压实监管责任,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让学生成才、家长放心、社会满意。三要坚持教育为民,结合“818”专项规划部署,深入实施中心城区基本公共服务三年攻坚,解决好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鼓励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着力解决好难点痛点问题,切实满足市民美好期盼。四要坚持教育兴城,大力支持成都大学以服务城市发展为导向,加快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应用型城市大学,大力实施市属高校、职业院校质量提升工程,促进教育与城市发展战略、城市产业发展和城市国际化的相融互动,切实提升教育服务能力。五要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加快完善教育督导评价机制,进一步规范引导办学方向、标准和质量,破除不合理的条条框框,不断健全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推动教育教学创新,切实增强教育发展动力。

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金牛区、蒲江县、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教育局、成都工职学院等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胡元坤、谢瑞武、苟正礼、田蓉、刘守成、韩春林、刘筱柳、刘玉泉、罗霞,市检察院检察长吕瑶,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任远等出席会议。

 (记者 钟文 常斐 赵子君)

原标题: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