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来了“合伙人” 发展按下“快进键”

红星新闻网 2019-07-02 09:51

空天产业功能区内仙女滩湿地公园效果图

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建设现场

三大产业功能区建设如火如荼,众多知名企业抢滩入驻;包括“东进”区域内最大文创项目东来印象在内的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建设农业产业园区17.2万亩……凭借在城市建设、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等领域的抢眼表现,“东进”主战场之一的简阳市日前入围四川省“2018年度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名单。

从三年前融入成都,到现在成为成都实施“东进”战略重塑经济地理的重要承载地,简阳正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开启城市发展新篇章。

昨日,记者走进简阳市首个探索实行“管委会+平台公司+运营公司”建设模式的功能区——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从其蓬勃发展的态势管窥简阳的蜕变之因。

“管委会+平台公司+运营公司”模式

名企试水功能区全程建设

在简阳市东溪镇的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东部社区建设现场,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标准厂房映入眼帘,部分主体完工的厂房已经进入内装阶段。在办公区和住宿区的地下基桩施工现场,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高大的旋挖机钻向30米深的地下。钢护筒振动锤推动着钢护筒往泥土里下沉。一旁的塔吊挥舞着长长的机器手臂,将一个个球体状的钢筋笼运送到指定位置。远处,部分规划道路正在进行路基施工……

据悉,作为成都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规划面积达51平方公里,规划打造成为成都东部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如何解决人才团队建设和建设资金压力,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加快功能区各项建设工作推进,同时推动产业升级,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品牌和综合实力?

经过数月的思考和筹备,去年该产业功能区通过公开招标引入四川能投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投建工)作为投资人,签订了《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整体开发建设运营项目》合作协议。按照协议,能投建工负责合作区域的开发投资建设、招商运营、城市服务等事项,并可负责工业集中发展区规划范围内的市政工程、安置还房、标准厂房、孵化园、公共服务等设施的建设。

“从功能区规划、到征地拆迁、到项目建设、到管理运营,我们的合作将渗透到功能区发展的每一个环节。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一次创新尝试。我们按照‘管委会+平台公司+运营公司’建设功能区的模式,建立了完善的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化、建设模式国际化、管理制度现代化、创新创业与孵化育成相结合、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校院企地合作体系,推进功能区加快发展。”谈及功能区的发展思路,简阳工业集中发展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马艳表示,“目前功能区标准厂房开工面积20万平方米,道路、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正全力开建,星空年代、长江汽车等重大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此外,简阳市同能投建工一起设立约200亿元的产业投资发展基金,专项用于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的投资开发建设。”

一张蓝图干到底

13.7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如火如荼

引入实力雄厚的能投建工,资金和人才困境迎刃而解,功能区建设迅速推进。

“目前我们已经聘请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专业机构,高起点、高标准完成了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东部社区)29.8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核心区13.7平方公里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编制,高水平完成了园区产业规划、发展规划、规划环评、‘两图一表’等编制工作。”马艳透露,“能投建工拥有大量的建筑专业人才和丰富的建筑经验,能将最好的规划设计图落实到功能区建设的每一处细节,将一张蓝图干到底。”

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破题后的美丽蓝图正加快变为实景图。创业大道景观工程一期示范段已启动建设,仙女滩湿地公园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人才公寓及配套住房13万平方米已全部开工……“虽然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仍能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据能投建工简阳项目指挥部指挥长刘月雷介绍,13.7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如火如荼,为推动项目加快建设,项目指挥部通过推行“24小时不间断轮班制度”,从一线工作人员到管理层,均在产业功能区同吃同住,随时为项目待命,目前驻扎在产业功能区的各类人员已超过500人。

院企地携手

助力“制造”到“智造”新发展

从以机械制造、橡胶化工、医药、食品、建材等产业为主,到发展高端装备制造,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航天装备,主导产业的转变,意味着入驻功能区的企业要实现“制造”向“智造”的转变。

“功能区建设推进有力,招商引资工作也更有底气。按照‘两图一表’,今年上半年,我们考察企业24家,走访六类500强企业9家,其中航天科技集团、赢时集团、中创为、中信重工等皆是一批具有竞争力、带动力的重点跟进项目。”马艳表示。

此外,简阳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研究院的成立,也给简阳众多企业发展转型提供“智力”支持。据悉,该研究院是由简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共同成立的集智能制造+机器人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培养及引进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和创新研发机构,是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在西南部地区建设的第一个分支机构。

“目前该研究院与中铁联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其提供技术保障。预计后期将为四川帝王洁具有限股份公司、唯品会(简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海大集团等地方企业的技改扩能项目提供技术保障。”马艳表示。据了解,该研究院未来计划服务地方企业100家以上,引入国内高新技术团队5个以上,孵化和聚集智能制造、机器人产业等高端技术企业30家以上。

人物访谈

简阳工业集中发展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谢宁:

创新模式 助推空天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

探索实行“管委会+平台公司+运营公司”建设功能区模式,引入实力雄厚的名企深度参与功能区各方面建设,这不仅在简阳市是首例,在成都也不多见。目前看来,这种创新模式在人才队伍、功能区建设、产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实现了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的高质量发展。

在队伍方面,仅建设人才,四川能投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就带来了200余名人才,充实了功能区的管理和建设队伍;在项目建设方面,四川能投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的注资,快速推进了功能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了功能区承载能力;在产业发展方面,引进中科院成立的简阳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研究院,引进星空年代成立的空间通信技术研究院,为功能区智能制造装备、航天装备产业发展和招大引强、招高引新提供了坚实支持,空天产业功能区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树立。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初步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智能经济引领示范区;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智能经济产业生态圈。

本报记者 王丹 图片由简阳市提供 

原标题: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来了“合伙人” 发展按下“快进键”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