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偷心》:中国浸没戏剧新地标

2019-07-04 17:3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7月4日报道 《成都偷心》,无疑是这个夏天成都最热门的演出,掀起了全城造梦的戏剧狂潮。

首场票18秒售罄,《成都偷心》自6月8日开演后,首月演出14场,每场的平均上座率在500人次左右。如今,7月、8月的门票销售火爆。根据大麦APP后台数据显示,《成都偷心》的观众以18岁~32岁的年轻人为主,其中女性占比达76.6%。可以看出,《成都偷心》已是成都年轻人追捧的一种全新文化消费方式。

0704_1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偷心》的复购率高达43.1%,非常典型地体现了浸没式戏剧由于逼真的气氛营造、自主选择的剧情设置、霸占五感的场景氛围、不重复的动线设计的特性,从而吸引观众N刷的特性。

如今,看完《成都偷心》再到微信、微博、豆瓣等平台讨论,成了粉丝们的日常。在这些平台上,该剧好评如潮。

这部戏作为当代成都城市精神的集中展示,引领当代戏剧文化探索,革新戏剧美学潮流,开启全新浸没时代,在成都戏剧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成都造”现象级爆款

引领“戏剧第四城”先锋探索

成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戏剧第四城”。

根据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大麦网发布的《成都戏剧演出市场报告》(以下称《报告》),成都2018年票房收入超5600万元,仅次于北京、上海、杭州,全国排名第四;戏剧场数2082场,较上年增速74%;戏剧观众达到11万人,其中女性观众占71%,居全国之首,多为高知女性。

报告显示,2018年成都戏剧票房前十的作品,如《恋爱的犀牛》《李茶的姑妈》《武则天》等,几乎都是明星话剧和IP剧,本土话剧仅有川话版《茶馆》上榜,其他都是舶来品。成都本土剧目亟待挖掘、自我造血能力不足成为显而易见的痛点。学霸、精英白领几乎承包了整个戏剧圈,成都戏剧消费人群依旧小众。而成都现有戏剧演出场馆数量较少的现实,易让观众错失感知更高级、更多元的戏剧文化机会。

“成都造”现象级戏剧IP《成都偷心》,由域上和美文旅股份与中国先锋戏剧教父孟京辉联合打造,如一颗颠覆性的“创意炸弹”,彻底炸翻了成都的戏剧市场。

自开演以来,该剧一直维持高热度、高人气和高口碑,抢票的除了新观众,不乏老粉丝来反复刷剧,改变了“成都造”戏剧不温不火的现状,建立起一种全新的戏剧美学,击破行业痛点,激活了本土戏剧创作的活力。

成都是西南文化旅游市场的枢纽,演艺市场空间巨大,但缺少以浸没体验式为主打的国际流行及前沿的艺术表现形式。《成都偷心》探索文化与旅游结合模式,其独特的浸没式特性,可能是孟京辉迄今最“好玩”、最值得“探索”的一部剧。这些属性,无疑会极大地刺激非戏剧这一垂直艺术门类的受众,从而突破圈层,让以往因艺术、品位、文化素养等多道门槛而踟蹰不前的人走进剧场。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部剧的全新尝试打开了成都戏剧市场发展的一个全新局面,让成都在戏剧这件事上真正迎接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眼光。在著名戏剧理论家、评论家,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艳看来,与国际最先进的创作对接后,《成都偷心》激发的反响是巨大的。其是当代戏剧的先锋文化探索,甚至引领文化审美潮流。

多元价值交流碰撞

从纵深式欣赏到平面化蔓延

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的浸没式戏剧,《成都偷心》告别了传统单向度的观演模式,在打破第四面墙上极为彻底,形成了多线性、去“纵深化”的观演体验。在孟京辉为成都打造的这座关于城市记忆、爱情探索、科技寓言、身份迷宫的大型浸没乐园里,特定的游戏化互动模式强化了观演关系粘性,观众不仅能感知全新的浸没观演体验,甚至参与到戏剧的再创作中。从纵深式欣赏到平面化蔓延,《成都偷心》以一种先锋的契合大众兴奋点的姿态走入文化视野,形成一个包罗万象取之不竭的独立戏剧天地,这是成都戏剧市场前所未有的极致创新探索。

“《成都偷心》是对人类现世精神意识、日常习俗和内心情感的透彻发现、深度摹写和抽象表达。”西南财经大学教师叶姿含表示,该剧打破了形式的界限、空间的界限、时间的界限,突破中心主义让艺术先行,是一场真正具有创意、创新与原创力度的艺术作品。

剧目描摹了成都不断发展的城市质感,让每个人都能在里面遇到专属自己的“成都故事”。诸多哲思探索碰撞,东西方文化融合生发,现实与未来交织如梦,爱情、自由、未来、生命、思辨、情感、理想付诸摇滚的呐喊,人性在五维视听迷宫中发光。凡人如你我,如何才能找到自我?剧目拓展了戏剧美学外延,探索着戏剧新形态,实现感官娱乐与精神思考的完美融合。

这是当代戏剧的一小步,却是当代成都的一大步。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李立表示,在所有艺术都在求新、求美、求变的当下,成都这座古老的城市能以一种永远年轻的心态,在中国当代艺术版图上开疆拓土,不断保持着对前卫先锋艺术的包容和开放,这才是《成都偷心》带给这座城市最为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IP带动产业完善

打造成都当代先锋艺术地标

《成都偷心》的创新实践探索,意义已不局限于戏剧本体的先锋引领,其在成都东湖域上和美先锋剧场长期驻演,在日新月异的成都文化地图上,形成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戏剧场域,成为成都当代先锋艺术地标和外地游客来成都的必打卡地。

成都一直缺乏年轻人喜爱的当代文化艺术旅游产品,《成都偷心》以及由此派生的装置艺术街区及东湖当代都市艺术群落,作为成都市“三城三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好填补了此项市场空白。

一个位于成都市锦江区东湖公园,集先锋剧场、跨界艺术馆、音乐展演空间、艺术交流空间、戏剧表演培训学校等为一体的“一站式”当代都市艺术群落,将给成都市民和全国游客提供在成都前所未有的先锋艺术体验和文化消费形式。同时,以这一核心剧目带动街区衍生文化产业发展,形成良性共生效应,有着极其巨大的想象空间。这一高端文旅互动模式,将助推成都演艺产业的原创生产力跃升与规模化体系发展,形成一种成都生活方式。

以《成都偷心》为代表的先锋浸没式戏剧,利用世界语境创造未来,将拓展成都本土戏剧的艺术观念,为来自各地的观众带来与世界零时差、零距离的国际最新最潮的观剧体验和审美启迪。其将逐步发挥成都演艺市场核心IP的作用,促进演出生态的多样化,点燃并回应来自市场与观众的多元化期待,成都的历史文脉精髓与当代城市精神、艺术精神、青年精神交融、滋长,一切极具“诱惑”。

此时的成都,不仅有街头巷尾萦绕的鲜香麻辣、安逸自在的茶馆奇谈,憨态可掬的熊猫宝宝,还有浪漫东湖之畔的艺术饕餮.......最是烟火,最是艺术,最是人间天堂。

编辑:孙仲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