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农林科学院:为扶贫做好技术支撑

红星新闻网 2019-07-06 07:29

为“两不愁三保障”做好科技支撑,为简阳扶贫做好技术支撑,这是市农林科学院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院在简阳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结合当地实际推出了林下生态养殖循环示范、稻渔综合种养示范、林下套作经济作物示范、晚白桃轻简化栽培和蔬菜嫁接集成栽培示范四种示范模式。目前,仅在简阳市新星乡雷公庙村、香乐村就集成示范面积170亩,投放鸡苗1500只,小龙虾种虾400斤,种薯500公斤,花卉和有机蔬菜种子20斤,种苗15000株,从源头上增强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和自身造血能力。

文勇是市农林科学院派驻到雷公庙村的驻村干部,他兴致勃勃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雷公庙村共建立林下生态放养跑山鸡基地30亩,投放鸡苗1000只,并提供鸡舍消毒药品、饲料等,预计将实现经济效益8万余元;市农林科学院以“无偿技术服务+提供生产物资”的方式,将2组的85亩稻田进行了改造,发展“水稻—小龙虾”养殖,预计今年将增加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按照晚白桃最新的轻简化栽培技术建设了50亩果园,待明年挂果后预计可收入20多万元;在晚白桃林中套种羊肚菌4亩,今年试种成功,已增收3万元;引进云南新品种魔芋3亩,预计可收入8000元……“今年全年预计将为雷公庙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这只是目前的试种阶段,待这些项目全部实现稳定生产后,我们还将扩大规模,让村民真正拥有持续增收的基础!”

此外,市农林科学院还在雷公庙村集体家庭农场开展嫁接苦瓜+早春番茄立体栽培,苦瓜+甘蓝(白菜、花椰菜等)套作栽培等示范,示范面积为30亩。利用幼龄桃园进行行间套作甘蓝、花椰菜、羊肚菌等经济作物,提升园区前期经济效益,并围绕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开展技术服务,召开专题培训会6次,深入农户进行现场指导60余人次。

本报记者 陈泳 祝箫

原标题:市农林科学院:为扶贫做好技术支撑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