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九一家亲·我的援藏随笔:我想和你有个约定——写在女儿幼儿园即将毕业之际

2019-07-06 11:11  来源: 红星新闻网  

中为何奕桥

何奕桥(中)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亲爱的女儿,一转眼你就要幼儿园毕业了,即将成长为一名小学生,一个不大不小的姑娘了。听老师说,幼儿园将举行一次你和小朋友们独自过夜的活动,爸爸和妈妈非常支持这个做法,我想,这对你来说,也将是你一生中一次难忘的经历。

爸爸现在正在千里之外的九寨沟给你写这封信。去年10月,爸爸和邛崃的几十名叔叔阿姨们一同来到九寨沟援藏。这边的路离邛崃很远,足足有一千里;这边的山到处都是,经常会有滑坡、泥石流,甚至飞石滚落;这里的冬天很冷,路上会结冰,水管会冻结;但这边的天很蓝、水很清、景很美,这边的人们很淳朴很友善,所以人们都把这里叫做“人间天堂”。

也许你会问,什么叫援藏呢?爸爸告诉你,首先,藏区就是有很多藏族同胞居住的地区。九寨沟就属于一个有很多藏族同胞居住的地区,这里还有很多和你一样大小的藏族小朋友。虽然九寨沟景色很美,但这里离大城市很远,交通很不方便,自然条件比较恶劣,这里居住的很多老百姓还比较贫穷,有好多和你一样大的小朋友,不能像你那样有漂亮的衣服穿、有好玩的玩具玩、有好吃的零食吃、有好看的电影看,甚至还没有幼儿园可以读。我们国家是一个大家庭,国家希望的是大家都共同富裕起来,因此国家就号召富裕起来的地方去帮助像九寨沟这样还不富裕的地方。所以,爸爸和叔叔阿姨们就响应国家的号召,来到这里支援藏区的建设,帮助他们建设家园、支援他们发展产业,让这些小朋友早日能像你一样过上幸福的生活。

或许你还会问,藏区的小朋友过得好不好,有没有幼儿园上,有没有好吃的好玩的又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呢?刚才爸爸说过了,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大家庭。相比这个大家庭,爸爸、妈妈和你组成的小家庭,还有我们的家乡邛崃,都只是一个小家。老师还有爸爸妈妈经常教你要有爱心,爱心就是要互相帮助,一家有困难了,需要大家都来帮助。只有每一个小家都幸福了、富裕了,我们的整个大家庭、我们的国家才能幸福、富裕起来。所以爸爸和叔叔阿姨们到九寨沟工作,支援他们建设,帮助他们把生活过的更好,这就是“爱”,就像爸爸爱你那样。

亲爱的女儿,看着你长大,对我来说,真的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很高兴,你马上就要幼儿园毕业了,就要告别陪伴了自己几年的老师和同学们,希望你好好珍惜仅剩的幼儿园时光。很遗憾,这两年爸爸不能时时陪伴在你的身边,但爸爸对你的爱一点也不会少,对你的想念也与日俱增。

因为远在千里之外,爸爸要跟你说一声对不起,这次,不能像其他小朋友的爸爸一样参加你的幼儿园毕业典礼了。希望你能原谅爸爸,希望你能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地参加好属于你人生成长经历中的第一次毕业典礼,用爱去感恩老师们这几年对你的关爱和陪伴,用爱去关心照顾那些需要帮助的小朋友。

亲爱的女儿,最后,我想和你有个约定,下次等我回家的时候,我们都来分享一下自己的“爱心”故事,听你讲关于毕业典礼的故事,听你讲在家、学校怎样关心帮助别人的故事。同样,我也会给你讲我在九寨沟的援藏故事,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进步,做一个充满爱心的人,好吗?

作者:九寨沟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挂职) 何奕桥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