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与邛崃市深化区域协作 打造“南拓”区域一体化新典范

2019-07-11 19:11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刘杰 陶翠)7月11日报道 今日下午,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与邛崃市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展开座谈,并于当天共同签署了《关于继续深化共建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框架合作协议》。座谈会上,双方表示未来将充分整合发挥各自优势,从规划同图、产业同链、交通同网、政策同享、招商一体和产城融合发展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力求打破行政区域藩篱,建设一体化发展区域,共同打造“南拓”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的聚集区和示范区,争取早日形成千亿级产业园。

LIU_8043

区域协作创佳绩 站高谋远 创新发展

2016年以来,天府新区与邛崃市本着“资源共享、发展共荣”的宗旨,从规划同图、产业同链、交通同网、政策共享、招商一体和干部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建天府新区天邛产业合作园,成效显著。2017年,经成都市批准,邛崃市羊安工业园区更名为天府新区邛崃产业园区。2017年4月,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战略,将邛崃市羊安镇、牟礼镇、回龙镇划入“南拓”范围,天邛产业合作园作为邛崃市“南拓”发展主战场,积极推动羊安现代产业新城建设,实现区域跨越式发展。2019年4月,按照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正式印发〈优化调整后的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名单〉的通知》(成产领办〔2019〕2号)文件精神,天府新区邛崃产业园区正式更名为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总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面积64平方公里(其中产业用地约33平方公里、城市用地约31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33平方公里,与羊安镇按产城一体统筹高起点规划建设“时空走廊式”羊安现代产业新城。在功能定位方面,采取“总部+基地”“研发+生产”的发展模式,定位天府新区与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的关系,天府新区为总部经济、科技研发、会展博览等,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定位为生产制造基地;在产业发展方面,园区围绕天府新区规划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着力打造天府新区产业承载地和成果转化区。现已构建了总体规划、城市设计、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四级规划体系,完成总体规划、总体城市设计等规划共10项,综合交通、市政管网等专项规划正有序推进。完成新能源新材料主导产业“两图一表”,成功引进比亚迪新能源专用车、国民技术化合物半导体等项目20余个,总投资超过600亿元。全面启动总投资54.8亿元的基础及配套设施项目,其中,标准化厂房开工17万平方米,建成4.5万平方米,完成情况居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前列;天新邛快速路邛崃段(二期)工程已动工建设,其他交通路网、公园绿地、人才公寓等项目正加快建设。

LIU_8171

区域一体化发展 资源共享 发展共荣

此次合作签约,是继续深化天邛合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府新区时重要指示精神,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推动天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邛崃高标准打造产业功能区,融入“南拓”区域一体化发展主战场,实现建设成都西部区域中心城市目标的重要抓手。按照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南拓”战略及成都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邛崃现场办公会上“要在区域协作上走在前列,要继续推进天邛合作发展,放大天府新区政策辐射地优势,着力打造天府新区产业承载地和成果转化区”的重大要求,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同属天府新区有机组成部分。一是继续深化互利合作。双方将在原“天府新区天邛产业合作园”基础上,继续深化合作共建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进一步扩大视野,创新体制机制,实现紧密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充分整合发挥天府新区与邛崃市各自的优势,从规划同图、产业同链、交通同网、政策同享、招商一体和产城融合发展等方面实现进一步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南拓”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的聚集区和示范区,争取早日形成千亿级产业园。二是促进产业联动发展。把承接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作为推进区域合作的突破口,深化建立长效合作机制,高位推动,双向促进,拓展区域经济合作的新渠道。强化功能定位,聚焦错位协同,发挥各自比较优势,进一步建立产业合作机制,探索“总部+基地”“研发+生产”产业协作新模式,定位天府新区与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的关系,天府新区致力打造公园城市、发展新经济,聚焦总部经济、会展博览、高技术服务三大主导产业,功能区定位为生产制造基地,全力打造天府新区产业承载地和成果转化区。聚焦产业发展,天府新区将按照“二次创业”新征程要求,积极支持和鼓励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做大做强,积极向功能区输送孵化转化成果;整合天邛资源和优势,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产业为核心、企业为纽带、项目为抓手,突出双向投资促进,不断推进产业协作。三是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天府新区与邛崃市坚持拓宽视野、敞开大门,主动推进双方区域合作,在更大范围分享发展机遇,共同推动“南拓”区域一体化。进一步完善一体化的规划体系。强化区域规划统筹对接,围绕“南拓”目标和定位,开展天邛一体化规划研究,推动区域资源整合和合理布局。进一步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加快外联通道及内畅通道建设,加快完善区域路网,加大区域路网密度,构建多通道、立体化外联内畅交通网络。进一步推动市政设施共建共享。推动区域一体的市政设施体系建设,统筹天府新区与邛崃市电力走廊、输气干线一体布局,推进区域内污水处理厂、变电站等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共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LIU_8249

座谈现场,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未来将重点增强产业及功能互补,共建开发基金,建设校园地协同创新平台,共同推动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的合作交流建设。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任远,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党政领导班子,邛崃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出席座谈。

编辑:孙仲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