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有群青少年水下玩曲棍球 将去澳洲与老外过招

2019-07-11 21:1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 摄影 熊一凡)7月11日报道 “特别喜欢,一下水,感觉全世界就安静了。”14岁的田灵颖是一位特别开朗的彭山小女孩。每周,在同龄人都忙于上各种补习班的时候,她却在她父亲的陪伴下穿梭于彭山至成都之间,去玩她最喜欢的水下曲棍球。田灵颖所在的成都巴布青少年水下曲棍球俱乐部位于成都高新区的一个水上运动中心,在那里,有一群和她一样非常热爱水下曲棍球运动的青少年。从零起步,从接触到喜爱,这群乐在其中的青少年已经拿过多个全国冠军、亚军等奖项。2020年1月,他们将代表中国青少年参加在澳洲悉尼举办的U15水下曲棍球澳洲全国锦标赛。“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参加亚洲杯,甚至世锦赛。”

mmexport1562830689675

从毫无兴趣到爱上水曲

仿佛发现了一个新世界

戴上潜水镜、穿好脚蹼、咬上呼气管......待大家穿戴好装备,队内比赛开始。“Ready,1,2,3”一声令响,只见两队人马分别从泳池两边,奋力向泳池中央游去,快到泳池中心点的一瞬间,大家同时潜下水底,开始追逐池底的一个扁圆球,争夺到球的队员驱赶着球奔向对方球门,另外一队则拼劲全力拦截......

mmexport1562830698868

下午6点多,田灵颖和队员们正在游泳馆内进行着水下曲棍球训练。每次前来训练,她都是在父亲的陪同下特意从彭山赶来成都,这样的训练她几乎每周要参加三次,每次都会在水里泡上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用她自己的话说,支撑她的是自己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和执着。“游泳特别累,但是,我喜欢那种水下的感觉,感觉全世界一下就安静了。”

1

“第一次玩的时候,我连球都摸不到,当时我就想,这是什么玩意啊,一点都不好玩!”田灵颖在球队里属于少数的大龄球员之一,接触水下曲棍球只有半年左右的时间。虽然第一次的水下曲棍球体验极差,但接触几次后,田灵颖突然觉得自己发现了一个新世界,从此爱上了这项运动。

mmexport1562830702436

凭着出色的身体素质和水感,她特别快的就成为了一名出色的水下曲棍球选手。接触水下曲棍球仅3个月,就在2018年首届全国青少年水下曲棍球联赛昆明站比赛中斩获11粒进球,帮助球队获得团体季军。2019年,她又被俱乐部选入精英队,将代表中国青少年参加于2020年1月在澳洲悉尼举办的U15水下曲棍球澳洲全国锦标赛。

“虽然小众,但是非常好玩。”相比于田灵颖,只有9岁的队员晋一夫今年已经是他玩水下曲棍球的第三个年头,在球队中是一名资格的老队员。因为个子小,常常被担心在激烈的对抗中吃亏,期间,因为训练太辛苦也曾想放弃过。

mmexport1562830761135

“游泳训练太累了,有段时间差点就放弃。”晋一夫在家长的支持和大家的鼓励下,最终坚持了下来,同时也找到了解决个子小带来的劣势。“个子小是我的劣势,也是我的优势,个子小更利于我做技术动作,相比在水下我也更加灵活。”就这样,晋一夫对水曲的热爱中,在家长的鼓励下一直坚持了过来。

水下比赛 没有守门员

“奇怪运动”正在申请纳入奥运会项目

“简单的说水下曲棍球就是把曲棍球搬到了水下进行。”成都巴布青少年水下曲棍球俱乐部教练王一森告诉记者,水下曲棍球比赛一般是在一个长22米至25米,宽12米至15米、水深2米至3米的游泳池池底进行。在池底两端端线中间各有一个长3米,宽300毫米,高180毫米的木制球门。“整场比赛比赛33分钟,分上下两个半场,各15分钟,中间休息3分钟。比赛时,每队由10人组成,6人在水下进行比赛,4名作为替补,没有守门员。”

据了解,1954年,一群英国潜水爱好者发明了被称为“世界十大最奇怪的运动”的水下曲棍球,20世纪50年代,水下曲棍球在英国及英联邦国家流行起来,随后流传到世界各国。目前在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世界五十多个国家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每年各洲各国都会举办各类公开赛和挑战赛。2016年水下曲棍球还受邀成为了里约奥运会的表演项目,国际水下曲棍球组织也正在申请将其纳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我觉得水曲很神奇,在水下很能锻炼人的耐力和毅力。”晋一夫认为,水下曲棍球和其他团队项目一样,需要非常注重团队配合。他希望未来能够参加亚洲杯甚至世锦赛。“这个和‘吃鸡’游戏一样,通过个人的技术,团队的配合,最后成为赢家。”

2

十年发展

成都已有1000余人玩水曲

玩水下曲棍球其实门槛不高,只要会游泳,配上简单的装备就能玩。但是,在大多数人看来,水下曲棍球运动的最大弱势在于观赏性较差,水面上的观众无法看到精彩的比赛过程,加上水下曲棍球对场地等硬件要求教高,这些年来该项运动发展较慢。

随着该项运动的慢慢普及,在国内,目前已经有成都、重庆、北京、上海、广州等十多个城市拥有了水下曲棍球队。其中,成都可以说是水下曲棍球发展的重镇,拥有着多支球队。

“成都在2009左右就已经开始出现水下曲棍球,并成立了国内的第一支球队。”王一森介绍,从最开始的几人到现在,成都大约已有1000余人在玩水下曲棍球。

2015年5月,北京举办了首届“中国杯”水下曲棍球交流赛。今年,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在湛江主办了首届中国水下曲棍球公开赛。“从不被人知道,到逐渐被官方认可,我觉得这让众多水下曲棍球爱好者看到了希望。”王一森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来参与这项运动。

3

目前,成都巴布青少年水下曲棍球俱乐部有近100人,平时经常参加常规训练的有50余人。在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只有8岁,最大的队员也不超过14岁。在国内举办的各类比赛中,已经取得多个冠亚军。其中,在去年6月举办的第四届水曲“中国杯”锦标赛暨国际邀请赛中,成都的巴布俱乐部在来自国外及全国各地的24支水曲队伍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多个冠军。“现在孩子们的学习压力特别大,他们需要一些体育运动来缓解自己的压力。所以,我特别希望青少年能够参与进来。”

接下来,成都巴布青少年水下曲棍球俱乐部的孩子们正在为参加澳洲悉尼U15水下曲棍球澳洲全国锦标赛积极备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