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进”区域如何规划?建议将蓝领人才纳入“蓉漂计划”

成都商报 2019-07-12 07:30

“东进”如何进?东部新城还有哪些领域可以完善?

昨日,成都召开2019年“东进”区域规划建设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成都市级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围坐在一起,围绕“东进”区域规划建设提出建议。

现场,民革成都市委会主委里赞、民盟成都市委会主委刘旭光、民建成都市委会主委仰协、民进成都市委会主委杨建德、农工党成都市委会主委甘华田、致公党成都市委会主委罗霞、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主委徐玖平、台盟成都市支部主委潘裕萍、成都市工商联主席梁伟、无党派人士代表陈维亮等一一提出建议。

高端产业生态圈如何建设?医疗、卫生基础民生如何保障?“东进”区域如何保留生态本底?这些问题成为现场热点。

高端产业生态圈如何建设?

推进通用航空业发展

产业发展是“东进”的重点之一。

现场,民革成都市委会主委里赞代表民革成都市委会提出建议,建议打造高端产业生态圈。具体如何做?他提及两个方面,一方面,规划时在产业选择上应突出高端定位取向。依托未来国际航空枢纽的优势,使产业生态圈集聚空港物流、国际商贸、高端消费、航天制造、节能环保、网络通讯、康养旅游、高端医疗等功能,努力构建支撑中国内陆开放的新枢纽。另一方面,生态圈在产业布局上应突出错位协同、统筹布局,考虑简州新城、淮州新城、空港新城等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优势,打造多元化发展格局。

台盟成都市支部主委潘裕萍建议,东部新城应该配合四川省低空空域改革,在政策扶持、资金补贴、行业监管、人才引进等方面使劲,促进区域通用航空业健康、快速、高效发展。同时,利用成都体育学院落地东部新城的难逢机遇和紧邻民航飞行学院的地理优势,在东部新城建设一座集教学、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智能化私人飞机驾驶员培训基地。

无党派人士代表陈维亮表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东部新城要坚持以项目为抓手,以绩效来考核。

如何引进人才?

要做到“全生命周期关注”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聚集。

现场,民盟成都市委会主委刘旭光表示,“东进”区域是“白手起家”,在全国各个城市都在进行“抢人大战”的背景下,人才引进尤其需要理清着力点、找准吸引点。刘旭光建议,要重点从两方面入手强化和做实人才引进:一方面应该根据新城产业规划、产业生态引入企业,招引相应专业人才;另一方面围绕医疗、教育、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招引相应专业人才,“前者以企业为载体,通过企业吸纳和承载产业人才,直接服务产业发展;后者以学校、医院、宜居社区等公共服务机构为载体,吸纳和承载高水平服务人才,营造城市生活品质。”

民进成都市委会主委杨建德同样提到人才,他建议借鉴国内其他城市做法,统一蓉漂人才驿站标准,升级应用场景和服务功能。同时,他建议将蓝领技术人才纳入“蓉漂计划”。“东进”区域生产和服务领域岗位一线、掌握专门知识和技术的技能作业类人才缺口最大,占整体人才需求的28.12%。而目前成都《蓉漂计划》所涉及的人才只指向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才,没有将高级技术工人、技师等企业急需的人才纳入其中。建议将此类人才也纳入 “蓉漂计划”进行引进。杨建德还建议,完善东进激励政策,支持用人单位采取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等方式引进国内外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

教育、医疗如何保障?

建议在东部新城设立职业教育城

医疗、教育是城市的基础保障,也是昨天各界关注的重点之一。

现场,民建成都市委主委仰协代表民建成都市委会提出建议,建议在东部新城设立职业教育城。为何要建议在东部新城设立职业教育城?仰协表示,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相辅相成。成都现有中高职学校143所,专业设置基本覆盖全市各个产业领域,发展形势逐年向好,但职教校区小而散、实训环境差等问题制约发展,而东部新城正着力布局高端高新产业,符合职业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的特点。

农工党成都市委会主委甘华田关注到东部新城的医疗配套,“我们经过前期初步调研发现,由于历史遗留等原因,东部新城区域的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依然较为突出。”他建议,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做好顶层设计;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强化疾病防控能力;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满足居民医疗需求;打造卓越的医疗卫生技术人才队伍;利用互联网+医疗健康,打造智慧医疗;提升医疗卫生的国际化服务能力。

如何保留生态本底?

建议推动EOD发展模式

东部新城应该如何规划?“东进”应该如何保留生态本底?

现场,成都市工商联主席梁伟建议,东部新城规划建设应该明确四个定位,包括战略定位、功能定位、产业定位和形象风格定位,做好长远规划,尤其要专业规划城市地下空间。

致公党成都市委主委罗霞代表致公党成都市委会建议,大力推动以环境为导向的EOD发展模式,厚植东部新城生态本底。罗霞从多个层面说明,一方面,要坚持生态引领,设定生态环境保护指标体系并融入国土空间规划,把绿色发展渗透到新城的形态、产业、交通、建筑等各个领域。同时,还要发展绿色产业,构建资源能源循环利用的产业生态系统,优化产业布局,逐步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产业。此外,罗霞建议要推动生态融资,加快建立绿色生态项目多元可持续融资模式,大力推进PPP和EOD模式的互动融合,加大城市生态化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和政策性贷款倾斜力度。

同样关注生态的还有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主委徐玖平建议,加快形成“规划法定、建管法治”的法规治理体系。对标学习雄安经验,扎实编制完善成都市国土空间规划、尽快出台东部新城国土空间规划;科学编制“三线一单”,落实管控要求。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原标题:推进通用航空业发展 将蓝领人才纳入“蓉漂计划”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