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四川艺术节7月16日开幕 31台惠民演出

成都商报 2019-07-12 08:56

四川省最高水平的综合性文化艺术活动——第二届四川艺术节,将于7月~10月在成都、乐山、内江等地举办。昨日上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本届艺术节设置了“主体活动”、“专业赛事”和“延伸活动”三大板块,拟开展大小活动19项。值得关注的是,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主题的本届艺术节,演出票价以惠民为主,31台演出剧目的票价区间均在40元~100元,分40元、60元、80元、100元四档。

舞剧《尘埃落定》

7月16日在锦城艺术宫开演

“相比首届四川艺术节,活动内容更加丰富,艺术门类更加齐备,交响乐首次参演。”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窦维平介绍,本届艺术节新剧目推介采取室内和室外两种方式,室内主要针对专业的演出商、演出院线及剧场方参与;室外展示包括各院团深入社区、景点、文博中心以及商业中心,开展剧目演出、片段展示等贴近民众、贴近游客的展示和推广活动。此外,除了7大主体活动、3大专业赛事,还有首届四川音乐剧演出季、城市当代艺术季、第五届中小学生川剧展演、成都国际诗歌周等三个系列9项延伸活动,充分体现文旅融合的新面貌,力求满足各层次民众的文化需求。

记者了解到,本届艺术节的“主体活动”,由艺术节开闭幕式、优秀舞台剧目展演、艺术精品创作成果展、美术书法篆刻作品展及四川文华奖和群星奖评选等活动构成。其中,开幕式将于7月16日晚在四川省锦城艺术宫举行,届时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将上演根据著名作家阿来同名小说改编的舞剧《尘埃落定》。

同时,艺术节期间还将举办四川“群星奖”比赛展演活动,评选小说、诗歌、散文、剧本等文学作品600个,通过比赛发现作品、发现人才,为备战全国“群星奖”储备优秀作品。根据《第二届四川艺术节“四川群星奖”评奖办法》,按照音乐、舞蹈、曲艺、戏剧(小品)四个门类,每个门类设8个奖项。决赛将在达州市举行。期间,还将遴选部分节目开展惠民演出,让更多群众能够欣赏到来自21个市(州)的优秀群众文艺作品。

闭幕式10月中旬举行

集中展示获奖剧目精彩片段并颁奖

作为本届艺术节的重要内容之一,“专业赛事”将包括四川省戏剧小品(小戏)比赛、四川省曲艺杂技木偶皮影比赛、四川省舞蹈新作比赛等三项。据悉,这三项比赛是由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专业性常规赛事,纳入本届四川艺术节整体活动安排,旨在推出新人、新作。期间,来自省直文艺院团、21个市州、省内艺术院校的500多个作品将分别在内江、成都、乐山参加初赛、决赛,并以进社区、进景区、快闪等方式开展惠民演出。

此外,延伸活动包括艺术走进基层、走进校园、走进生活三个系列9项活动。艺术节期间,将组织部分参演院团、美术家、书法篆刻家、摄影家、群星奖获奖作品等走进社区、基层、景区进行公益性演出。

本届艺术节闭幕式将于10月中旬举行,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集中展示近年来获奖剧(节)目精彩片段并颁奖。

31台优秀剧目轮番上演

惠民票价40~100元

记者从省文旅厅获悉,将有31台优秀剧目出现在“优秀舞台剧目展演暨第四届四川文华奖参评剧目演出”中,包括文华奖参评剧目23台、参演剧目6台、特邀剧目2台。

除了开幕式上演的舞剧《尘埃落定》,还有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创排的川剧《落下闳》,聚焦四川省首批十大历史名人、创制《太初历》的著名天文学家落下闳,填补了川剧在科学家人物题材方面的空白。京剧《陈毅回川》、川剧《苍生在上》《南海李准》《草鞋县令》等剧目,同样聚焦我省著名历史人物,挖掘、再现其动人的生平事迹。革命历史题材剧目也占有较大比重,曲艺剧《望红台》、音乐剧《双枪》、交响组曲《红色丰碑》、川剧《红盐》等,将带领观众重返激情燃烧的光辉岁月。

据悉,参加展演和评选的剧目,将在四川省锦城艺术宫、成都新声剧场、成都华侨城大剧院、四川歌舞大剧院等上演。值得注意的是,即将投入试运营的四川大剧院,将承担四川交响乐团交响组曲《红色丰碑》、阿坝州民族歌舞团音乐剧《辫子魂》、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川剧《草鞋县令》演出任务,一展风采。

令人惊喜的是,在本届艺术节期间,全部演出票价以惠民价为主,31台演出剧目的票价区间均在40~100元,分40元、60元、80元、100元四档。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幅降低购票门槛的目的,一方面吸引更多民众参与艺术节,另一方面引导和培养民众的艺术消费习惯。购票方式上,观众除了在剧场窗口购买,还能通过线上票务平台一键购票。同时,活动期间举办的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免费向大众开放。

除了用惠民票价吸引民众走进剧场之外,本届艺术节还将开展艺术走进基层、走进校园、走进生活等系列延伸活动,配合开展快闪、路演、线下沉浸式体验、线上有奖互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多角度普及艺术知识,扩大群众参与面,把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送到民众面前。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任宏伟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原标题:31台惠民演出 最低票价40元

编辑:董乐